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今後每年增加保障資金820萬 廈門出臺新政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20-09-08 09:03:35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蔡櫻柳)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可單獨享受低保;救助家庭中有失能老人、嬰幼兒等特殊對象需要照護的,可免除核算一名實際照護人非固定就業收入……深化“愛心濟困”行動,廈門困難群眾保障工作又有新舉措。

  昨日,廈門市民政局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新修訂並於9月1日起施行的《廈門市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辦法》和《廈門市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辦法》。

  據悉,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有低保對象6629戶、10692人,特困人員1631人,低收入家庭722戶、1939人。預計今年增加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資金約280萬元,往後每年增加約820萬元。

  新政策統一規範了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貧困家庭四類困難群眾認定條件、認定標準和保障內容。統一衡量困難群眾家庭經濟狀況,將家庭收入、財産分別劃分為三檔,並按照保障標準就高原則認定困難群眾類型。

  新政策排除“在申請時已在本市以外地區居住一年以上的、親友資助建房的、個體工商戶的、家庭成員有出國工作的、法定義務人或低收入家庭成員擁有普通機動車的”等不予認定的情形。

  增加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為可以單獨享受低保的對象;調整低收入家庭金融資産標準,由低保月標準48倍修改為72倍。

  作為法定義務人的重度殘疾人、70周歲以上老年人,其本人年收入放寬到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新政策將“幫扶補助和撫慰捐助款物,老年人自給自足種植勞動所得,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收入不超過最低工資部分,全日制學生勤工儉學所得,困難群眾首次就業第一年所取得的收入”等增加為不計入家庭收入內容。

  扣減的就業成本在原有最低工資標準的30%基礎上,按就高不重復原則增加可按勞動(就業)收入的30%扣除。

  救助家庭中有失能老人、嬰幼兒等特殊對象需要照護的,可免除核算一名實際照護人非固定就業收入。

  新政策還下放受理審核權限,落實“就近辦,馬上辦”,由居(村)民委員會受理,街道辦事處(鎮人民政府)審核確認。

  完善社會救助服務平臺,實行線上線下同步申請審批。簡化申請材料,申請只需提供社會救助家庭申請書、誠信申報承諾授權書和身份證或戶口簿等身份證明材料,凡是可以通過核對平臺核查、入戶調查核實、個人有效證照等途徑取證的,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