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科院報告:在線教育四大模式競技 火花思維小班課模式崛起

2021-03-03 15:04:55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曲浩

  3月2日,中國科學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正式發佈《2020年在線教育行業小班課發展研究及前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在經歷了2020年融資規模和用戶數量的雙重暴增之後,在線教育多個賽道商業模式被成功驗證,進入大班課、小班課、1V1、AI課等四大模式同臺競技階段。其中,猿輔導、火花思維、VIPKID分別是上述不同賽道的典型頭部企業。

  報告指出,面對日益成熟的用戶認知和日益細分的用戶需求,在線教育正在告別以行銷獲客為核心的粗放增長期,進入以後端産品研發、教學和服務品質為核心的新競爭格局。一個明顯的趨勢是:以火花思維為代表的“重後端”小班課模式,將在2025年後取代目前第二名的AI課,成為在線教育市場的主流。

中科院報告:在線教育四大模式競技 火花思維小班課模式崛起

  小班課模式異軍突起:2022年超1V1模式 2025年取代AI課模式

  中科院報告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家庭消費逐漸回歸理性,在線教育的主要競爭市場也逐步下沉至二線及以下城市,性價比將成為影響用戶選擇偏好的重要因素。大班課通過名師效應和最佳性價比,無疑會獲得更多中國家庭的青睞。小班課則通過高品質的後端研發和厚重的前端運營,給用戶提供更好的學習效果體驗,在教學效果和性價比方面具有非常明顯的優勢。

  報告顯示,近兩年逐步走入公眾視線的小班課模式正在異軍突起,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調研用戶願意在2021年選擇小班課模式,傾向於選擇1V1模式的用戶比例也略有提升。小班課授課模式正在快速的獲得用戶認同,目前正處於高速增長階段。

中科院報告:在線教育四大模式競技 火花思維小班課模式崛起

  報告預測,在其他在線教育模式增速放緩情況下,小班課模式未來四年將保持較高速增長,2022年,預計小班課市場規模將超過1V1模式,2025年,預計其市場規模超過AI課模式,成為僅次於大班課的主流教育模式。可以參考的是,在過去十年,國內主流線下教育機構也基本經歷了從大班模式向小班模式集體轉變的過程。

  報告指出,用戶對在線教育的消費選擇並非是一味升高,而是體現出回歸趨勢,即高消費和低消費的用戶都在逐步向中間靠攏,這也意味著在線教育進入了務實、結果為導向、追求性價比的時代。

  較高的性價比以及特有的同伴學習效應,也是小班課模式在整個在線教育模式競爭中勝出的關鍵因素。小班課模式在價格上處於中間水準,而在用戶感受和學習效果上名列前茅,是性價比非常高的選項。經過市場的試錯與考驗,小班課獲得了良好的用戶口碑,預計未來將吸引更多的用戶。

中科院報告:在線教育四大模式競技 火花思維小班課模式崛起

中科院報告:在線教育四大模式競技 火花思維小班課模式崛起

  小班課品牌滿意度榜單首次出爐:火花思維、鯨魚外教培優、美術寶位列三甲

  中科院報告首次針對家長滿意度和市場規模等核心維度,對國內小班課品牌進行了全面的調研和評測。課題組在針對家長的滿意度調查中,重點選擇了課程設計、教具設計、技術穩定、師資力量、課堂互動、綜合服務、學習效果等七個主客觀核心指標。這7項指標也是過去家長對教育機構關注較多的核心維度。

  結果顯示,數理思維賽道的火花思維家長滿意度最高,用戶平均分為84.55,尤其在綜合服務和學習效果方面的滿意度均獲得最高分,優勢明顯。英語類小班課領域的鯨魚外教培優則以83.25的得分名列第二,美術寶則排名第三。

中科院報告:在線教育四大模式競技 火花思維小班課模式崛起

  報告指出,目前小班課的滿意度整體處於較高水準,小班課的運營模式和運營效果已經得到了市場驗證與用戶肯定。不過,小班課並非普通創業者能夠輕鬆涉足的領域,這種模式無論對於創業者的管理能力、運營能力、資本壓力、學員滿意度和續費率,都提出了極高的門檻要求。其業務複雜程度也遠非其他在線教育模式可以參考。

  僅在運營層面,小班課獨有的分班、分層機制、大規模的教師培養機制,以及可持續降低的運營成本,都是擺在各家機構管理層面前的核心難題。這方面優秀的案例屈指可數,負面的案例已經批量出現。例如在2020年,英語小班課品牌魔力耳朵就迫於運營壓力被迫賣身求存。

  在小班課市場規模方面,數理思維賽道已經成為小班課領域的最大的細分市場。在這個賽道上,創辦三年曆史的火花思維呈現一家獨大態勢,其市場份額超七成,為其他同賽道品牌總和的兩倍,頭部優勢明顯。

中科院報告:在線教育四大模式競技 火花思維小班課模式崛起

  報告還指出,從用戶角度來看,面對眾多的在線教育品牌,家長試錯難度和成本都相對較高。選擇口碑好、市場佔有率高的知名教育品牌無疑是較理性的選擇。因此,無論在大班課、小班課還是AI課領域,類似猿輔導、火花思維等頭部企業都將保持較明顯的頭部企業領跑局勢,他們的存在和演化,也將影響中國在線教育未來的市場格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