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綠色滿溢幸福路寬 繪就生態文明的福州新畫卷

2020-05-12 08:47:00|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綠色滿溢幸福路寬 繪就生態文明的福州新畫卷

  美麗的閩江兩岸。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黃戎傑

  綠色,是福州發展的底色,孕育著勃勃生機和無盡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抓的建設。去年以來,福州始終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等理念,紮實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從山水林田湖草全域治理,到綠色發展融入生産生活,再到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實現良性互動,福州的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榕城大地處處展現綠意盎然的新圖景。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綠色福利不斷釋放

  對百姓來説,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

  圍繞天更藍、水更清、城更綠的目標,福州向“最痛處”亮劍,于“最難處”攻堅,全面打響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讓群眾在不斷改善的生態環境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綠色福利。

  福利,是天空中的片片湛藍。

  2019年,福州空氣品質綜合指數3.00,環境空氣達標天數360天,優良率98.6%。六項大氣指標均達國家標準,空氣品質在全國省會城市排名第三,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排名第六。人人可享、清新純凈的“福州藍”,已成為靚麗的城市名片。

  為讓“福州藍”更藍,全市上下精細管護——

  對標更高空氣品質標準,自動、移動監測網絡有效搭建,精準“捕捉”顆粒物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走航監測車成了科技治理的好幫手。福州還以化工、工業涂裝、印刷等涉VOCs行業為重點,鋪開100個大氣精準治理減排項目。

  實時在線監控是“護藍”新途徑。去年,福州300多家重點監管企業安裝了1000余套污染物在線監控設施,與市生態雲平臺聯網,全程盯梢污染源排放。

  福利,是江河中的灣灣碧水。

  2019年,閩江(福州段)、敖江(福州段)、龍江等3條主要河流功能區達標率為100%,總體水質為優良。5個市級飲用水水源地及所有縣級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城區99條主幹河道、23條支流治理基本完成。

  為護好水清河晏,全城內外齊抓共管——

  面對閩江流域複雜的生態系統,福州展開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水域水質明顯提升。

  從閩江、龍江流域到近岸海域,再到溪流、溝渠,水環境整治從“大動脈”到“毛細血管”,向縱深、源頭、治本全面推進,通過水源地問題整治、評估及調查,讓市民從“有水喝”到“喝好水”。

  一邊是嚴守底線的保護修復,一邊是講求章法的綜合治理。面對城區107條主幹河道和49條支流,福州展開“一盤棋”治理,通過清淤疏浚、新建截污調蓄系統、生態修復等科學合理的工程手段,基本實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

  福利,是大地上的抹抹綠意。

  2019年,全市造林綠化6.6萬畝,中心城區種植喬木7萬株,提升林蔭大道62條,新建串珠公園102個、濱河綠道100.8公里。森林覆蓋率提升至58.06%,森林資源指標持續向好。危廢處理、垃圾分類及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速推進。

  為讓“榕城綠”更顯,全域提升有效展開——

  管好土壤源頭,福州“重拳治廢”。全市危廢實現全部規範化處置監管,新建成福州危險廢物綜合處置項目,助危廢處置能力升級。除完成360家重點行業企業土壤污染信息採集,還在全省率先完成土壤污染重點監管企業周邊土壤地下水監督性監測。

  城內,一條生活垃圾全過程管理線逐步建立,定時投放、定點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監控的“四定”工作全面啟動;城外,32145戶省下達的農村三格化糞池新建改造任務完成,287個行政村污水有效治理。

  以“全民動員、綠化福州”和打造公共休閒空間為抓手,福州的“宜居文章”從品質著眼、于細微處著手,雕琢出156個街頭公園,讓推窗見綠、出門見園的願景成為現實。

  改革創新蹄疾步穩 激發綠色發展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制度創新,建立起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著力破解制約生態文明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是中央賦予福建、福州的重大歷史使命。循著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囑託和指示,福州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大膽試、勇敢闖,已完成涉及福州的6個方面、24項重點改革任務,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逐漸完善。

  以制度創新為根本,福州持續健全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撬動綠色發展動能。

  城區治水,有亮眼“破題”。福州突破意識之圍,創新採用PPP治水模式,107條內河按流域打包成7個水系治理PPP項目包。政府和社會資本共同參與,設計、施工、運營一體化,也破了建設之圍、管理之圍。水系綜合治理經驗還入選2019年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經驗交流會,作為典型經驗進行書面交流。

