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多鏈協同推動創新發展

2021-04-27 17:16:35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安徽多鏈協同推動創新發展

  人民日報合肥4月25日電 (記者朱思雄、韓俊傑)不依靠介質而讓影像“懸浮”在空中,動動手指即可實現無接觸操作……原本只在科幻電影中出現的場景,被東超科技兩位“90後”創始人韓東成、范超變成了現實。如今,這項高科技已在安徽省內各大醫院的無接觸掛號機、電梯上廣泛應用。

  近年來,安徽省依託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創新主平臺,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圍繞創新鏈配置資金鏈,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相互助力,堅持走“科技+産業+金融”的道路,協同推動原始創新、技術創新和産業創新,著力強化創新引領。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安徽省加快建設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在現有全超導托卡馬克、穩態強磁場、同步輻射大科學裝置基礎上,在建、擬建8個大科學裝置,加快建設14家實驗室和14家技術創新中心,集聚創新平臺,提高原始創新能力。

  “我們建成浮法玻璃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等60個創新平臺,不斷強化創新鏈條。”中國工程院院士、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彭壽説。去年8月,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開發出30微米柔性可折疊玻璃、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世代液晶玻璃,實現多項關鍵技術的突破。

  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安徽大力實施科技産業協同創新工程,貫通科技供給與産業需求,以産業鏈升級牽引核心技術攻關,帶動産業變革。“公司成立後,很快就承接到項目,從而有了‘第一桶金’。”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承志説。去年7月,國盾量子成功登陸科創板,如今,安徽已有20余家從事量子研發的公司,初步形成一條量子通信探索型産業鏈。

  安徽還集聚了長鑫存儲、京東方、科大訊飛、蔚來汽車等一批創新型企業,構築起以積體電路、新型顯示、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十大戰略新興産業體系。截至去年底,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8559家,20家省級以上高新區實現16地市全覆蓋。

  圍繞創新鏈配置資金鏈。“2017年,我們製作出了第一塊樣品玻璃,卻因資金問題陷入困境。”東超科技董事長韓東成説。關鍵時刻,合肥市高新區800萬元的天使基金解了燃眉之急。此後,歷經省內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兩輪融資,2019年下半年,産品上市,當年就實現3300萬元銷售額。“今年銷售額有望達到5億元。”

  安徽完善創新發展支撐體系,建設安徽科技大市場,打造“政産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的科技成果交易市場。還設立總規模300億元的省“三重一創”産業發展基金,發起或參股設立新能源汽車等14隻子基金。目前,省科技融資擔保已覆蓋所有縣城。

  “創新是大系統,需要一個完整而友好的生態。”安徽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安徽將打造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多鏈協同”的發展生態,讓創新業態、創新模式、創新人才、創新技術加速聚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