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屋脊”:川藏公路托起一批現代化城鎮

2021-08-04 09:34:52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新華社拉薩8月3日電 題:“世界屋脊”:川藏公路托起一批現代化城鎮

  新華社記者薛文獻、陳尚才、孫非

  8月的尼洋河畔,綠水青山,煙雨蒼茫。

  在西藏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園林芝市工佈公園裏,市民、遊客或在湖邊散步,或在樹下小憩。鄰近河邊的兒童公園裏,孩子們在嬉戲遊樂……

  入夜,公園裏燈光璀璨,流光溢彩,湖面上的“太陽寶座”被燈光點亮,夢幻水秀與山體水幕投影交相輝映,如夢如幻。

  2020年建成開放的工佈公園,分城市公園、生態公園、兒童公園和工布天街四大功能區,總佔地面積約68萬平方米,是林芝市第一個集城市形象、自然生態、精神文化、民俗風情、商業服務於一體的城市綜合性公園。

“世界屋脊”:川藏公路托起一批現代化城鎮

  這是林芝市巴宜區(4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林芝市政府所在地為巴宜區八一鎮,一直以海拔較低、生態環境良好、乾淨整潔受到遊客的青睞。近年來,八一鎮依託318國道、省道幹線以及拉林鐵路建成開通的優勢,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提升城市整體風貌。

  今天的川藏公路,南線2146公里,北線2412公里。建成通車60多年來,隨著道路通行條件的改善和西藏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川藏公路猶如一條蜿蜒曲折的飄帶,將道路沿線的一座座城市、一個個集鎮串聯起來,形成一批功能齊全、設施完備、人氣聚集的現代化城鎮。

  記者日前驅車沿川藏公路的部分路段進行採訪,所到之處,公路上車流密集,各地城鎮發展日新月異,讓人印象深刻。

“世界屋脊”:川藏公路托起一批現代化城鎮

  這是昌都市卡若區(3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位於川藏公路北線上的昌都是藏東重鎮,自古以來就是唐蕃古道、茶馬古道上的重要節點。但由於地處深山峽谷、交通不便,加之缺少合理規劃等原因,很長一段時間裏,昌都的發展受到制約,城市功能也不完善。

  2012年以來,在中央和自治區的支持下,按照現代城市定位,昌都因地制宜、盤活資源,委託國內多家規劃單位對城市發展方向、人口規模、功能布景特色進行高品質規劃建設。

  在昌都市幹部慶振東眼裏,昌都的變化可以用“驚人”來形容:“以前市區面積僅有4.6平方公里,6座跨河大橋。現在城市空間比以前擴大了近3倍,僅跨河大橋就有13座,全市城鎮化率達35%。”

  沿川藏公路南線自東向西行駛,會先後經過昌都市的芒康、左貢、八宿以及林芝的波密、工布江達等縣城。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這些地方規模都比較小,國道穿城而過形成主街,兩邊有一些鋪面,各方麵條件比較簡陋。

  如今,這幾個縣城早已今非昔比,高樓林立,街巷縱橫,公共設施完備,有的縣還跨河建了新區,旅遊旺季車水馬龍,酒店一房難求。

  除了中心縣城,一些有特點的小鎮,也借助318國道的便利條件,發展成為具有獨特魅力的特色城鎮。

“世界屋脊”:川藏公路托起一批現代化城鎮

  這是然烏湖畔的然烏國際自駕營地(3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位於八宿縣境內的然烏湖是藏東的著名景點,湖邊的然烏鎮近年來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成為遊客集散中心。在然烏湖畔,當地還通過招商引資,建成然烏國際自駕營地,建築面積近5000平方米,內設餐廳、咖啡廳,還有房車基地、帳篷營地等,成為進藏遊客的網紅打卡地。

  而距離林芝市區較近的魯朗,則發展成為有名的“生態旅遊小鎮”。

  魯朗,藏語意為“龍王谷”或“神仙居住的地方”,平均海拔3385米。在這裡,白雲如瀑布流過山巔,綠草如織錦鋪滿地面,松濤陣陣,飛湍瀑流,堪稱“世外桃源”。

“世界屋脊”:川藏公路托起一批現代化城鎮

  這是魯朗國際旅遊小鎮(4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2011年,廣東省和西藏自治區精心規劃,總投資36億元的“魯朗國際旅遊小鎮”項目開建。經過6年建設,一座佈局合理、自然生態、現代時尚的國家級旅遊度假小鎮崛起在雪山林海腳下。

  記者看到,魯朗國際旅遊小鎮內柏油路縱橫交錯,酒店、民宿與自然融為一體,將近1公里長的商業街上分佈著民族服飾店、手工藝店、小超市、“雙創”基地以及石鍋雞等特色餐飲店。

“世界屋脊”:川藏公路托起一批現代化城鎮

  這是魯朗國際旅遊小鎮一景(4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目前,魯朗小鎮有56家商戶,3家五星級酒店,100多家家庭旅館。”魯朗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胡雄英介紹,魯朗小鎮下一步將按“一鎮兩翼”繼續打造,即扎西崗村等4個村以旅遊服務為主,拉月村等5個村以養殖藏雞、奶牛和大棚種植為主,兼顧溫泉康養,實現茶旅融合,“生態旅遊小鎮”的服務能力和品質將得到更大提升。

  半個多世紀以來,作為進出藏的重要通道,連接西藏與四川的生命線、保障線、團結線,川藏公路發揮了重大作用。與此相伴,一批現代化城鎮由小到大,宛如一顆顆明珠,點亮川藏線,也點亮各族人民的新生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