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傳承民俗文化 點亮“失落”的福州花燈
2020-08-06 10:23:14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傳承民俗文化 點亮“失落”的福州花燈

  鄭祥霖正在製作龍燈中的“龍頭”(受訪者供圖)

  東南網8月6日訊(本網記者 馮川葉)在中國,燈是一種浪漫而溫情的物件。它既是一份守候,也是一份祝福。花燈,是我國傳統的民間工藝品。福州南後街的花燈始於宋,盛于明清。在許多老一輩的幼時記憶中,元宵夜是燈的海洋,是孩子的狂歡之夜。

  福州南後街花燈製作工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鄭祥霖出生花燈世家,八歲起便跟隨父親開始學習製作花燈。他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每年的七八月份,本是花燈的開工季。這個時候,花燈藝人們紛紛開始忙碌起來,準備花燈製作的竹子。但近年來的花燈開工季鄭祥霖卻略顯清閒。除了每年一兩盞的龍燈以外,基本不再有其他的訂單。

  “燈王”的絕活與自信

  不久前,鄭師傅接到了一個特殊的訂單,定做兩盞鯉魚花燈的雛形。訂單的主人是來自廣東的一位姑娘。這位姑娘從事文創行業,她打聽到福州有位花燈大師,可以把花燈製作得非常精巧,惟妙惟肖,於是不遠千里,慕名趕來。姑娘簡單説了製作意圖後,鄭祥霖很快搭出一個簡單的骨架。姑娘一看,大呼精巧。這骨架看似簡單,但它的造型卻非常靈動,鯉魚擺尾,活靈活現。

  2007年社區裏舉辦第一屆花燈比賽,鄭祥霖憑藉著一個“三花走馬燈”一舉奪得燈王的稱號。這盞“三花走馬燈”高1米2,底座是蓮花造型,中間是走馬燈,上端是梅花造型,燈的外形用玻璃絲罩住,整盞燈顯得既精巧又氣派。

傳承民俗文化 點亮“失落”的福州花燈

  在鄭祥霖的家中,還懸挂著各種各樣手工花燈的骨架。(東南網記者 馮川葉 攝)

  花燈製作包括圖紙設計、塑形、扎骨架、糊布、繪圖、上色、油漆等七個主要步驟,每一個過程都十分複雜,最難的就是製作過程,沒有能夠參照的圖紙,全憑手藝人的記憶和技藝。

  “對我來説,就沒有什麼特別難的燈。”鄭師傅的花燈有別於他人,比如他的蓮花燈可以做到颳風下雨也“花瓣不倒”。雖然年逾古稀,但鄭師傅對自己的手藝仍十分自信。在鄭師傅的眼中,只要對方能設計出來樣子,自己就一定能照著做出來。而這份自信來源於對福州花燈的熱愛和雙手對歲月的感知。就算做了60多年的花燈,鄭師傅仍不斷在改進。比如在龍燈方面,以前的龍脊背比較平,他改良後讓脊背有了幅度,龍變得更生動,就像要衝出去一樣。2008年,他將福州另一非遺項目軟木畫製作工藝用於花燈的創新,做出來的花燈較傳統而言,更立體了。

  記憶中的南後街燈潮

  往年7月份,鄭師傅一家就要開始為製作花燈忙碌起來了,因為要開始準備竹子等材料。經過一個冬天竹子上的蟲子凍死了,也避過春天雨季的潮濕,這時候的竹子韌性夠,也壯實,在家晾上近一年的時間,待到元宵節前,不幹不濕正好。過了中秋節,就要著手做燈籠。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每到正月,花燈就成為孩子們的玩具。誰的花燈更好看,誰的花燈更精巧,都是孩子們互相比拼的東西。為了做出精巧的花燈,手藝人也會窮盡一切心思,設計、製作出更加好看、好玩的燈。

傳承民俗文化 點亮“失落”的福州花燈

  活靈活現的龍頭(受訪者供圖)

  在鄭師傅的記憶中,鼎盛時期整條南後街的商鋪擺滿了花燈,大約有幾萬盞花燈在售賣。“以前,我們製作量最大的就是小孩提在手上的普通民俗花燈,比如蓮花燈、狀元騎馬燈等等。光是我們一家,這樣的燈一年就要做一萬多盞。”與昔日的輝煌比起來,如今的手工花燈似乎沉寂了。南後街改造後,鄭師傅把店舖移至自己的家中。告別了從前的門庭若市。這便是鄭祥霖清閒下來的緣由。

  >>>閱讀本網《繼藝》專欄更多文章

  當務之急讓民俗文化熱起來

傳承民俗文化 點亮“失落”的福州花燈

  鄭祥霖為“花燈技藝進校園”民俗傳承活動所準備的花燈。(受訪者供圖)

  除了偶爾接一兩個訂單,如今鄭祥霖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花燈的傳承上。在鄭祥霖看來,當務之急是要把福州民俗文化傳承下去,讓下一代了解老福州習俗,保留老福州的生活習慣。只要這些老習俗延續下去,花燈技藝自然會復興。

  “主要是人們對民俗文化越來越淡忘,花燈的市場需求在減少。”鄭祥霖説,因為“燈”在福州話中和“丁”同音,有添丁之意。所以在老福州的習俗中,正月裏娘家要給出嫁的女兒送花燈,第一年送“觀音送子燈”,第二年送“橘燈”,第三年送“孩兒坐盆燈”。如今“送燈”這一習俗正慢慢被弱化,一些家庭直接用紅包等方式來代替。許多年輕人,更是不太了解“送燈”的習俗。

  除此之外,卡通塑膠燈,以及批量化生産的各式小提燈也強烈衝擊著手工花燈的市場。在市場的衝擊下,不少花燈藝人逐漸放棄了本職。就算是鄭師傅這樣的花燈世家,如今也只有他和一位兄長仍在堅守。

傳承民俗文化 點亮“失落”的福州花燈

  鄭祥霖(後排中)與小徒弟們(受訪者供圖)

  前幾年開始,鄭祥霖帶著花燈這項非遺技藝走進校園,在福州鼓樓區第五中心小學擔任花燈老師,每個星期給孩子們上一節花燈課。

傳承民俗文化 點亮“失落”的福州花燈

  孩子們正在向來賓講解花燈。(受訪者供圖)

  “我發現孩子們對花燈很感興趣,不少高年級的孩子抽空來聽花燈課,還來向我請教花燈的製作。”花燈課開設在三四年級,不少學生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對花燈的製作産生了濃厚興趣。哪怕現在不繼續上課了,遇到鄭鄭祥霖,還是要請教一番。除了開設花燈課以外,鼓樓區第五中心小學還在元宵節前後開展了花燈展。展出的花燈都是由小朋友在鄭祥霖的指導下,親手做出來的,並由小朋友自己來擔任講解。“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在豐富的活動中小朋友們更加了解福州的民俗文化,更加熱愛家鄉。”鄭祥霖説,如果民俗能被記住,製作花燈這門手藝就不會消失。即使不會做的人,也會千方百計學,去掌握技巧做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