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木蘭溪源頭探訪:萬畝綠廊長相守 春來蘭水碧如藍

2019-03-28 20:19:0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原標題:萬畝綠廊長相守,春來蘭水碧如藍 ——木蘭溪源頭探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190328114510

  俯瞰木蘭溪源省級自然保護區。 張力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190328114547

  木蘭溪源省級自然保護區內,野禽與家畜和諧共生。 張力 攝

  木蘭溪是興化兒女的母親河,她從戴雲山東部逶迤而來,浩浩蕩蕩注入興化灣。晴空下駐足遠眺,長河安瀾,沿木蘭溪上游兩岸,花紅水綠的春日景象與恬淡悠然的古樸村落共同繪就一幅醉人的油彩畫卷。

  莆田市委書記林寶金表示,木蘭溪從水患頻仍到“最美家鄉河”,到生態文明的木蘭溪樣本,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親自推動建設的結果。“要充分認識推進木蘭溪全流域系統治理的重大意義,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攻堅木蘭溪流域水質提升的緊迫感責任感,勇往直前,迎難而上,統籌治理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推動水質功能達標全省領先,在全國樹立標杆。”

  守護溪源 和諧共生

  木蘭溪發源於戴雲山脈,幹流總長105公里,流域面積1732平方公里,是莆田人民的“最美母親河”。2012年12月,木蘭溪源省級自然保護區成立,總面積達18025公頃,涉及西苑、石蒼、社硎、菜溪等4個鄉鎮20個建制村,主要保護森林生態系統及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資源。

  保護區內山脈連綿、地形複雜,生態環境現狀如何?仙遊縣對區內的“家底”進行了大排查。

  “有維管束植物1366種、脊椎動物420種,其中還有國家Ⅰ級重點保護珍稀動物、植物各3種。”木蘭溪源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郭宗寶調出紅外線相機監控畫面,只見一隻黑腹赤面的大鳥正悠然踱步,原來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鷴。“生態保護好了,萬物各得其所,這正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最直觀的寫照。我們正在向上申請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郭宗寶説。

  57歲的戴新良是仙遊縣西苑鄉仙西村的一名護林員,這日春分,他在鳥啼聲中起了個大早,帶上柴刀,出發巡山。“看著小樹一株株成長、變化,心裏特充實,越看是越喜歡。”戴新良笑著説,整日與山林為伴,感情也是愈發深厚起來,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要去看看它們。

  2017年,保護區聘請了27位護林員,他們不間斷地巡查、守護著這片廣袤的山林。自然保護區成立以來,共建成生物防火林帶20.6公里,完成實驗區生態林分修復1000多畝,防治尺蠖、毒娥等病蟲害1000多畝。

  仙西村村主任紀清雄告訴記者,村裏有生態林16426畝。2017年,仙遊縣給予林權所有者22.75元/畝的補助,2018年提高至23.75元。此外,2013年起,在保護區範圍內的生態林還有3元/畝的額外補助。

  飲水思源 攜手護綠

  木蘭溪源頭豎有一圓形大石頭,周圍青松翠綠,石上鐫有“清源林”三個紅色大字,記載著清源林的由來。2012年,在京莆籍流動黨員決心回饋桑梓,他們想到了家鄉的母親河木蘭溪,在駐京黨工委的倡議下組織捐款,共籌集100萬元,在此植樹造林。眼下,清源林面積達24700平方米,有紅豆杉、桂樹、香樟等多種樹木,鬱鬱蔥蔥,生機一片。

  2月中旬,在莆田市委組織部、流動黨工委的組織下,駐京黨工委及下轄各黨支部班子成員40多人來到仙西村回訪清源林。當天,莆田市委駐京黨工委副書記、北京福建總商會會長陳春玖率先捐款100萬元,眾人紛紛響應,最終籌集500萬元,號召全市人民共同保護母親河。“母親河是我們在外莆籍流動黨員永遠的情結,如果市民人均種植一棵樹,就可以再種350萬棵。”陳春玖説。

  在清源林通往木蘭溪源的必經之路上,有片“巾幗林”。纖細的枝幹挺立風中,枝頭喜見花開,紅的、白的、紫的,灼灼百朵競芳華。

  “植樹節剛種的呢,這才6天就開花了。”據紀清雄介紹,這100多株綠植是莆田市婦聯組織80多名幹部、女性代表共同種下的,有紫玉蘭、深山含笑、紅葉石楠3個品種,採購自浙江,因莆田緯度更低、氣溫更高,便提早開了花。

  添綠更需護綠。“木蘭溪流域是個連續、有機的綜合生態系統,因此,司法保護也應採取系統而立體的綜合保護機制。”仙遊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國海介紹説,2016年以來,該院立足檢察職能,開展“關愛木蘭溪·保護母親河”專項活動。去年,針對木蘭溪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方面存在的問題,該院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38份。同時,在全省範圍內設立首家生態環境巡迴檢察室,將中堅力量推向巡迴檢察工作一線,守護母親河地綠水凈。

  正本清源 碧水常清

  穿過彎彎曲曲的林間小道,記者終於見到木蘭溪的源頭,在一“源”字石碑旁,一股細細的水流由石間緩緩涌出,形成一對綠池。

  憑藉著複雜的地形地勢、茂密的天然闊葉林,保護區內綠林已成為仙遊乃至全市的重要水源涵養林,直接為莆田市200多萬居民提供日常的生活和生産用水。

  山清則水秀。2017年,仙遊縣啟動“綠盾”保護區專項行動,先後拆除保護區內9處小型豬圈、6家牛蛙養殖場,及時完成場地廢料清理、回土填方、恢復植被及復墾等。

  為了讓農村生活污水有歸處,仙遊縣投資2000多萬元,在保護區內建起5座污水處理站,覆蓋污水收集管網23公里。同時,實施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減量化行動,引導、鼓勵農民增施有機肥,應用緩釋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

  2012年4月,木蘭溪源省級環境教育基地項目建設啟動。在仙西小學舊址的基礎上,仙遊縣籌措1000多萬資金用於基地改造建設。“建設教育基地是為了向市民展示木蘭溪全流域景觀、歷史變遷等,讓大家更懂母親河,了解她的艱辛過往,了解她的精神氣質,從而發自內心去愛護她,帶動更多人加入保護母親河的行列。”仙遊縣環保局局長陳仁山介紹,目前,該基地已投資200多萬元,完成主廳裝修,建成進場道路及停車場。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眼下,仙遊縣保護開發並舉,將生態文明建設與實施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提質溪源生態,讓美麗風光變身“美麗經濟”。仙遊縣西苑鄉柳園村在保護區內,層巒疊翠中,民居錯落,炊煙嫋嫋,是卸掉城市憂愁的好去處。這兩年,柳園村人氣猛漲,遠近遊客紛紛前往“打卡”。去年底,《仙遊縣西苑鄉柳園村保護髮展規劃》發佈,柳園村將被打造成為集生態休閒、度假旅遊、田園觀光和少數民族風情體驗為一體的“閩中最美回族古村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