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向著高顏值高素質振翅高飛
2020-08-28 09:55:2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1980年,國務院批准設立廈門經濟特區。40年來,廈門在改革開放的征程中破冰探路、奮勇爭先 向著高顏值高素質振翅高飛

廈門:向著高顏值高素質振翅高飛

  繁忙的廈門港東渡港區 本報記者 施辰靜 攝

  從1980年10月7日,國務院批准在廈門禾山鎮的湖裏劃定2.5平方公里的土地設立廈門經濟特區,到1985年批准把經濟特區範圍擴大到廈門全島和鼓浪嶼全島,再到2010年批准擴大到全市,廈門經濟特區在40年的改革開放大潮中,已從地處海防前線的小城,成長為高顏值高素質的現代化都市。

  廈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的首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發地和實踐地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開放型經濟的基礎、條件和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新時代的新常態考驗著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魄力和勇氣。廈門以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改革前行的行動綱領,扶搖擊水,迎難而上,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征程上爭先領航,向現代化國際化都市的發展目標振翅高飛。

  敢為人先 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年,廈門市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9%,增幅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6%,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5%,實現品質效益同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響下,廈門經濟運行呈現持續回穩、穩中向好的態勢。

  這一成績來之不易。步入新世紀第二個十年,世界經濟形勢發生深刻變化,我國沿海城市的外向型經濟面臨新挑戰,尤其是土地資源稀缺、重工業基礎薄弱的廈門,如何刀刃向內、突破瓶頸?

  改革,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廈門抓住制度機制創新的“牛鼻子”,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在有基礎、有條件的領域推出30項首創性、先行性改革,不斷釋放活力與紅利。

  為了進一步給企業鬆綁減負,廈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開展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推動“證照分離”全覆蓋,實現98%的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先在全國推出“多規合一”改革,形成全域空間一張藍圖,工程建設項目不再“跑斷腿”,從立項到辦理産權登記審批由246個工作日壓縮到40個工作日,提交的申請材料從373項減少到76項,審批管理體系“廈門藍本”向全國推廣。

  大刀闊斧的改革,讓廈門營商環境迅速提升。2015年廈門率先在全國啟動一流營商環境建設以來,營商環境從相當於全球經濟體第61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25位,位列國家發改委營商環境評價第一梯隊。

  城市空間資源有限,就要向科技創新謀未來,向高新技術要效益。廈門瞄準創新驅動,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片區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核心載體,著力突破一批阻礙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補足創新創業鏈條短板,提升區域創新體系能級,進入全國首個積體電路保稅研發試點,獲評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生物醫藥、新材料入選國家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培育工程。

  在此基礎上,廈門把招商作為贏得未來的戰略之舉,明確行政區、自貿試驗區、火炬高新區和重大片區的責任主體,創新打造全鏈條全週期立體化招商工作新機制,有力推動招大引強。近一年來,累計生成對接招商項目3199個,預計總投資達1.4萬億元,其中世界500強項目197個、中國500強項目174個。

  步入深水區的改革,對更高水準的開放也提出全新要求。廈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推進互聯互通、經貿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四大核心樞紐建設,打造“一帶”和“一路”無縫對接的陸海樞紐城市。近三年,廈門引進“海絲”沿線國家投資項目超過200個,“走出去”項目97個。

  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廈門通過轉換動能推動高品質發展,成功在有限空間裏激活了無限動能。以核心城區思明區為例,這片面積僅佔全市近5%的行政區,經濟總量佔全市的1/3,財政總收入常年雄踞全省各縣區市之首。這與轄區內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科技含量密不可分。目前,思明區擁有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的“三高”企業665家,較去年增加103家,增長18.3%,總數佔全市近三成。

  兼濟普惠 共享改革開放成果

  在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廈門始終不忘實現共同富裕的初心,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大力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讓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的成果普惠於民,創造“有品質的GDP”。

  2010年經濟特區擴大到全市之後,廈門大力貫徹落實“提升本島、跨島發展”戰略部署,島外集美、海滄、翔安、同安各區迅速崛起,環東海域新城、馬鑾灣新城等新城建設如火如荼,重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不斷完善,島內外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得到了根本性的解決。2018年,廈門市常住人口達411萬人,島外人口總量達206.4萬人,比重達50.2%,首次超過島內。

  在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的基礎上,廈門大力推動民生事業發展,目前已經實現城鄉一體醫療保險全覆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城鄉全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標準全市統一,並率先建立覆蓋全體市民、分層次保障的住房保障體系,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領域齊頭並進,民眾幸福指數顯著提高。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198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工作時提出治理筼筜湖的“依法治湖、截污處理、清淤築岸、搞活水體、美化環境”20字方針以來,廈門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堅持陸海統籌河海共治,構建天地一體、上下協同、信息共享的環境監測網絡,成功修復筼筜湖、五緣灣、海滄灣、環東海域等水域水體。2019年,廈門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2.98,與黃山市並列全國第四名。

  民生福祉最直觀的數據,是老百姓錢袋子鼓了起來。2010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53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0033元。2019年,廈門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870元,比上年增長9.7%,明顯高於GDP增速7.9%,提前實現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不僅僅是市民,廈門以開放的胸懷,讓越來越多的人在這裡實現人生的夢想。廈門外來務工人員有一個暖心的稱謂——“新廈門人”。他們不僅可以享受積分落戶和子女積分入學政策,2014年起還被納入住房保障範圍。

  全民攜手 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特區之特,不僅體現在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等看得見的數據上,社會文明程度、治理水準和民眾素質的提升同樣是重要指標。經濟特區的發展給民眾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讓廈門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擁有了深厚的民意基礎,“高顏值高素質”體現在城市的方方面面。

  廈門城美,人心更美。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是廈門市民最引以為豪的榮譽之一。在斑馬線前停車等候行人通過,已成為廈門街頭的常態;廈門島內生活垃圾分類達標小區達1072個,佔島內小區總數的76.4%……

  不斷增強的共同家園意識,讓政府治理、社會調解、居民自治的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在廈門變成現實。作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廈門以廣泛發動群眾參與為基本方法,探索社區治理新途徑,創造更多的平臺,引導民眾廣泛參與公益服務。先後榮獲“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城市”“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等稱號。

  許多外地遊客第一次來廈門,都對路面上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印象深刻。據統計,2019年廈門市註冊志願者超過70萬人,志願組織近4000個,已發佈志願服務項目超過2.1萬個,累計記錄志願服務時間超過586萬小時,涵蓋了環保、救援、社區服務、教育、文明督導等各個方面。廈門還為全市實名註冊志願者統一購買保險,免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2016年,“莫蘭蒂”颱風重創廈門。災後重建過程中,不僅全市近50萬名註冊志願者、3000多支志願服務隊匯聚成鷺島“志願紅”,成為活躍在救災和災後重建現場的亮麗風景,許多市民也積極加入,連不少老外也走上街頭。

  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一名美國人發來一封郵件,為廈門市民加油鼓勁。他就是廈門大學外籍教授潘維廉。潘維廉在廈門任教超過30年,不僅自稱是廈門人,還寫了十幾本著作向國外推薦廈門和福建。“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開放、包容、不斷創新發展的廈門,愛上廈門這座城市。”潘維廉説。

  過去40年,廈門的發展是我國改革開放所走過歷程的一個縮影。在新時代,廈門正進一步推進“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吹響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以更加昂揚的姿態,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