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電帶動 百姓腰包鼓起來
2020-09-13 21:5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這個村真美”、“規劃地真好”......9月10日,寧德核電“村企合作助力脫貧攻堅”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寧德福鼎市硤門畬族鄉柏洋村,採訪團成員見到一排排規劃整齊的鋼筋混凝土房時紛紛發出感慨。本次主題活動由寧德市政府新聞辦組織。

  從寧德核電基地出發,驅車10分鐘就可以來到距離5公里外的柏洋村。在寧德核電的帶動下,這個村又是怎樣脫穎而出,成為當地人口中的“致富村”呢?

  “不敢想像,以前的柏洋村房屋由亂石、木頭、青瓦構成,建在山腳下,就害怕颱風來臨。”柏洋村駐村書記劉端斌拿出老舊村貌圖片説道。儼然,如今的柏洋村可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隨著新村一期、二期相繼投用,讓擁有11.5平方公里,下轄4個自然村,782戶3050人的柏洋村村民住得更好了。

  “能加快柏洋村變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寧德核電項目落地,村黨委緊緊抓住了機遇,跟上了時代的發展。”劉端斌説道。

    寧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電帶動 百姓腰包鼓起來

  柏洋村全景 供圖 柏洋村村委會

  從“單槍匹馬”到“三管齊發”

  柏洋村位於福鼎市硤門畬族鄉西北部,過去很貧困,村民最主要的經濟收入以單一的農産品為主。劉端斌表示,當地人僅靠種植茶葉、楊梅、甌柑、四季柚等農作物為主,這樣“靠天吃飯”的經濟結構很難讓村民迅速富起來。

  隨著“金娃娃”項目——寧德核電項目落地帶來的發展效應,如今,柏洋村規劃建設了500畝的柏洋工業小區,先後引進8家企業落戶于中,並投入生産。數據顯示,2019年,全村實現規上工業産值24億元。

  工業小區的建設,讓1300多人在家門口實現了轉崗就業,83戶成了工商個體戶、專業戶和民營企業主,100多戶村民入股企業分紅,每年增加村民收入700萬元,實現了農民變工人、變商人、變股東的“三大轉變”。

  除了增加工業收入方面外,還有服務業。“村裏為寧德核電提供了物業、租賃等服務也成為了村民經濟收入的一大來源。”劉端斌説,其中,村財收入最大的來源就是圍繞著核電進行的服務。

  數據顯示,2018年全村實現社會生産總值23.5億元,村集體經濟收入600萬元,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6830元,先後被授予“全國小康建設明星村”、“全國美麗鄉村示範點”等多個榮譽稱號。

  從單一農業的“單槍匹馬”到農業、工業、服務業“三管齊發”齊頭並進,柏洋村打造出了一條特色農村産業鏈,走出了一條特色農村致富路。

    寧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電帶動 百姓腰包鼓起來

    柏洋村舊貌  供圖 柏洋村村委會

  抓住寧德核電落地機遇脫貧致富

  柏洋村以前不通車,村裏出行靠步行。“2012年7月以前,硤門鄉須繞道到太姥山鎮才能上高速,影響了鄉里的經濟發展。”柏洋村黨委書記王周齊説道。 

  為了助力當地經濟發展,核電項目在建設應急道路時,選擇在沈海高速開設了柏洋互通口,並且建設一條公路直連跨海大橋通往核電基地。而這也成為附近企業、村落聯通核電基地、外界的交通紐帶,解決了交通上的發展制約,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柏洋村抓住了機遇,不僅僅主動配合國家基礎建設,還主動承接建設的一些配套項目建設。“柏洋至集鎮的距離由原來的5公里縮短成了2公里,這大大節省了時間成本。”王周齊表示,這也為柏洋村的經濟發展、招商引資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礎,近年來,柏洋村堅持“山海並進,工業富村”的發展思路,以産業扶貧為核心,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實現村富帶民富。

  隨著寧德核電項目的落地,柏洋村再次抓住機遇,主動做好寧德核電的配合生活服務工作。該村現有人口5000余人,其中外地人口占了2000多個。僅寧德核電公司每年支付給村裏的房租租金就達2000多萬元。

  王周齊表示,柏洋村著力抓好特色農業、産村相融、項目帶動、扶貧攻堅四項重點工作,紮實推進扶貧開發和鄉村振興建設,實現了從後進貧困村到和諧富裕新農村的變化。據悉,2019年柏洋村社會生産總值24億元,村財收入725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6元,同時通過人居環境提升工程,提升新農村建設品位,讓村民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據王周齊介紹,七年前,為了給村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王周齊説,柏洋村先後自籌資金6000萬元,建了柏洋小學、幼兒園、村活動場所等基礎設施,還完成通村光路硬化、新村路燈改造、柏洋二期造福工程搬遷、24小時農村自助銀行等項目建設。可容納5000多人的文化廣場于2015年投入使用,村民們現在每晚都聚集在這裡跳舞、乘涼。

  柏洋村生態環境更加宜居,村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當地的幹部説,以前的柏洋村是貧困村,如今可謂説是寧德的第一富裕村。如今,在鄉村振興這條路上,柏洋村越走越寬。

寧德柏洋村的致富路:“金娃娃”核電帶動 百姓腰包鼓起來

  柏洋村現貌 供圖 柏洋村村委會

  核電公司吸引返鄉就業潮

  “下一步,柏洋村將轉型發展第三産業,專門為周邊核電站、工業區提供服務。”王周齊説,這些年,許多村民在家門口實現轉崗就業,有的成為個體工商戶、專業戶和民營企業主,有的成為企業股東。“柏洋村部分村民靠著租房和開飯店等工作,月收入可達3萬多元。”

  路通了,環境變美了,再加上寧德核電項目帶來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了回鄉就業。

  張力元就是其中的一個大學生。2017年畢業的她第一份工作就選擇在寧德核電。畢業電氣工程專業的她,目前在核電從事綜合理論初級教員工作。

  “我的工作內容就是培訓在核電入職的新員工。”張力元説,自己已經連續做了3年這份工作,因為自己熱愛這份工作。與此同時,自己也很願意為寧德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很多朋友都很羨慕我,既可以回鄉又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張力元欣喜道,未來,她已經規劃了一條清晰的職業道路。

  截至目前,寧德核電落實當地人員就業崗位400多個。此外,寧德核電主要的合作夥伴企業使用福鼎籍員工比例為51.44%,佔比最高的公司佔比數已經超過90%,進一步帶動了當地百姓的就業。(文 顏學輝 王興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