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牛崗山:昔日廢料堆積地 今日“網紅”生態園
2020-08-12 09:52:2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在福州市晉安區,有一座佔地面積約525畝的“網紅”公園——牛崗山公園。在這裡,粉黛亂子草形成一片粉紅的雲霧,與鬱鬱蔥蔥的森林、開闊的草地相映成趣;草坪中央的湖面上,黑天鵝、綠頭鴨愉快地嬉戲;大量年輕人在園裏拍照打卡、運動休閒、野餐聚會。

福州牛崗山:昔日廢料堆積地 今日“網紅”生態園

  7月29日晚,牛崗山公園裏納涼的人們。(王任遠 攝)

  不了解牛崗山歷史的人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水網黑臭、土壤裸露,垃圾堆積如山,附近都是偏遠的鄉村。從無人問津的“垃圾山”到人見人愛的“網紅打卡勝地”,牛崗山何以實現“華麗蛻變”?

  “垃圾山”的逆襲路

  在2011年5月之前,牛崗山附近還都是荒涼的村莊,山上有著果樹林、農田,鳳坂一支河從山谷間流過。離牛崗山最近的村叫潭橋村。彼時潭橋村離城市非常遙遠,村民就連去鄉里上學也極為不便。“去附近最近的十中上學,騎車要半個小時,一路都是土路,塵土飛揚,一下雨又到處是積水和泥濘。”63歲的原潭橋村村民陳小珠回憶起過去上學的經歷,感慨萬千。至於醫院、公園等城市專屬的公共設施,對於村民們來説更是遙不可及。

福州牛崗山:昔日廢料堆積地 今日“網紅”生態園

  7月29日晚,市民在牛崗山公園雨花溪湖湖面步道上散步。(王任遠 攝)

  環境問題也曾是困擾潭橋村與牛崗山的一大問題。“小河裏連魚都沒有,大家都捂著鼻子繞著走,但沒人願意去管。”潭橋村婦女主任王春琳説,曾經的鳳坂一支河是一條污染嚴重的“黑臭河”。那時人們常常把污水排進河流,村口也常年堆滿了生活垃圾,是蚊子、蒼蠅滋生的“樂土”。

  基礎設施建設差,生活環境臟亂,導致潭橋村的年輕人紛紛“逃離”故鄉到福州城區打工,鄉村逐漸老齡化、“空心化”,空置的房屋和堆積的垃圾廢物則越來越多,人居環境亟須改善治理。

  早在2003年,福州市就考慮將牛崗山一帶的綠地納入城市公園建設的遠景規劃。但由於發展階段、經濟水準、拆遷問題等綜合因素,規劃一直停留在紙面上,沒有真正落地。受制于過去的發展水準,舊的規劃也不盡科學合理。“在舊的規劃圖紙中,牛崗山和周圍綠地、水系和變電站都處在各自孤立的狀態,雖然距離很近,卻缺乏有機聯繫。”福州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園林所所長王文奎告訴記者,現在看來,當年的規劃還是有一定的歷史局限性。

  2011年,福州“橫嶼組團項目徵收工作”啟動,包括潭橋村在內的4個村被列入徵收範圍。村民們暫別了世代生長的故土,而拆遷留下的瓦礫、渣土則堆積在村口的牛崗山,讓這裡徹底成了座“垃圾山”。城市的擴容讓牛崗山成了福州城區的一部分,但如何處理一山的垃圾和裸露的土地,成了規劃者們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牛崗山公園的建設被再次提上議程。

  “網紅”誕生,舊村變身“佳園”

  附近的村莊整體拆遷後,新時期的牛崗山公園規劃在2012年啟動。如何處理滿山的垃圾廢料、裸露的土地和污染的水源,規劃院園林所的設計者們一度難以破題、相持不下,設計思路幾經修改。

福州牛崗山:昔日廢料堆積地 今日“網紅”生態園

  7月30日,牛崗山公園步道上“散步”的綠頭鴨。(王任遠 攝)

  設計師們最終決定,就地消化土方,保留現狀山形並加固南北坡腳,再進行植被恢復,防止水土流失;將變電站的位置改到加固的山坡後,使得在坡前淺凹綠地上的人們視線越過山坡正好看不見變電站,卻能看見遠方的山峰,以免産生畫面的“不和諧”,也巧妙傳承了以頤和園為傑出代表的中國古典園林“借景”的造園手法;牛崗山的泉眼、小河被納入了精心設計的排水系統,曾經的魚塘被挖掘擴大為公園中央水體——雨花溪湖;將牛崗山和附近的水系、森林視作有機的整體一攬子考慮,不僅要建設牛崗山公園,還要在牛崗山的南部林區建設鶴林公園與晉安湖公園,通過貫穿三個公園的水系將它們串聯起來,變成一個巨大的“城市綠肺”。

