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以“四新”為引領 全面加快推進醫學教育創新發展

2020-10-16 19:33: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朱恒山

視頻製作人 張德奇

  國際在線消息:日前,由全國醫學教育發展中心與全國醫學院校教師教學發展聯盟主辦的“醫學教育大講堂”系列論壇開啟第一講,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以“謀大局、應變局、開新局——加快推進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為主題作了報告,全面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為各院校及相關行業部門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創新發展開拓思路。

  吳岩指出,《指導意見》對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具有戰略性、引領性、綱領性和權威性意義,提出以“四新”引領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對醫學發展提出了新理念、新定位。

  “全力提升院校醫學人才培養品質,需要著眼專業、課程、基地、方法、技術等基礎要素改革,建金專、建金課、建高地。”吳岩指出,截至2019年,我國已建設287個一流醫學專業,預計到2021年建設600個左右醫學本科一流專業建設點;作為高品質醫學人才培養的重要載體,建設一流教學基地是醫學教育改革創新重大戰略工程。我國計劃3年內建設一批國家全科醫學實踐教學示範基地、國家臨床教學培訓示範中心、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基地2.0及國家醫學教師發展示範中心。

  吳岩強調,面對疫情新挑戰、健康中國戰略新任務、世界醫學發展新要求,高等醫學教育需要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高等醫學教育改革創新發展要全面聚焦臨床醫學、基礎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護理學、藥學、中藥學六大領域,針對當前存在的人才數量和結構性短缺、高層次人才不足、創新支撐不強、藥學脫節等問題,協同教育管理部門、醫學類教指委、高等醫學院校及高校附屬醫院四路大軍實施一系列綜合改革,以“四新”引領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加快建成具有中國特色、更高水準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形成中國高等醫學教育的新範式、新經驗。(文 李薇薇 馬海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