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家有需要 92.4%受訪青年會挺身而出扛起重擔
2021-09-23 14:41:41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當國家有需要 92.4%受訪青年會挺身而出扛起重擔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鍊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當代青年會如何弘揚和繼承中國共産黨人的偉大精神?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64名青年進行的“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專項調查顯示,98.4%受訪青年認為當今仍需大力傳承與弘揚中國共産黨的偉大精神。為了更好地繼承和發揚中國共産黨的偉大精神,69.3%的受訪青年會以精神內涵為指導,踏實做好本職工作,66.0%的受訪青年會主動學習黨史知識,熟知黨和國家的來龍去脈。當有一天國家需要時,92.4%的受訪青年確認會挺身而出扛起重擔。

  98.4%受訪青年認為當今仍需大力弘揚與傳承中國共産黨的偉大精神

  9月17日,在天津讀大學的吳衍宇跟隨團隊來到了中共天津歷史紀念館,看到天津人民百年來波瀾壯闊的奮鬥史,他的心情十分激動,尤其是看到許多共産黨員為國家、為民族所作的犧牲,讓他十分欽佩,“歷史不能忘,精神不可丟。作為新時代青年,應當牢記歷史,自立自強,不負黨和國家的期待!”

  調查顯示,98.4%受訪青年認為當今仍需大力傳承與弘揚中國共産黨的偉大精神。

  “精神的力量是十分強大的。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來説,它至關重要”。00後大學生劉欣怡説。今年暑假,劉欣怡參與了學校組織的社會實踐,到了甘肅正寧縣,向當地學生和居民開展科技支農、科普宣講、調研獻策、鄉村教育等活動。一位有近30年黨齡的老支書的話讓她印象深刻,“你們能從天津來到正寧,説明你們心懷家國,希望你們能夠珍惜時光,勤奮學習,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為了更好地繼承和發揚中國共産黨的偉大精神,69.3%的受訪青年會以精神內涵為指導,踏實做好本職工作,66.0%的受訪青年會主動學習黨史知識,熟知黨和國家的來龍去脈,52.4%的受訪青年會參觀愛國主義紅色教育基地,感悟精神力量。

  大二學生鮑溢華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今年她讀了不少黨史方面的書籍,對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有了更清楚的了解。除了讀書,她覺得傳承精神更好的辦法是要融入到實踐中去。“去年寒假我跟隨團隊,採訪了許多參戰老兵、扶貧書記,並將他們的故事製作成‘雲端紅色課堂’系列視頻,分享給了更多的中小學生,讓他們能聽到、感受到,讓紅色精神傳播到更廣闊的天地中”。

  其他方式還有:在社交平臺閱讀並轉發相關文章,傳播正能量(49.3%),勇敢擔當責任和使命,創造新的精神內涵(46.4%),成為一名講解員,向他人介紹精神來源和內涵(43.3%)等。

  當有一天國家需要時,92.4%受訪青年會挺身而出扛起重擔

  吳衍宇的外曾祖父是一位犧牲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的烈士,祖父、父親也都曾當過兵,是共産黨員,這讓他從小就養成了迎難而上、勇擔重擔的責任意識。“一家三代兵,血性永傳承。生逢盛世,不忘先烈,這是我家的家風。我的夢想就是追尋家族長輩的腳步,成為一名共産黨員,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國家有需要,我必挺身而出,我已時刻作好準備。”劉欣怡説。經過暑期實踐,劉欣怡對為他人、為國家做點事有了更明晰的目標:去參加志願服務。“雖然我們國家已有了很大發展,但很多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卻缺乏豐富的教育資源,希望自己能在這方面出點力,成為一名志願者,去幫助更多的人”。

  當有一天國家需要時,92.4%受訪青年會挺身而出扛起重擔。交互分析發現,90後願意的比例更高,為93.2%。

  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陸士楨教授認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革命一代的使命,比如黃繼光、董存瑞等人的英雄行為,是一瞬間的,是流血犧牲的。當代青年的使命更多表現在一點一滴的生活中、學習中、工作中,更日常,但也更複雜。所以,今天的青年工作要從青年的實際需求出發,把精神引領與服務青年、滿足青年需求結合起來,為青年提供更多參與社會事務的機會,引導青年把自我成長和社會發展連接起來。(見習記者 王志偉 實習生 王九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