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財MBA項目財經優勢突出 構建特色課程體系
2021-09-28 17:3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中央財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教育部、財政部和北京市共建的大學,是國家“雙一流”建設、“211工程”建設和首批“優勢學科創新平臺”項目建設高校。

  學校始建於1949年,創辦之初由財政部主管,歷經中央稅務學校、中央財政學院、中央財經學院、中央財政金融學院等發展階段,1996年更名為中央財經大學,2000年,學校由財政部劃轉教育部直屬管理,2005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2006年成為國家“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首批建設高校,2012年成為教育部、財政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7年成為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長期以來,學校秉持“忠誠、團結、求實、創新”的校訓,傳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了10萬餘名各級各類高素質人才,被譽為“中國財經管理專家的搖籃”。

  中財MBA項目創立於2003年,同年9月,學校成立MBA教育中心,授權其全面負責MBA教育,集全校之力辦好MBA項目; 2009年通過全國MBA教育指導委員會合格評估,成績名列小組第一; 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為全國工商管理碩士(MBA)教育綜合改革試點院校(18/236),並且是唯一的財經類院校,改革試點工作歷時3年,于2013年通過教育部驗收,多項創新舉措和探索獲得教育部的好評和推廣;2011年開設國際MBA(IMBA)錄取首批IMBA學生,並正式獲得AMBA國際認證;2014年通過AMBA再認證,且獲得5年期限再認證資格;2015年與美國霍華德大學商學院、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戈登商學院共同設立GTMBA項目;同年,MBA項目率先在國內高校開設金融與大數據行銷方向;2016年開設金融管理(FMBA)集中班;2017年通過CAMEA認證,是通過該認證的第15家(並列)MBA培養院校,有效期5年。2019年通過BGA認證,成為全球首批會員。2019年9月,無條件通過AMBA再認證,有效期為五年。2020年,通過AACSB認證,成為中國31所獲得該認證的院校之一。

  項目定位、課程體系等方面充分發揮金融財務學科優勢,突出鮮明的財經特色

   中央財經大學是一所在財經類相關學科非常具有優勢的院校,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中,中央財經大學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與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並列第一,評估結果均為A+,位次百分位進入全國前2%;工商管理一級學科評估結果為A-,位次百分位進入全國前10%。今年,中央財經大學成為了“應用經濟學”的雙一流學科高校,因此,中財的MBA根據學校的歷史積澱及辦學特色,在項目定位、課程體系等方面充分發揮金融財務學科優勢,突出鮮明的財經特色。現在,中財MBA共開設了五個專業方向。分別是國際工商管理、企業管理、金融管理、會計與財務管理、金融與大數據行銷。構建起獨具特色的模組化課程體系,包含預讀模組、導學模組、必修模組、方向選修模組、公共選修模組、整合實踐模組和海外模組,金融財務方面課程佔現有課程體系45%。

  中財的MBA教師也具有鮮明的財金特色。中財MBA教師來自於全校的近十個相關學院,主要有金融學院、會計學院、經濟學院、財政稅務學院,以及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信息學院等等,其中超過1/3的老師來自於財務和金融學科。

  MBA項目的課程體系突出使命導向,強調知識的綜合性和實踐性

  中央財經大學MBA項目根據自主開發的MBA能力素質模型,提出MBA知識能力框架並設計相應的課程體系,並形成一套科學合理的模組化課程體系。該課程體系是以使命驅動下的MBA能力素質模型為基礎來設計的,能夠對應使命所要求的每一項能力素質,保證課程設計科學化、規範化。

  自2011級學生起,培養過程由學生在校期間,延伸至入學前和畢業後,對學生進行全面培養,設計模組化課程,形成預讀模組、導學模組、核心模組、方向選修模組、公共選修模組、海外模組、整合實踐模組的七大模組構成的課程體系。“預讀模組”是保證MBA學生進入專業課程學習之前掌握必要的基礎知識;“導學模組”是強化MBA學生團隊合作意識,培養管理分析和管理溝通能力;“核心模組”是MBA學生必須掌握的管理學和經濟學基礎知識與技能;“選修模組”突出不同管理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特別是“方向選修模組”是專為學生決定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而設計的;“海外模組”是拓展MBA學生國際化視野;“整合實踐模組”是引導MBA學生將分散的課程知識加以整合,予以綜合運用。

  因此, MBA項目的課程體系突出使命導向,強調知識的綜合性和實踐性,彰顯課程的實用性和多樣性,增加了學生的靈活選擇性,進一步強調和發展MBA學生們在商務和管方面的工作經驗,並訓練學生將之前的工作經驗和在校學到的知識整合起來,恰當的運用到各種複雜環境下的商務活動中。

  為MBA學生開展了全程化、階段性的職業生涯規劃和就業指導服務

  MBA職業發展中心根據學生的背景和需求,為MBA學生開展了全程化、階段性的職業生涯規劃和就業指導服務,遵循統一指導下的差異化戰略,除了提供具有普遍性的統一指導外,還特別重視開展個性化的服務。在全程化安排上,對學生的職業發展幫助從入學一直到畢業,甚至還為部分校友提供相關支持和幫助。在階段性工作安排上,貫穿4個學期,根據學生在校學習情況和進度,分學期安排了不同的工作內容,包括職業發展課程專題系列報告、職業測評、求職技巧提升、就業諮詢、就業推介、企業考察實踐等。

  舉全校之力辦MBA教育 從根本上保障MBA教學品質

  中央財經大學授權MBA教育中心具有在全校範圍內遴選優秀師資的權力,舉全校之力辦MBA教育,從根本上保障MBA教學品質。MBA任課教師不僅專業及研究領域覆蓋面廣,均擁有豐碩的科研成,並且擁有豐富的社會實踐經驗,直接參與企業管理諮詢、主持企業診斷和策劃、或被聘為企業管理顧問教師佔90%以上,具有三個月以上海外留學或學術交流經歷的教師佔70%以上。在授課時能夠通過案例教學、實踐教學、模擬決策等方式,將理論和實踐較好地結合起來。

  自2003年舉辦MBA項目以來,MBA教育中心一直採用科學、透明、合理的招聘選拔機制,秉持“嚴格把關、寧缺毋濫”的原則,嚴格按照《中央財經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任課教師選聘辦法》,在全校範圍內遴選MBA任課教師,自行確定MBA課程的上課時間及教室安排,獨立完成對任課教師的教學評估,以確定教師是否符合MBA教學要求。(圖/中央財經大學  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