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創産業在疫情後的産城融合中的作用

2020-06-17 17:30: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學術專家委員會副秘書長、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産城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陳偉在闡釋産城融合時説:“産就是産業,城就是空間,融就是金融,就是融合手段,合就是體制設計,這四個要素構成了産城融合的完整內涵,也代表了地方整個産業化、城市發展,開發建設和體制建設主要的維度。”

  城鎮化的趨勢不會因疫情而改變

  5月15日,“創意2030論壇”線上分論壇舉辦,陳偉就“疫情後的産城融合”主題進行了觀點分享。陳偉表示,雖然大城市的高密度和高流動性給疫情的管控造成了一定困難,但是城市化的基本趨勢不應該也不會被改變。城鎮化必然帶來人口流動,以大城市為龍頭、為核心動力的城市化,仍然處於一個加快發展期,大城市對人口的吸引力仍在增強,這是一個客觀趨勢。“不能因為疫情而影響國家總體發展趨勢,疫情是一個特殊事件,只要我們的治理體系和整個城市發展的基礎不出問題,我覺得這個趨勢應該堅持。”

  陳偉還表示,我國城鎮化的過程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很多所謂的城鎮化不是真實城鎮化的過程,往往是統計上的城鎮化。人口進入城市後,社會福利待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還有很大改進空間。對於很多不同類型的城市來講,面對著機遇和挑戰。

  如今,國家在推動城鎮化的時候,特別提出來要重視城市群和都市圈,其實是解決中小城市發展動力問題。而隨著産業結構的調整,中小城市的發展機遇受它所在的區域以及周邊大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的影響,比如京津冀、粵港澳、長三角以及成渝地區的雙層經濟圈,中小城市的發展在大城市帶動下迎來新的機遇。

  文創産業將在後疫情時代的産業結構調整中發揮作用

  在提到如何看待疫情後的産城融合時,陳偉表示,此次疫情從兩方面帶來影響,一方面産業集群的本地化、區域化趨勢會越來越明顯;另一方面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在推動産業發展的作用會越來越突出。他説:“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變化,其實仍然處於一個結構性的變化週期內,産業鏈的本地化過程會加速,隨著這波疫情,這種趨勢會更加明顯,比如京津冀會相應地帶動周邊地區産業鏈條的發展。”

  陳偉認為,創意消費是未來引領消費的新趨向,從消費的角度看,我們可能越來越多地依靠內需,因為的確存在一些逆全球化的趨勢。通過擴大創意消費來提高內需,通過設計和生産出更多滿足老百姓需求的産品,滿足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産品和服務,讓大家得到更多滿足。“平臺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房地産越加注重搭建平臺、基地,戶外體育組織,培養興趣社群,以此帶動房屋銷售等效應,再比如網上電商直播帶貨。産業結構、産業模式重構都在這個階段發生,這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窗口,地方和企業怎樣把握機會?這都是重要的組織形式和探索。”

  在談到文化的産業化時,陳偉説:“有些文化遺産富有歷史文化價值,但缺乏現實的産業基礎,需要國家實施特殊的保護措施。更多的文化遺産需要在保護基礎上探討如何開發利用,比如鄉村文化。我們一方面希望鄉村振興,一方面又擔心所有的農村都城市化了。”陳偉最後表示,人們對精神文化的追求是一種趨勢,産城融合發展也需要堅持這個趨勢,才能更好地解決整個鄉村保護髮展的矛盾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