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朗讀者》首播 濮存昕感恩命中貴人(圖)

2017-02-20 13:25: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著名主持人董卿擔任製作人的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于上週六、日在CCTV-1、CCTV-3黃金檔聯合播出。企業家柳傳志、演員濮存昕,翻譯家許淵衝、世界小姐張梓琳、無國界醫生蔣勵、鮮花山谷夫婦相繼走上舞臺,為觀眾朗讀一段段曾經打動自己、激勵自己甚至改變自己的文字,並通過文字的情感紐帶,給予觀眾情感共鳴。節目中,老舍、朱生豪、林徽因等作家的文學經典被頻頻提起,猶如一股清新的文學之風,撲面而來。不少網友點讚稱,《朗讀者》脫俗的文學氣質,讓它在眾多喧囂的娛樂綜藝節目中獨樹一幟。

  柳傳志分享兒子婚禮致辭

  上週末開播的《朗讀者》,以“遇見”為核心線索。各領域具有影響力的人來到現場,與董卿圍繞“遇見”對談,分享人生故事,並傾情朗讀一段打動自己的經典美文。在這樣的設定下,文字不再只是別人筆下的世界,更融入了朗讀者的精神世界。

  柳傳志是著名的企業家,但《朗讀者》中他的身份卻是一名再普通不過的父親,他朗讀的是他在兒子婚禮上的致辭。他深情轉送了一句他父親的話給兒子,“只要你是一個正直的人,不管你做什麼行業,你都是我的好孩子。”柳傳志説,“在我的一生中,經歷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但這句話,讓我直面環境,坦蕩相對。”經歷半生商場拼殺的柳傳志告訴兒子,“正直兩個字,包含了忠誠坦蕩、光明磊落等多種真善美的內涵,我還想加的半句話是,懂得融通,也就是有理想而不理想化。”當他大聲讀出這段情真意切的致辭時,那種緊張、興奮和幸福的複雜情感來自他最真實的內心,引得觀眾掌聲不斷。

  濮存昕以老舍《宗月大師》感恩命中貴人

  知名演員濮存昕,一身中式大褂出場,猶如從改編自老舍名作的話劇《茶館》中走來。他朗讀的是老舍筆下《宗月大師》的節選片段。內容是關於宗月大師資助老舍上學的故事。臺詞功底深厚的濮存昕,飽含情感的朗讀形成情緒的磁場,給觀眾強烈的代入感和共鳴。他透露,自己在生命中也曾遇到貴人相助。原來,濮存昕小時候腿部殘疾,曾受到同學歧視,直到遇到一位叫榮國威的大夫,才治好腿疾,過上正常人的生活。“所以讀到老舍先生對宗月大師的感恩之情時,我也能感同身受。”成名後一直熱衷於公益事業的濮存昕坦言,“要記住幫助過自己的人,在我有能力的時候,也盡可能去幫助別人。”

  許淵衝憶往事 曾翻譯林徽因《別丟掉》送給女同學

  96歲高齡的著名翻譯家許淵衝先生,也拄著拐杖來到現場。他回憶道,“1931年翻譯第一首詩,就是林徽因的《別丟掉》。”許老打趣説,“當時翻譯這首詩,是因為喜歡一個女同學。”《別丟掉》是林徽因為紀念逝去的徐志摩而作,“一樣是明月,一樣是滿山燈火,只有人不見,夢似的挂起。”許淵衝現場念起這兩句,動情時眼中噙滿淚水。“林徽因通過這首詩表達的感情很真很美,所以我就把它翻成英文,還把它送給喜歡的女同學,可惜這位女同學已經名花有主。”沒想到,五十年後許老竟然收到了回信,“當時我拿了大獎,她在台灣看到這個消息,就回了我這五十年前的信。”

  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繼柳傳志、濮存昕、許淵衝等嘉賓加盟外,斯琴高娃、王學圻、陸川、劉偉強、楊利偉等各領域有影響力的人將登陸這個舞臺。敬請鎖定每週六、日CCTV-1、CCTV-3黃金檔聯合播出的《朗讀者》。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