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省份啟動2022年高考報名 這些政策要注意
2021-11-18 09:34:08來源:中國新聞網責編:鄭思雯

  10月中旬以來,20余省份已陸續啟動2022年高考報名工作,一些省份的藝術類考生報名工作也同步啟動。各地高考報名有啥特徵?高考政策有啥新變化?

20余省份啟動2022年高考報名 這些政策要注意

資料圖:考生正在復習 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多地啟動2022年高考報名工作

  從10月中旬開始,2022年度全國高考報名就在各地陸續啟動。截至11月16日,北京、天津、江蘇等地已完成高考網上報名工作,重慶、雲南、陜西等地高考報名正在進行當中。

  根據各地發佈的高考流程,報名過程包括網上提交報名申請、網上填報個人信息並繳費、現場確認等。一些地方明確,在現場確認時,將完成照相、採集指紋、報名信息確認等工作。

  此外,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部分省份高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確認。以內蒙古為例,據內蒙古招生考試信息網發佈的《高考報名線上確認工作流程》,考生在報名繳費後可在報名系統提交線上確認申請,提交完畢等待旗縣(市、區)招生機構審批。審批通過考生可通過APP線上確認,審批不通過的考生需到現場確認。

20余省份啟動2022年高考報名 這些政策要注意

資料圖:考生們結束高考走出考場。王康明 攝

  打擊“高考移民”,嚴查戶籍學籍

  維護高考的公平公正也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梳理各地高考報名政策發現,多省份已出臺多項政策,嚴查“高考移民”。

  以天津為例,今年8月,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試院發佈了《市招委關於天津市普通高考報名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22年普通高考報名(2021年11月初)開始,天津市高考報名條件由單一的“戶籍”要求調整為“戶籍+學籍”的要求。

  根據新的政策,具有天津市常住戶籍的應屆畢業生在報名參加高考時,須具有天津市高中階段學校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對於目前在校的高中階段學校學生,實行3年過渡政策,其中,報名參加2022年高考的,須具有天津市高中階段學校高三年級1年學籍並實際就讀。

  天津市還明確,教育行政部門將在每學期開展普通高中學生學籍和實際就讀情況專項核查,逐一核實學生到校就讀情況,重點核查和糾正人籍分離、空挂學籍、非正常變動學籍、偽造學籍、出具虛假就讀證明、學籍變動處理不及時等問題,確保學籍數據與實際到校就讀學生一致。在高考報名前,各學校要以班級為單位向全校統一公示高三年級學籍名單和學生實際就讀情況。

  四川的招考文件明確要加強協作,狠抓落實,強化戶籍、學籍管理,統籌開展治理“高考移民”專項行動,嚴防“高考移民”、違規報名等事件的發生,確保高考報名工作順利進行,確保考生戶籍、學籍及有關材料真實可信。

  內蒙古則要求各旗縣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可通過核驗考生戶口簿載明的相關信息、向當地公安局提供核查名單等方式開展戶籍審核。截至2022年9月1日考生戶籍變更不足三年的和戶籍從區外遷入自治區且存在“高考移民”嫌疑的,要對其戶籍遷移情況進行重點審核。

20余省份啟動2022年高考報名 這些政策要注意

資料圖:某校畢業班學生在課間休息時通過遊戲互動的方式減壓。李建平 攝

  特殊類型招生,這些要求要注意

  今年下半年以來,教育部發佈多個文件,對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進行了部署。

  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按照相關改革文件要求,進一步提高相關考生的專項測試成績和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此外,高校要加強對特殊類型錄取新生入學資格的審查和專業復測,對審查或復測發現問題的,要組織專門調查,並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另據教育部《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高水準運動員專業測試採取全國統考、高校校考等組織方式。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9個項目實施全國統考。

  此外,高考對於藝術類考生和高水準運動員考生的文化課成績要求提高。以藝術類考生為例,據上述要求,省級招委應因地制宜、分類劃定、逐步提高藝術類各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控制分數線。

  如藝術類本科專業高考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線,原則上不得低於第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在僅保留一個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則上不得低於合併後本科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