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戲曲劇場也“智慧”“上海之扇”宛平劇院嶄新亮相

2021-06-24 11:27:1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6月24日電(記者許曉青、狄春)經過近5年籌備和施工建設,上海觀眾熟悉的宛平劇院實現了從外觀到技術的全面升級。23日,這座劇院以“上海之扇”的全新粧容粉墨登場,文化與科技在此完美融合,讓傳統戲曲“插上智慧的翅膀”。

  位於上海徐匯濱江的腹地及延伸拓展區域,車水馬龍的中山南二路宛平南路口,迎來了“處處有舞臺、層層可觀演”的專業戲曲劇場。

  這座劇院的主體結構獲得“新生”,是從中國傳統折扇中汲取設計靈感,集傳統戲曲劇場之大成,細節精細、氛圍雅致。劇院內包含一個996座的大劇場,一個262座的小劇場以及配套的多功能演藝廳、影音體驗中心、專業排練廳等文化空間。觀眾移步換景,可以在中國園林特色的複合空間中徜徉,輕盈地“墜入”戲曲之夢。

  宛平劇院總經理夏天表示,嶄新的宛平劇院攜手上海戲曲藝術中心六家院團,廣泛邀請全國戲曲同仁呈現經典新作,在這裡切磋展示、交流互動,為來自五湖四海的觀眾提供溫馨細緻的觀演服務,進一步傳播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舞臺試運行過程中,吊桿、升降臺和燈光伴隨著動人的音樂旋律“翩翩起舞”,原本相對固定的傳統戲曲舞臺,而今變得更加靈動活潑,顯示了一流舞臺設備所具備的無限遐想空間。

  宛平劇院大劇場臺口寬16米,擁有全電控可編程升降吊桿65套,全網格化控制的燈光系統和全光纖信號傳輸方式的擴聲系統,可以滿足大型戲曲劇目的各類演出需求。舞臺上多達25個正方形網格升降臺、轉臺呈棋盤分佈,契合新編劇目的製作要求。

戲曲劇場也“智慧”“上海之扇”宛平劇院嶄新亮相

  “戲曲是古老的,但又是年輕的。在增強文化軟實力、復興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進程中,同方集成和嫁接的這些智慧舞臺先進科技將會使中國戲曲如虎添翼。”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運營中心總裁李國濤介紹,宛平劇院的舞臺工藝採用英國劇場設計機構TPC的設計方案,燈光、音響和舞臺機械控制分別採用ETC、Meyer Sound、瓦格納等品牌,充分體現了當今國際劇場的專業水準和智慧化水準。

  為進一步培育戲曲演出市場,充分調動各層次公共空間資源,宛平劇院將以音、影、美、畫等打造藝術裝置和沉浸體驗區域,不僅為資深戲迷科普多媒體藝術,更為新一代年輕觀眾深度展現戲曲魅力。

  今年是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成立10週年,23日宛平劇院開臺演出邀請梅花獎、文華獎和白玉蘭獎得主們聯袂登臺,共同演繹“恰是百年風華”。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將登臺致辭,表達美好祝願。來自京、昆、越、滬、淮、黃梅戲、評彈等劇種的知名演員也將齊聚此地,奉獻精品演出選段。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