  隨著地形改造提升問題的解決,建設者們又精心選擇引進新植物,力求不僅要恢復生態,更要美觀有趣。在牛崗山上,園林建設者們以小葉榕、香樟、秋楓等常綠喬木為大基底,將大葉榕、麻楝、無患子、烏桕等樹種科學地種植在其中,又在綠化樹種外穿插種植了荔枝、蓮霧、香泡等果樹,令公園的顏色更加多彩;在環湖區域,則以水生植物和疏林草地為主,讓遊客可最大限度地與自然親密接觸。

  2017年5月,公園正式開放,昔日的村民也從中轉房遷回了故土的新房,從牛崗山附近的“潭橋村”村民變成了“潭橋佳園”小區的居民。他們驚喜地發現,記憶中的泉水、小河和湖泊還在,而且更加清澈;公園引進的黑天鵝在雨花溪湖上悠閒自得地滑行,綠頭鴨撲棱著翅膀在岸邊青翠的菖蒲間打鬧,烏龜和紅鯉魚在一汪碧水中爭相冒出腦袋,姿態可愛、叫人歡喜;湖邊2萬多平方米的草坪延伸到起伏的山坡上,吸引著男女老少們前來放風箏、野餐、搭帳篷、彈琴唱歌。“曾經離開故土,大家百般不捨,現在回來看到牛崗山舊貌換新顏,大家都開心極了。”王春琳告訴記者,如今包括潭橋村在內的四個老村都已回遷到公園附近。大家搬進了小高層,而牛崗山公園成了居民們每日休閒的絕佳去處。

  “今非昔比,生活越來越好”

  “城市海綿”的設計理念是牛崗山公園的一大亮點。公園建築採用綠色屋頂,雨落屋頂後,或匯入水管流入高位花池,或流入專門的雨水收集、儲存設施。在鋪磚廣場、道路等主要産流源頭,設有植草溝、雨水花園、下凹綠地等設施,並通過管道順接,引導雨水最終匯入中央水體雨花溪湖。雨花溪湖處在山坡下低窪的大草坪中間,具有良好的調蓄功能,可最大限度地消納雨水。“如果發生強降雨,我們允許中央水體擴大並淹沒鳳坂一支河的兩岸和雨花溪湖週邊的草坪。最終綠地可以像海綿一樣,逐漸容納吸收積水,使其緩緩滲入地下。”王文奎介紹,“預計雨澇天氣發生時,附近橋段河道水位可降低0.2米至0.36米,有利於城市內澇問題得到緩解。”

福州牛崗山:昔日廢料堆積地 今日“網紅”生態園

  7月29日晚,牛崗山公園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的人們。新華社發(王任遠 攝)

  牛崗山公園也是運動愛好者的天堂。公園裏舖了起伏的紅色塑膠步道,踩踏感柔軟有彈性,兩側山林間隱藏的廣播還播放著舒緩的輕音樂。在公園的山腳下,數個紅藍相間的塑膠籃球場和兩個七人制足球場坐落林間。一到夜晚,球場燈火通明,下班、放學的年輕人們約在球場“開戰”。人們在場上吶喊、流汗,白天上學工作的疲憊一掃而空。運動累了,到場邊的自動售貨機買幾瓶冷飲,莫過於炎炎夏日最滿足的瞬間。

  在牛崗山附近,兩所幼兒園、一所小學和一所初中已經落成,一所高中與省兒童醫院在建。陳小珠13歲的孫子就在附近的福州三中晉安校區唸書,每天步行十三分鐘就可以到學校。每年暑期,附近的中小學學生還會組團來“網紅公園”拍畢業照,為公園帶來了青春洋溢的氣息。生活上,離牛崗山約1.3公里的泰禾城市廣場是如今福州市最大的單體綜合體,已成為最熱門的城市商圈之一,極大方便和豐富了居民們的生活。

  未來,牛崗山公園與南面的鶴林公園和即將動建的晉安湖公園連成一片,共同構成總面積近2000畝的“晉安公園”,成為城市中央綠軸,並由鳳坂一支河有機串聯。附近的居民們戲稱,晉安公園就是未來福州的“紐約中央公園”。如今的牛崗山公園週邊,高樓林立、商業繁華,早已不是當年的閉塞村莊;一到夜晚,華燈初上,城市的霓虹倒映在雨花溪湖的湖面上,泛起粼粼波光。眼前的一切早已超出了陳小珠、王春琳們的想像。她們也更加相信,未來的生態將越來越美,生活會越來越好。(記者 王任遠 福州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