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外援”做好課後服務
2021-11-12 17:28:02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伴隨政策的落地,為了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水準,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不少學校通過購買服務方式、引進校外機構、外聘專業教師,提供更加個性化、專業化的課後服務,取得了一定進展,但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

  從引進校外機構提供課後服務的已有實踐來看,可以説是成效與問題同在,機遇與困境並存。從成效來看,主要體現在:一是保障了“雙減”政策的順利落地,二是保障了豐富性和專業化,三是減輕了校內教師的負擔,保證了教師的教研時間。從暴露的問題來看,主要表現在:引進校外機構的機制不清、引進校外機構的規範不夠明確、服務對象覆蓋面與安全問題、綜合效率偏低問題。

  之所以出現上述問題,主要原因有兩個,首先應該認識到這是各校基於對政策的理解,結合本校實際進行的初步探索。既然是探索,過程中一定會産生這樣那樣的問題。其次需要認識到目前的政策還存在盲區,不能有效指導實踐的推進。鋻於此,可以嘗試“兩步走”策略。第一步針對存在問題,進行機制建設;第二步針對未來發展,進行制度澄清。

  第一步的內核是機制建設。從暴露的問題來看,主要集中于“誰來引入”“引入什麼”“何時引入”“怎麼引入”“怎麼管理”,對這五個問題做好回應,機制框架也就搭建起來了。“誰來引入”實質上就是誰來購買服務的問題,目前主要有政府購買服務和學校作為政府的代理人進行購買服務這兩種方式。無論是從實踐效果來看,還是從政策執行角度來看,都需要明確政府作為購買服務的主體地位。相比于政府作為購買主體,學校作為需求主體,要對“引入什麼”作出回應。引進校外機構是為了滿足學校無法承擔的一部分學生發展興趣特長等特殊需要,學校作為需求主體要認真調查和分析學生的課後服務需求,並與本校的供給能力和供給水準進行對照,來明確引入什麼。對於“何時引入”,鋻於課後服務的自願性和選擇性,需要學校與家長和學生做好溝通,共同確定授課時段和時長。對於“怎麼引入”,一方面要遵照政府購買服務的基本規範流程,另一方面要考慮引入課程的實施形態和方式,在合乎基本規範的基礎上,按照學生最大化獲益的標準確定引入形式。對於“怎麼管理”則涉及眾多主體。政府作為購買主體要在管理中承擔制定規範、建立名單、定時督導、反饋調整的職責,引入的校外機構作為實施主體,要按照規範、確定流程、明確方式、自我監督。學校應承擔過程管理主體責任,制定課表、提供場所、組織巡課、階段考核、確保品質。家長和學生作為被服務對象,應積極參與、記錄問題、主動反饋。

  第二步的關鍵是制度澄清。一是課後服務的基本定位問題。“雙減”從定位上應該是政府主導下,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的深度銜接與配合,是一種教育生態的重構。這需要上位制度進一步明確,通過制度澄清來引導各地、各校重新界定角色定位和職責邊界。二是課後服務的內容屬性問題。課後服務應該堅持“普惠性”和“公益性”,內容屬性一旦明確,引入校外教育機構的格局與程式自然會明朗許多。(作者係北京教科院課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員 王凱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