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教師真正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職業
2021-10-22 18:06:48來源:光明日報責編:鄭思雯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目前我國教師隊伍規模如何,各地教師享受什麼樣的待遇保障,鄉村教師如何“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教師隊伍建設還存在哪些短板……10月21日,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作關於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對上述問題一一作出回應。

  教師隊伍不斷擴大,專任教師超1700萬人

  “人民教育家”于漪、衛興華、高銘暄,“七一勳章”獲得者張桂梅,“時代楷模”李保國、黃大年、鐘揚、陳立群……一位位優秀教師典型人物用汗水與熱血書寫了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

  “我國構建和完善以人民教育家、時代楷模、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優秀教師為代表的教師榮譽表彰體系。”懷進鵬表示,這些全國教師重大典型充分發揮了優秀教師的引領示範作用。

  報告顯示,目前我國教師隊伍規模不斷擴大,專任教師總數由1993年的1097.89萬人提高到2020年的1792.97萬人,增長63.31%。

  報告還提到,在學前教育教師配備上,截至2020年,全國共有幼兒園教職工519.8萬人,比2012年增加270.8萬人。截至2020年,全國特殊教育教師有6.62萬人,比2012年增加2.24萬人。

  在教師學歷水準上,我國教師學歷水準不斷提升,幼兒園教師專科以上學歷佔比從2.8%增長至85.75%,小學教師本科以上學歷佔比從0.18%增長至66%,高中教師研究生學歷佔比從不到1%增長至11.47%,高校具有博士學位教師佔比從1.70%增長至27.75%。

  90%部屬公費師範生畢業後到中西部省份任教

  近些年,“師範熱”“教師熱”現象令人矚目。紮根三尺講臺,潛心教書育人,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做一名人民教師,成為很多師範類畢業生的人生方向。

  今年7月,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從2021年起,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與地方師範院校採取定向方式,每年為832個脫貧縣(原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中小學校培養1萬名左右師範生。

  “持續推動教師教育改革,形成了以師範院校為主、綜合大學共同參與的開放靈活的教師培養格局,實現了由‘本科、專科、中師’三級師範體系向‘研究生、本科、專科’三級師範體系的躍升。”懷進鵬表示。

  報告顯示,全國開辦教師教育的院校共有696所,在校師範專業學生261.58萬人。2007年起在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實行師範生免費教育(2018年改為師範生公費教育),累計招收公費師範生12.3萬人,90%的畢業生到中西部省份任教。

  報告還提到,全國有28個省份實施地方師範生公費教育,每年有4萬餘名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地區中小學任教。

  培養“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

  安徽和縣九旬鄉村教師葉連平紮根三尺講臺,心繫留守兒童,為資助貧困學生省吃儉用,活到老講到老;

  城市女孩孫影放棄深圳令人羨慕的工作,隻身前往貴州邊遠山區支教,變成“趕不走的孫老師”;

  江西宜春紮根深山的鄉村教師支月英從教40多年,將1000余名貧困山區的孩子送出大山,她的麻花辮也從烏黑變成了花白……

  教育在鄉村振興戰略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如何培養“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成為提升鄉村教育水準的關鍵問題之一。

  懷進鵬表示,目前我國強化鄉村教師編制配備,大力實施“特崗計劃”,已累計為中西部地區鄉村學校補充教師103萬人,覆蓋中西部22個省份、1000多個縣、3萬多所學校。

  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後實施“三區”人才計劃教師專項、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中小學銀齡講學、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等系列支教計劃,累計派出17萬餘名教師到“三區”縣支教,1萬名教師援藏援疆支教,招募近1萬名優秀退休教師到農村中小學和西部高校支教講學。

  “推動職稱評聘向鄉村教師傾斜,拓展鄉村教師職業發展通道。”懷進鵬指出,大力提升鄉村教師能力素質,“國培計劃”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加強鄉村教師培訓,為鄉村教師提供高品質學習機會。

  在提升鄉村教師待遇、增強鄉村教師職業榮譽感方面,報告提到,要讓教師真正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職業。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覆蓋中西部22個省份725個原連片特困地區縣,8萬所鄉村學校、129.8萬名教師受益。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快修訂教師法

  高校教師思政建設存在“上熱中溫下涼”問題;中小學教師違規校外兼職有償補課、體罰學生,幼兒園教師虐待兒童等問題仍時有發生;地方師範院校在學科建設、師資力量等方面存在明顯不足……報告提到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法實施仍舊存在一些問題。懷進鵬表示,要從全面加強教師思想政治與師德師風建設、著力構建高品質教師發展體系、全力打造高水準專業化教師隊伍、重點破解教師隊伍建設瓶頸難題、持續推進教師隊伍建設綜合改革等方面全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在談到教師法修訂工作進展與計劃時,懷進鵬表示,加快推進教師法修訂工作,開展專項課題研究,形成了教師法修訂建議稿,廣泛聽取了各級各類學校、相關領域專家以及中央部門、地方教育行政部門意見,經認真研究、反復修改,形成了修訂草案。“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法律修訂程式,加快工作進程,進一步完善修訂草案,儘快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懷進鵬説。(記者 李睿宸 劉華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