  農村污水治理,有全域革新。各相關縣(市)區全面推廣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利用企業技術力量、專業優勢,提升農村污水處理設施管理的專業化、規範化水準。

  環境資源管護,有制度創新。通過妙用“權”的杠桿,完善用能權、碳排放權、排污權交易制度,企業擁有的“生態産權”可用於自身發展,直接出售獲利,還能“玩轉”綠色金融,讓環境資源有價的生態文明理念不斷強化。2019年,共完成292筆排污權交易,交易金額累計3042萬元。

  以提升治理能力為目標,福州不斷完善生態系統保護格局,以更高標準打造全國生態治理的示範性城市。

  為守好生態本底,福州市集各方之智,推進5716平方公里(不含中心五區)閩江流域(福州段)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2019年,《閩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控制性詳細規劃(2018~2020年)》由市政府頒布實施,閩江流域福州段進入山水林田湖草全面治理的新時代。

  為守好每一處江河湖泊,河湖長制全面落實,從“沒人管”到“有人管”,從“管不住”到“管得好”,福州河湖監管保護不斷強化,水質明顯提升,安全生態水系加速構建。依託PPP治理模式的“政府+企業”雙河長制,也在城區內河創新推行。

  以法治建設為保障,福州加速構建生態環境保護的法治支撐,為生態文明建設長效機制保駕護航。

  隨著水系治理進入收尾階段,2019年4月,新修訂的《福州市城市內河管理辦法》頒布,並於9月印發《福州市城市內河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將內河管理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

  作為生態環境管理水準和完善社會信用體系的重要創新,福州在環境保護工作中引入信用機制,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在市生態環境局網站上定期公示。環保誠信企業、環保良好企業、環保警示企業、環保不良企業……失信聯合懲戒,也倒逼企業增強環保自律,將環境保護放在發展更重要的位置。

  長纓在手,江山向美。生態檢察和生態審判工作,為綠水青山築起司法“防護林”。全市各級法院、檢察院實現環境資源司法機構設置全覆蓋,修復性司法適用範圍拓展至所有生態資源類案件,且貫穿訴訟全過程,形成多層修復、立體保護的生態修復模式。

  生態資源走向市場 綠色經濟結出碩果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産業優勢。

  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如何打通?生態環境“高顏值”與經濟發展“高素質”如何並進?去年以來,福州在保護生態“存量”、擴大生態“增量”的同時,積極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當好綠色發展的“優等生”。

  在福州,有一套科學合理的生態産品價值核算評估體系。

  為摸清生態資源“家底”,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持續推進。城內的地、城外的海、山上的林、村裏的水,一個個資源信息,都被納入一整套分等級定價、評估的規範化生態資源核算體系,讓土地、林木、水、海洋等4種主要自然資源的“家底”清清楚楚。

  在福州,有全國示範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

  作為試點,連江縣依託豐富的海洋漁業資源,通過摸清“家底”的表格和一套顯示“身價”的系統,持續開展海洋生態産品市場化改革。“企業+集體+漁民”的多元化合作機制、全國首創的深遠海海魚機械化養殖平臺“振漁1號”與全國首個深遠海鮑魚養殖平臺“振鮑1號”,正發揮合力,有效將區域生態優勢轉為經濟發展優勢。

  2019年,“從資源到資産、從資産再到資本”的全鏈條式生態産品改革“連江經驗”,被省生態辦列為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第三批改革成果複製推廣經驗之一,併入選2019年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經驗交流會,作典型經驗交流發言。

  在福州,還有著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良性互動。

  留住綠水青山,才有金山銀山。如何既堅持禁伐政策、保護生態資源,又護好林農的錢袋子?開展重點生態區位的商品林贖買,是福州給出的答案。

  在閩清,黃楮林保護區內7600畝林地贖買開展,因地制宜調整為生態公益林,並適度更新,有效破解生態保護與林農利益的矛盾;在永泰,商品林“私有”變國有,林分品質不斷提高,讓森林在涵養水源、蓄洪滯洪、減少水土流失及改善、凈化水質方面發揮積極效用。

  做資源消耗的“減法”,也要做綠色産業的“加法”。贖買後的商品林地、林木和林蔭等資源也有妙用。通過發展林下經濟,解決林農砍樹變現與生態保護的矛盾,于莽莽綠海中實現經濟與生態的和諧統一。

  呼吸清新空氣、飽覽秀美山川、享受碧海藍天……矢志不渝的生態文明建設,讓福州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城更美,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日益綻放出新的精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