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大型音樂詩劇《血沃中華》將上演 靳東演李大釗、劉昊然飾董存瑞
2021-05-21 10:2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由中國煤礦文工團創作出品的大型音樂詩劇《血沃中華》將於5月27至29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該劇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

  《血沃中華》海報 國家大劇院供圖

  《血沃中華》選取在波瀾壯闊偉大歷史上英勇獻身的共産黨人的優秀代表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邀請著名詩詞作者,為每一個英雄人物量身打造一首令人激情澎湃、刻骨銘心的詩歌或散文,謳歌他們不屈不撓英勇無畏、為了新中國拋頭顱灑熱血、不惜獻出寶貴生命的光輝形象。

  《地火烈焰》劇中人物李大釗 靳東飾 國家大劇院供圖

  《為了新中國》劇中人物董存瑞 劉昊然飾 國家大劇院供圖

  《生與死的抉擇》——致劉胡蘭劇中人物 劉胡蘭同齡人 杜寧林飾  國家大劇院供圖

  該劇由序幕《曙色》、《地火烈焰》、《木棉花正紅》、《可愛的中國》、《烏斯渾河回聲》、《狼牙山五壯士》、《生與死的抉擇》、《最後的家書》、《為了新中國》及尾聲《英雄不朽》等不同篇章組成。

  據了解,《血沃中華》于2019年進行了首輪演出。本劇採用音樂詩劇這一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以詩歌散文為文學載體,以原創音樂為依託,以朗誦和戲劇表演為演出形式,把英雄先烈們的光輝形象像一座座雕塑一樣矗立在舞臺上。

  音樂詩劇的形式在現今的舞臺上很少見,這是一種獨特的藝術樣式,將音樂、朗誦、戲劇表演、舞臺設計融為一體,相輔相成,最大限度表現英雄的內心世界、堅貞信仰和情感共鳴。

  據介紹,音樂詩劇《血沃中華》邀請著名詩人、文學家陳曉光、馮柏銘、劉福波、陳建祖、楊清茨、舒子原、馮必烈等進行詩詞創作,由馮必烈、馮柏銘擔任統稿,著名戲劇導演曹其敬、王湖泉執導,著名作曲家莫凡擔任作曲,著名舞臺設計師羅江濤擔任舞臺設計。

  同時,該劇也擁有強大的演出陣容,賈雨嵐、郭凱敏領誦序幕和尾聲,徐濤飾演方志敏朗誦《可愛的中國》,除此之外,本輪演出又增加了杜寧林、靳東、劉昊然等具有社會影響力的演員加盟,杜寧林在劇中飾演劉胡蘭同時代的老人,靳東飾演革命先驅李大釗,劉昊然飾演董存瑞。

  馮必烈接受採訪 國家大劇院供圖

  談起《血沃中華》的創作過程,馮必烈非常感慨,“我們這些作者是奔赴到全國各地進行采風來創作這部作品的,每一位英烈都有自己的故鄉,他們都在最美好的年華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令人非常感慨。”

  劉昊然接受採訪 國家大劇院供圖

  演員劉昊然則表示,此次是他演員生涯中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舞臺劇表演,“會是一次挑戰”。他坦言,為了這次演出,自己已經開始有針對性的練功和準備,“我之前演過戰士,這次會盡全力塑造好角色。”

  據悉,《血沃中華》將於5月27至29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