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週口鹿邑縣趙村鄉:變廢為寶 高粱桿編出致富路

2020-07-11 17:31: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週口鹿邑縣趙村鄉:變廢為寶 高粱桿編出致富路

各類手工編織品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目前這些編織品是我們買來作為樣品的,像這個鍋蓜是用高粱桿做成的、這個笤帚是用去籽的高粱穗扎成的......今年秋後收了高粱,我們就有原材料做自己的純手工編織品。”近日,週口市鹿邑縣趙村鄉後劉寨行政村黨支部書記劉亞凱介紹説。

  在劉亞凱特意打造的手工編織品展廳裏,一整面墻上懸挂著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用高粱桿做成的筐,還有鍋蓜、籃子、簸箕、笤帚等各種編織品,旁邊桌子上擺放著十幾雙色彩鮮艷的虎頭鞋。

週口鹿邑縣趙村鄉:變廢為寶 高粱桿編出致富路

色彩鮮艷的虎頭鞋

  “為了促進群眾就業和鄉村經濟發展,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參觀學習,想了很多辦法但效果不是很好,引進的一些項目也因為各類問題沒能發展起來。經過調查研究,我們發現得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和群眾的意願去發展鄉村經濟。”趙村鄉黨委書記鮑衛説。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為實現農村經濟發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進一步激發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劉亞凱在鄉政府領導的支持和指導下,依託自己的生意渠道,通過考察市場、走訪群眾,決定帶領全村發展手工編織品産業,用玉米皮和高粱桿做純手工編織品,並註冊了“道把子”商標。

  “我們在考察市場、走訪群眾時發現,這些用平時廢棄的高粱桿做成的編織品銷售價格並不便宜,村裏會做各種編織品的手藝人也大有人在,只是因為沒有原材料,這些人也慢慢不做了。現在,我們就是要把這些手藝人組織起來,逐步打造出特色産業,帶動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劉亞凱表示。

週口鹿邑縣趙村鄉:變廢為寶 高粱桿編出致富路

用去籽後的高粱穗扎成的笤帚

  看到發展前景的劉亞凱説幹就幹,定下目標後,他就與趙村鄉胡山村種植大戶郭玉華達成合作,種植了近200畝的高粱。等到高粱成熟季節,郭玉華將高粱米賣給酒廠,剩餘的秸稈、高粱穗等讓村裏的人做手工編織品,做好的産品由劉亞凱收購再統一銷售,在高粱種植獲得經濟收入的基礎上,通過深加工變廢為寶,帶動群眾增收。

  發展産業,最大的優勢是群眾基礎。聽説劉亞凱要組織人做鍋蓜、掃把等手工製品,村裏的人特別是年齡較大的老人都很高興,都積極報名參與。

  “目前我們暫定的産品有幾十種,大類來説有日常生活用品和工藝品兩類,工藝品價格會更高些。銷售不是問題,這些東西很多家庭都會用到,而且我自己做磨料磨具出口生意,會有一部分出口國外,我還準備了直播設備搞直播賣貨。今年第一年做,先試水,發展好了,我們再進一步擴大高粱種植面積和加工生産規模。”劉亞凱自信地説。

週口鹿邑縣趙村鄉:變廢為寶 高粱桿編出致富路

秸稈做成的各類筐

  談起未來發展前景,劉亞凱表示,他將來要把後劉寨村打造成發展純手工編織特色村,村民各自發揮特長,會做掃把的做掃把、會做鍋蓜的做鍋蓜、會做虎頭鞋的做虎頭鞋、會織布的織布……再用“道把子”的商標統一銷售,逐步形成自己的純手工編織品品牌,實現規模化發展。

  “我們選擇發展手工編織品,是結合了本地實際的勞動力情況和文化傳統。在農村,基本上家家戶戶都會編點兒什麼,手工編織品成本不高,老百姓也不用擔心銷售問題,空閒時間在家裏就可以做。等發展到一定規模後,這個産業一定會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進來,這樣我們既做到了傳統手藝的傳承,又能切實增加群眾收入,實現鄉村經濟發展,推動鄉村振興。”鮑衛説。(文/圖 仝瑞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