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教育部詳解
2021-10-13 09:43:41來源:人民網責編:鄭思雯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意見》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該負責人表示,《意見》定位於破除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一是鞏固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把類型定位作為謀劃職業教育工作的邏輯起點,予以鞏固和優化;二是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強化職業中等教育的基礎地位,高品質發展職業高等教育,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三是服務技能型社會建設,要求通過加快建設國家重視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會,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意見》提出,從鞏固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推進不同層次職業教育縱向貫通、促進不同類型教育橫向融通三個方面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該負責人表示,一是要因地制宜、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加強省級統籌,加強職業教育理論研究;二是要大力提升中等職業教育辦學品質,推進高等職業教育提質培優,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一體化設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推動各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培養目標、課程體系、培養方案銜接;三是要加強各學段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滲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學實施職業啟蒙教育,推動中等職業學校與普通高中、高等職業學校與應用型大學課程互選、學分互認。制定國家資歷框架,加快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

  在談到如何深化産教融合的問題時,該負責人表示,深化産教融合對於全面提高職業教育品質、擴大就業創業、促進經濟轉型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形勢和技術技能人才成長成才新需求,完善産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

  《意見》從三個方面提出完善産教融合辦學體制的舉措。一是優化職業教育供給結構。推動形成緊密對接産業鏈、創新鏈的專業體系,推進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持續深化職業教育東西部協作,啟動實施技能型社會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地方試點;二是構建政府統籌管理、行業企業積極舉辦、社會力量深度參與的多元辦學格局。健全國有資産評估、産權流轉、權益分配、幹部人事管理等制度,鼓勵各類企業依法參與舉辦職業教育,鼓勵職業學校與社會資本合作共建職業教育基礎設施、實訓基地;三是協同推進産教深度融合。各級政府要將産教融合列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設一批産教融合試點城市,打造一批引領産教融合的標杆行業,培育一批行業領先的産教融合型企業。

  《意見》還提出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高標準建設職業本科學校和專業。該負責人表示,職業本科教育正處在起步的關鍵階段,必須堅持穩步發展,把握好發展節奏。下一步,將逐步完善學校和專業設置標準、專業目錄、學位授予及評價機制等。一是把握好速度與品質的關係。一方面將職業本科教育納入教育事業整體規劃,另一方面落實職業本科學校和專業設置標準,遴選優質高職學校舉辦職業本科教育。二是把握好規模與效益的關係。有序合理擴大職業本科教育規模,但與此同時,要避免低水準重復建設,擺脫傳統的靠規模上效益的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三是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關係。一方面,堅持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知行合一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和育人模式不動搖,並不斷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另一方面,堅持以人才培養品質為核心,帶動專業、課程、師資、條件和文化建設,推動形成高水準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

  該負責人談到,為確保《意見》落實落地,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將強化制度保障,加快修訂職業教育法,新增教育經費向職業教育傾斜。嚴禁以學費、社會服務收入衝抵生均撥款。打通職業學校畢業生在就業、落戶、參加招聘、職稱評審、晉陞等方面的通道,與普通學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加大技術技能人才激勵力度,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記者 郝孟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