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 · 直播速遞《元創業:成功創業新範式》
2021-11-23 17:5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新書 · 直播速遞《元創業:成功創業新範式》_fororder_image_202111241801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1年11月13日,同濟大學創新創業學院許濤為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MBA/EMBA學子分享了其新近譯作《元創業:成功創業新範式》。在2個小時的分享過程中,許濤教授深入淺出地解析了本書奧義,全景式描述了“人機物”三元融合環境下創新創業與商業世界正在發生的未來,助力創業者、企業家、組織管理者等避開創新創業雷區、洞察創業新範式、開闢創業新領域。

  講座伊始,許教授指出當前人們對元宇宙的認知比較混亂,很多人把元宇宙簡單理解為遊戲和遠程工作。事實上,隨著元宇宙技術的進化,除遊戲外的音樂、社交等各種日常工作、生活都可以在其中實現無縫體驗。如同消費者已習慣的線上線下O2O模式,只不過,元宇宙是在數字化基礎上參與感、體驗感、沉浸感更強的虛擬體驗,為更便於一般人理解元宇宙概念及其應用,可以把以微信為代表的社交工具看作2D版的元宇宙。

  為便於理解,許教授用ABCD表示元宇宙技術,即演算法(Algorith)、區塊鏈(Blockchain)、網絡連接(Connectivity)和顯示器技術(Display)。目前,對互聯網企業的一個挑戰是創造現實世界與元宇宙的介面,以便把眾多産品集成到數十億用戶量級的元宇宙産品中。作為當下人類想像力的制高點,元宇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人機物“三元”共生的全球科技創新發展方向。許教授強調,元宇宙不是某一家公司的專利,更不可能成為某家公司的宇宙,因為元宇宙不是任何一項單獨的技術或單一的産品,而是由許多平臺、産品、工具、共享協議、標準和基礎設施支撐的集成結果。

  針對當下人們對元宇宙的質疑,許教授強調,元宇宙不是科幻小説,不是某一遊戲或某一社交媒體公司的專屬,而是人類想像力的又一次爆發、對生存意義在人機物三元共生趨勢下的探索,以及人類對通過概念和故事理解未來的渴望。正如尤瓦爾·赫拉利所説,講故事的能力是人類在進化中得以倖存的關鍵。故事和虛構概念,包括傳説、信仰、國家和金錢,可以讓陌生人在同一背景下進行合作,從而完成超越個體能力的大規模活動,開展深度的社會創新。故事,尤其是科幻故事的魅力在於點燃想像力,而不是控制想像力。

  通過比較人類文明發展和傳播歷史,許教授認為,元宇宙象徵著繼印刷術、數字媒介之後即將到來的第三次媒介和傳播革命,其顯著特點之一是所有消費者將深度參與跨時空內容的生産、創造與消費,並且,所有參與者將因參與而獲得價值回報,並進而創造一個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經濟模式與體系。這也是《元創業:成功創業新範式》一書所倡導的面向未來的創業戰略與行動指南。

  針對當前技術創新爆發、商業模式創新有效性衰減的大背景,許教授特別提到了初創公司戰略的重要性。他認為,從創業戰略和企業發展戰略制定的角度看,戰略就是講故事。對於元宇宙和元創業之間的關係,許教授用生動的語言和案例向線上線下的聽眾表示,元宇宙的加速到來開啟了元創業時代,創業者能做的事和人類能取得的成就只會受到想像力的限制。而元宇宙,是技術創新的涌現與合成,是人類想像力的又一次展現,是對技術和人類潛能的想像,如同迪士尼的“想像力工程”(Imagineering),把歷史與未來,過去與當下,現實與想像,真實與虛構,神話與信念,高尚與卑微,渴望與約束,打破、重組在一起,成就了超越夢想的真實幸福樂園。所以説,最偉大的創業就是打破時空和資源的約束,在想像的宇宙中自由馳騁、創造故事和意義,並把想像和故事變成現實——這就是元創業的本質。

  最後,許教授簡單分享了《元創業:成功創業新範式》一書的經典內容:開啟元創業之路上應避免的7大“崇拜”、人機物三元共生的元宇宙環境下創業的本質、基於“善念、善行”的顛覆性商業模式,以及元創業時代的權力、領導力或影響力不是來自於攀登到金字塔頂端,而是深入到網絡連接的中心:創造元形象、傳遞元價值、建構元部落。(圖/同濟大學 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