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近視防控工作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2021-10-28 18:27:22來源:新華網責編:鄭思雯

  2018年8月,經國務院同意,教育部等8部門向各省級人民政府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三年多來,全社會都動員起來、行動起來,樹立起“近視可防、可控、可矯正、不可治愈”的基本認知。教育部等部門注重科學指導和健康教育,將眼健康專業知識用科普的方式傳遞給社會大眾。專家、學校、教師、家長、孩子、醫療衛生機構、媒體等社會多元主體參與,同防同控、群防群控的近視防控良好氛圍已經形成。

  在26日舉辦的教育部新聞發佈會現場,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制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下一步教育部將聯合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製成員單位,實施《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推動近視防控工作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一)完善機制。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完善聯動機制,凝聚工作合力,緊緊咬住防控目標,採取切實管用的措施和辦法,精準帶動政府部門、家庭、學校、學生、醫療衛生機構一致行動,合力攻堅,全力打好近視防控攻堅戰。進一步強化各方責任落實和防控指標約束,不斷鞏固拓展近視防控成效,讓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理念深入人心,確保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

  (二)科學精準。針對不同學段兒童青少年、不同類型學校和不同地區防控實際,採取有針對性的近視防控措施。科學精準指導各地發揮政府主導和學校主陣地作用,推動社會參與。科學精準指導各地和學校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減少使用電子産品,減少新發近視率,減緩近視進展,降低高度近視率。強化學生戶外活動和體育鍛鍊、落實視力監測、改善視覺健康環境。

  (三)突出實效。完成2020年度近視防控評議考核任務,重點監測各地和學校在視力健康知識知曉、學生用眼行為改進、體育與健康課程落實、體質健康標準測試、衛生專業人員配備、視覺健康環境改善、視力監測數據建檔、近視防控目標完成等方面的綜合防控實際效果。

  (四)注重長遠。引導全社會樹立正確教育觀、成才觀、健康觀,形成有利於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的生活學習方式、教育管理機制和良好社會環境,綜合防控、科學防控、精準防控、有效防控,切實提高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水準,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