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政協委員高潔:緊抓時代機遇 以“園”驅動 助推黃洛渭流域高品質發展

2020-05-28 21:03: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報道(趙浚喆):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定位為重大國家戰略,提出要“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如何實現總書記的囑託?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渭南市副市長高潔近日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提出:“建議設立黃洛渭國家文化公園,為保護黃洛渭文化貢獻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00

全國政協委員、渭南市副市長高潔 攝影 宋子涵

  緊抓時代機遇 延續黃河文脈

  源遠流長、波瀾壯闊的黃河,在陜西段與其支流洛河、渭河形成了黃洛渭流域。這一流域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黃洛渭文化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01

渭南市潼關縣黃河、洛河、渭河三河交匯口 攝影 田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02

渭南市渭河濕地 攝影 陶明

  當前,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關天經濟區和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發展規劃的實施,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為渭南在更高層次上吸納文化資源要素、聚集發展能量創造出了新的優勢。

  高潔表示,在這些時代機遇的激活下,黃洛渭文化可以轉化成為助推黃洛渭流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因此,她建議,打造“黃洛渭國家文化公園”,對黃洛渭文化,特別是陜西文化資源,進行系統精細化發掘、保護、傳承弘揚和開發,這樣既可以為黃洛渭流域沿線城市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滿足人民群眾更多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可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落實落地。

  以“園”驅動 打造高端生態服務型城市

  談及黃洛渭國家文化公園建成後的運營,高潔表示,這將不同於以往的運作方式和平臺,它將更聚焦于文化本身的價值,更注重於文化資源的發掘保護和傳承開發,更強調于運作的系統性、規模性、協同性和實用性。

  此外,高潔還表示,“黃洛渭國家文化公園”需形成“集點成面、統一管控、分級管理、市場運作”的管理體系。今後,在“黃洛渭國家文化公園”的帶動下,發展高端文旅産業可以大幅度提高城市品位,將渭南打造成以文旅、教育、貿易、金融為支撐的高端生態服務型城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