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2020-09-02 13:35:3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瀅溪

  

  江西靖安文脈源遠流長,是禪宗八祖馬祖道一弘法寶峰禪寺所在地、中國民間三大青天之一況鐘故里,也是中華詩詞之鄉、江西書畫之鄉。靖安自然生態資源優越,是江西省首個國家級生態縣、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是江西省旅遊強縣、全域旅遊示範區,連續六年獲評全省科學發展、高品質發展考評綜合先進縣。

  靖安森林覆蓋率高達84.1%,空氣和水質一流,擁有九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爪侖國家森林公園、國家4A級旅遊景區等國字號招牌,是一塊歷史厚重、風景秀美、生活安寧的養生福地,其旅遊口號是:“有一種生活叫靖安”,2019年全縣旅遊接待人數突破1000萬人次。靖安的優美外部條件和工作思路為中源鄉避暑旅遊創造了良好發展環境。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中源鄉位於靖安縣西南部,地處靖安、奉新、修水、武寧四縣交界處。近年來,中源鄉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原生態小鎮迅速發展為周邊群眾的休閒避暑勝地。每年端午節至中秋節前後,來此避暑旅遊者絡繹不絕且大多為常住客、有時還一房難求,大有“小廬山”之勢。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特別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態防控中,仍具有強大的市場活力,場面依舊持續火熱,其中原因值得很好總結。經實地調研了解,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獨特的氣候環境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中源鄉生態優美、空氣清新、氣候宜人,人稱“一涼兩幹三無”:涼快,乾淨、幹爽,無蒼蠅、無蚊子、無空調,非常適合避暑。全鄉最高海拔1794米,主要避暑地大多分佈在海拔800-1000余米之間,森林覆蓋率達86%,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達10萬個每立方釐米,活像一個天然大氧吧。夏季平均氣溫僅為18—22℃,比南昌低6-10℃,早晚溫度更低,以致民間流傳“身上無棉,莫上中源”。

  二是優越的地理區位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中源鄉位於南昌1小時經濟圈以及環鄱陽湖經濟圈輻射範圍,距南昌110公里、距南昌西高鐵站98公里、距昌北機場140公里,交通較為便利。同時,通過南昌、九江等交通樞紐可便捷連接以杭州為中心的長三角南翼城市群、長沙為中心的長株潭城市群和武漢城市群,到武漢、長沙均為三小時車程。

  三是實惠的收費價格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中源鄉避暑産業以本地農戶經營為主,多為自行投入、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收費價格較為實惠,而且按照住宿時長呈階梯式下降,入住時間越長、價格越低,如一般含食宿在內為60-120元/人·天不等,包月價格在2000元左右,遠低於廬山等避暑勝地,深受廣大工薪階層歡迎。

  四是規範的管理模式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當地制定出臺了休閒旅遊實施意見與實施細則,實行統一價格、統一掛牌、統一制度“三統一”制度,定期開展安全、衛生大檢查,規範行業秩序,對存在問題的經營戶及時停業整頓。同時,農戶們自發成立了“中源鄉農 宿文化鄉村旅遊協會”,通過“支部+協會+農戶”的方式,進行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發展。

  五是多樣的文體活動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中源鄉是農民書畫之鄉,民間藝人頗多,許多小孩在此邊避暑邊學習書畫,老人們在此邊康養邊唱歌跳舞。從去年開始,當地推出了週末大舞臺暨“九嶺之星”評選活動,總決賽採取現場觀看和網絡直播多種方式,吸引了廣大遊客群眾的積極參與。同時,這裡有老年唱吧、健身廣場和農家書屋,有丫吉山碗平窯遺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茶坪花橋、西嶺梯田、白雲峰等一批旅遊景觀。

  六是良好的口碑積累

  早在1998年,受老知青啟發,三坪村村民喻立新就嘗試接納老知青及其朋友來家中避暑休閒。2000年7月,喻立新正式創辦中源鄉第一家農家樂(益壽山莊),當年就取得很好經濟效益。受他影響,周邊農戶紛紛開始利用自家空閒房屋搞起避暑旅遊。在老知青們的推薦宣傳下與自身優良口碑的逐漸積累,越來越多南昌、九江及周邊城市的群眾開始選擇到中源避暑休閒。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目前,中源鄉有民宿510余家,接待床位2萬餘張,從業人員2000余人,全年接待遊客110萬人,夏季高峰時段日接待遊客超過3萬餘人,避暑旅遊綜合收入達1.2億元,經濟效益較好的農戶年純收入達20-30萬元,避暑旅遊已成為當地老百姓致富的最佳途徑。中源鄉在加快建設中源避暑小鎮的基礎上,成功打造了璞源、九嶺山房、漫水雲宿等中高端民宿,引進了悅榕府、怡福居等康養項目進駐,先後獲評江西省AAAAA級鄉村旅遊點、江西避暑旅遊目的地、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等“生態旅遊”名片。應該説,各項成績喜人。但不可否認,與廬山等成熟避暑名勝相比,中源鄉避暑旅遊産業整體處於發展初級階段,存在民宿標準參差不齊、農家餐飲缺乏特色、消費人群較為單一、文體活動有待豐富以及經營方式不精、經營週期不長、旅遊設施不全、公共交通不多等問題,各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朱 虹:為什麼靖安中源鄉避暑旅遊這麼火?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對優質旅遊服務的期待,就是旅遊産業發展的方向與動力。中源鄉的避暑旅遊是人民群眾自發做起來的,是有著堅實基礎的草根經濟,也因為能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才得以大力發展。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中源鄉的避暑旅遊轉型升級勢在必行。當地要按照“全齡、全時、全域”康養避暑小鎮的建設目標和“溫泉度假+消夏避暑+鄉村風情+生態休閒”的功能定位,針對目前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加強高水準的頂層設計,從“吃、住、行、遊、購、娛”六要素加快補齊短板、揚優成勢,重點加快建設遊步道、旅遊棧道、觀景平臺、旅遊公廁、醫療場所、文體娛樂等基礎設施。相信通過努力建設,在不遠的將來,中源鄉將會成為一個生態優良、環境優美、結構優化、服務優質能滿足各類遊客需求的康養避暑特色小鎮和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中源鄉的避暑旅遊將會越來越火!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