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氫經濟“箭在弦上” 上海“箭頭”蓄勢待發

2020-07-31 09:07:24  來源:文匯報  編輯:李佳藝

  一個立足上海、輻射長江經濟帶的氫能産業園日前在寶山區吳淞地區開園,而一座嶄新的加氫站也在寶山區建成投用。

  氫經濟強勢啟動的契機,在於技術和生態鏈的不斷成熟,以及節能減排和綠色發展的壓力。憑藉本地的技術和産業優勢,以及豐富應用場景,特別是當坐擁百萬噸級氫資源的寶武集團介入時,上海可望在代表未來的氫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

  在談氫能之前,記者和不少人一樣,對氫氣的安全性有點不放心。不過,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儲氫罐的強度超乎想像——哪怕用AK47步槍直接射擊,都不會引發任何安全事故。

  儲氫瓶的研發是氫經濟核心技術上的一環,國內已完全掌握。記者在寶武集團主辦的一場氫産業鏈展會上看到,氫氣的儲、運、加、用等各個環節,上海都擁有代表性企業。

  上汽集團旗下已擁有大型重卡、物流輕卡、城市公交等全系列燃料電池車型。燃料電池動力單元方面,原先上汽內部的兩個團隊,都因為看好市場前景而跳出來獨立運行,其中一家的動力單元累計已行駛3000萬公里。儲氫技術方面,除了能“扛子彈”的氣瓶之外,上海交通大學一個院士團隊開發出鎂合金固態儲氫技術方案,居國際領先水準。

  在中國寶武吳淞氫能産業園開園儀式上,寶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表示,寶武的目標是“貫通氫能全産業鏈的商業化示範”,下一步將深化政産學研聯動,充分釋放集團內部氫氣資源價值。

  根據規劃,寶武集團吳淞氫能産業園開園後,集團和寶山區將攜手推進氫能應用。按照陳德榮的説法,未來雙方將一起打造一個國際領先的氫概念示範區。

  目前,寶武集團十大鋼鐵基地每年在煉焦過程中可産出氫氣100萬噸。基於寶鋼以及寶山的物流需求,並結合重載卡車的尾氣排放達標工作,寶武集團和寶山區將在近期發展1000輛氫能汽車。作為配套,寶山區今年將建設5座加氫站,其中一座已投入使用。

  國家對於氫能的發展非常支持。為此,國內一些車企正計劃與物流公司攜手,組建大型氫能車隊,這也將助推氫經濟發展。不僅寶山區,全市的氫能應用也在快速成勢。據透露,上海正考慮在“臨港—寶山—南通”一線,以及郊環地區佈局加氫站點,從而為氫能重卡打造暢行無阻“氫走廊”。

  隧道股份旗下的上海燃氣工程設計研究有限公司是國內加氫站方案設計的龍頭企業。該公司相關人士透露,上海已形成三年30座、五年50座、十年100座的加氫站發展規劃。

  氫氣不僅最清潔,更擁有最高的“能量密度”。這使得氫可以成為優異的儲能材料,除了驅動汽車,更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這種戰略價值,是寶武集團和上海攜手打造氫經濟的另一重要背景。

  為發展氫經濟,寶武集團組建了註冊資本30億元的“寶武清能”公司。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寶武集團的氫能應用,近期瞄準汽車,遠期則看好用氫氣取代焦炭煉鋼,這可能是鋼鐵企業徹底擺脫碳減排硬約束的終極選擇。

  單單實現氫氣煉鋼,全國的氫能市場就將是目前的數百倍;從清潔能源革命的角度來看,氫經濟的空間更是難以估量。專家表示,當氫氣能以低成本大規模製備,它還可以作為風電場、光伏電站等重要的蓄能介質。

  目前,寶武集團旗下的十家鋼鐵企業、也就是十大氫能基地,主要在東部沿海和長江沿岸佈局。寶武將對此進行整合,從而在地圖上串聯出一幅“箭在弦上”的氫資源圖景,而位於“箭頭”位置的上海,非常有機會和寶武一道提升在氫經濟中的定位,贏得一個燦爛的未來。(記者 張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