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未來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項目展示活動青少年組正式啟動
2021-10-11 15:4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近日,由北京大學軟體工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STEERTECH科技平臺聯合主辦,北京圖靈九章科學技術研究院、青少年科學素質研究中心承辦的“未來杯”全國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項目展示活動青少年組在聯想未來中心正式啟動。

北大“未來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項目展示活動青少年組正式啟動_fororder_1

啟動儀式現場

  北京大學太和德眾人工智能與智慧製造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未來杯”副主任范瑞峰教授表示,“未來杯”展示活動是面向未來培養人才的一種方式,希望將企業和行業中先進的內容引入到校園裏,讓學生們從一開始就對未來要面臨的時代與社會需求有直觀的認知,從而樹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和方向。

北大“未來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項目展示活動青少年組正式啟動_fororder_2

北京大學研發試驗服務基地、未來杯秘書長張喆介紹活動內容

  據張喆介紹,本次青少年組活動分為六個主題,包括小學組“兒童友好型社區”和“老舊小區智慧化改造”主題、初中組“農産品及食品溯源”和“都市休閒農業”主題,以及高中組(含中職和職高)“長江流域城市濱水空間雨生態環境”和“自然災害救難逃生與災後重建管理”主題。活動以考察學生的創新思維、團隊協作、語言表達、動手實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邏輯思維等綜合能力為主。

  此外,活動還設置了以垃圾分類為主題的“機器視覺技術展示活動”,考察學生的計算思維、編程能力和演算法能力;以水下機器人為主題的“水中機器人協同競技項目”,考察學生的結構設計、控制演算法和工程思維能力,希望“未來杯”青少年組的展示活動能夠起到引領示範、承上啟下的作用,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活動當中,讓優秀的學生團隊能夠參與到成果轉化的課題研究。

  啟動儀式上,青少年科學素質研究中心被組委會授權為活動的承辦單位及協辦單位。該中心以“創新遊戲教學”模式研創多元化課程,涉及人工智能與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等融合課程,全方位促進青少兒智力、語言、身體的健康發展。

北大“未來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項目展示活動青少年組正式啟動_fororder_3

北京圖靈九章科學技術研究院副秘書長,青少年科學素質研究中心主任王珺瑛接受“未來杯”青少年組組織單位授牌

  據悉,該中心將協助“未來杯”青少年組活動在各個組織環節中的創新,推動青少年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等高新技術的知識普及,加強業界內部的學術交流,加速全社會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的挖掘和素質培養,為國家進一步夯實高新技術人才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