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華學院: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師德師風建設
2021-11-19 19:2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據了解,自建校以來,廣州新華學院(以下簡稱“學校”)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將師德師風建設貫穿于教師管理和校園文化中,並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結合學校實際進行了積極探索。

  強化頂層設計,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

  為強化師德師風建設,突出規則立德,規範教師職業行為,學校根據國家、省有關文件精神,出臺了系列規章制度,包括《關於建立健全學院師德長效機制的意見》《中山大學新華學院加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系列制度(試行)》等共計8份文件;2018年5月,成立了黨委教師工作部,下設師德師風建設科,配編2人,做到有專門機構、有專人負責,切實推進教師思政教育和師德師風建設。

  實施師德考核運用,貫穿教師評價管理各個環節

  學校在2015至2018學年期間,每學年開展一次師德考核;2019學年開始,將師德考核納入年度考核範圍,單列設置考核標準,將師德表現作為教職員工年度考核的首要指標,嚴格落實師德失范“一票否決制”,並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評定為不合格,並取消職稱評聘、推優評先、表彰獎勵、科研和人才項目申請、職務晉陞等資格,並勸其離職。

   加強師德建檔,將師德檔案歸入人事檔案管理

  學校建立教職工個人師德檔案,並將教職工師德檔案歸入人事檔案管理,同時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師德檔案電子備份制度,如實載入教職工在校期間的師德表現,包括師德承諾書、師德考核情況、師德獎懲記錄等有關材料,並定期對檔案材料進行動態更新和補充。截至2021年10月30日,已階段性完成1044名教工的師德建檔工作。  

【教育頻道】廣州新華學院: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師德師風建設

  2021年廣州新華學院新入職教師宣誓儀式

  注重師德激勵,持續選樹表彰教書育人模範

  學校注重挖掘在教育教學一線、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師德表現、工作貢獻突出的先進集體及個人,完善師德表彰獎勵制度,通過評選表彰校內“教書育人模範”“十佳教師”“十佳教育工作者”“網絡教學優秀教師”“科研先進集體及個人”“抗疫先鋒獎”等,推選表彰榮獲國家、省、市重要獎項或榮譽稱號的優秀教師,並在每年9月召開慶祝教師節表彰大會,予以表彰獎勵,濃厚尊師重教氛圍,增強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初心使命。  

【教育頻道】廣州新華學院: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師德師風建設

  廣州新華學院王庭槐校長為“十佳教師”頒獎  

【教育頻道】廣州新華學院: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師德師風建設

  廣州新華學院王庭槐校長為“十佳教育工作者”頒獎

  嚴格師德懲處,嚴格落實師德失范“一票否決制”

  學校制定了加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系列制度,包括師德承諾制度、師德檔案管理制度、師德違規行為通報制度、師德失范行為負面清單及處理辦法,建立健全懲處機制。對師德失范行為實行“一票否決”。情節較輕的,採取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檢查、通報批評等處理方式;情節較重的,按規定給予處分,並進行勸退,肅清教師隊伍風氣。

  依託基層組織,發揮好政治把關、引領保障作用

  依託學校完整的黨的組織建設體系,在完全做到“教學和行政建制到哪,黨的組織就建到哪”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學校黨委——二級黨組織(含二級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基層黨支部”的三級管理優勢和政治核心作用,將黨組織政治把關、引領保障作用落到實處,覆蓋到教師發展的方方面面。教職工參加評獎評優、師德考核、年度考核、教學科研評價、師培項目申請、職務晉陞等都有基層黨組織的審核意見,將黨組織對教職工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師風素養考察貫通到教師職業發展的全過程。(圖/廣州新華學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