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師教學直播課:促進基礎教育優質資源均衡發展的新模式
2021-09-26 18:0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9月22日,在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人大附中分校和涿州市教育局指導下,人大附中分校、涿州市實驗中學在中小學教育聯盟網平臺上順利地完成了一節別開生面的雙師教學課,通過一塊螢幕、一根網線,讓兩個不同地域的孩子共享課堂,共享優質教學資源。

    

  涿州實驗中學的上課鈴響了,同學們同往常一樣向老師問好,之後,老師打開了黑板前的顯示屏,人大附中分校名師李晨光老師的聲音很快就回蕩在教室中。

  這是一節雙師教學直播課!

  涿州市實驗中學初三一班、初三二班學生實時與人大附中分校學生共上了一堂初三數學《探究二次函數y=ax²的圖像和性質》課程。來自人大附中分校名師李晨光老師負責線上教學,涿州市實驗中學田英老師、李志智老師負責線下課堂巡查輔導。

  課堂上,人大附中分校名師李晨光老師以飽滿的熱情、幽默的話語,以打籃球拋物線引入課堂知識點,結合精心製作的課件,帶領學生走進數學的世界。  

  通過顯示屏,李晨光老師與涿州市實驗中學學生進行了有效互動。雖身在遠端,但他們對主講教師提出的問題都熱情高漲,紛紛舉手回答,而現場老師則時不時在教室裏走動,對學生進行輔導……這樣的教學情境,讓在場觀摩的教師極為觸動!

  雙師教學作為一種新型課堂模式正在逐漸打破傳統教育模式下優質教育資源的時空限制。“名師授課+線下輔導”的完美結合,真正做到了“1+1>2”的教學效果。在課程中,遠程交流,互動學習,不僅能夠讓學生愛上課堂,也能真正地實現教學相長。

  據悉,此次完成雙師教學直播課的中小學教育聯盟網,由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國家基礎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聯盟和正保遠程教育合作建立,是一個公益性的教育資源共建共享平臺。

  作為實現雙師教學的載體,平臺穩定性至關重要。正保遠程教育作為平臺技術支持方,其負責人表示:“互聯網+”教育的時代,技術成為推動教育格局的重大變革與教育均衡發展的新引擎。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雙師教學的系統將更加流暢,聲音與圖像將更加清晰,學生的授課體驗會更上一層樓。相信雙師教學直播課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促進教師資源和教學資源共享的良好傳播方式,有效提高教學品質。

  而參與雙師教學直播課的涿州實驗中學教師則表示:這種直播的教學方式在雙師教學的實踐中應用,可以促進先進的教學理念與當地學生的學情相結合,更有利於打造“定制”精品課堂。

  現階段,我國對教育資源均衡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7月,保定市人民政府與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宣佈實行戰略合作,中小學教育聯盟網成為保定22個縣(市、區)、開發區提升基礎教育品質的互聯網+教育實驗基地,助力保定教育三年大變樣。

  此次的雙師教學直播課,為教育資源的均衡共享開拓出一條無限延伸的綠色通道,起到帶頭示範作用。相信在劉彭芝會長的領導下,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保定市教育局、國家基礎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聯盟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優質教學資源一定能走出校園,讓更多的孩子受益。(圖/正保遠程教育 文/梁麗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