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啟動2022年選調生招錄 “搶人大戰”提前打響?
2021-10-08 09:00:54來源:中國新聞網責編:鄭思雯

  近日,多省發佈2022年度選調生招錄公告,相較往年,選調生招錄的筆試、面試時間均有提前。哪些人可以報考選調生?招錄時間提前是否意味著各地在進行人才爭奪戰?

多地啟動2022年選調生招錄 “搶人大戰”提前打響?

資料圖:考生參加國考筆試。 蘇陽攝

  多省提前發佈選調公告

  近日,四川、貴州、天津、遼寧省等多地接連發佈2022年的選調生招錄公告。目前發佈的招錄公告均為定向選調,發佈時間較往年有所提前。

  選調生是各省黨委組織部門有計劃地從高等院校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大學本科及其以上畢業生。招錄一般包括非定向選調和定向選調,定向選調即由各省份針對特定一所或多所高校制定的選調計劃,這類公告對考生所在院校要求高。

  以天津為例,按照天津市2022年度定向招錄選調生公告,此次招錄,天津選調職位分為兩類,共380個名額。單獨定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2022年應屆畢業生招錄的職位有80個名額,重點定向教育部公佈的部分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2022年應屆畢業生招錄的職位有300個名額。

  除招錄時間提前外,不少省份的招錄範圍也發生了變化。

  如四川省第一批定向選調除2021年清北兩校外,還增加了人大等10所高校;天津市也由定向35所重點高校升為定向36所重點高校,增加了中央財經大學。

多地啟動2022年選調生招錄 “搶人大戰”提前打響?

資料圖:公務員筆試開考,工作人員在核驗考生信息。 蔣啟明攝

  哪些學子可以報考選調生?

  根據各地發佈的選調生公告,相較于公務員招錄,選調生的選拔一般採取本人自願報名、院校黨組織推薦、組織(人事)部門考試考核相結合的辦法。

  選調考生需要具有國家承認的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學士及以上學位,且一般需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之一:中共黨員、學生幹部、獲得校級及以上榮譽稱號、具有參軍入伍經歷等(不同省份的要求略有不同)。

  “近幾年,選調生考試招錄的資格條件基本保持不變,黨員(含預備黨員)、學生幹部、院校級表彰、參軍入伍身份的學生佔比較高。”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説。

  從選調生的招錄規模來看,鄭文照介紹,選調生考試由於報名條件限制極為嚴格,報名人數穩定於招錄人數10倍左右,即招錄比穩定為10:1。

多地啟動2022年選調生招錄 “搶人大戰”提前打響?

資料圖:考生步入公務員考試考場。張勇攝

  各地搶人大戰提前打響?

  今年各地公務員省考招錄和事業單位招聘工作相較往年普遍提前,招錄時間更有利於應屆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選擇。

  觀察上述各地發佈的選調生招錄公告,不少省份的招錄時間較往年有明顯提前。

  奚源是天津一所重點院校的研三學生,目前已經報名了四川省的選調。剛剛看到各省發佈招錄公告的時候,奚源有些意外,“提前招錄意味著備考的時間縮短了,確實有些擔心準備的不夠充分。“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表示,選調招錄時間提前一方面是為了吸引學生報考,另一方面把考試時間提前,讓學生早知道結果早做決定,能夠讓學生早做規劃,方便就業選擇。

  “但時間提前並不意味著提前招錄成為趨勢,學生報考選調生要結合多方面綜合情況決定,不能盲目選擇。”奚源也告訴中新網,部分省份招錄的提前並不會影響自己的選擇。

  “我其實對於去哪個省份有自己的考量,浙江,四川,湖北,天津,湖南,這是我心中的排序。”奚源説。

  對於招錄提前是否是為了提前鎖定優秀人才,熊丙奇説,“招錄時間提前可能確實能吸引到一部分學生報考,但是要真正吸引更多的人才,還是需要提高崗位的吸引力,重視選調生的使用、培養才最為關鍵。”(任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