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國網福建電力:電亮光明小康路
2020-10-24 19:0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入秋,南平市浦城縣水北街鎮水尾村海拔600米的金山上,沉甸甸的“白露仔”挂滿枝頭。錐栗種植戶吳夥民在山間種植了60多畝錐栗樹,這是他種植錐栗的第4年。據悉,“白露仔”是浦城本地錐栗品種,今年對於他來説,又將是一個豐收年。

  水尾村是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掛鉤幫扶的貧困村之一,2017年水尾村實現脫貧“摘帽”,2018年全村18戶41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如今,全村錐栗種植達到5000多畝,年産量20多萬公斤。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近年來,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發揮電網企業優勢,持續提升貧困地區電網支撐能力,強化扶貧項目電力保障和優質服務,掛鉤幫扶貧困村,助力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光伏扶貧  “陽光存摺”惠民增收

  10月15日,龍岩市上杭縣蛟洋鎮坪上村國網陽光扶貧光伏電站,一塊塊光伏面板沿著村中心縱向排列,在藍天碧樹的映襯下熠熠生輝。

  “這些光伏面板就是我們的‘陽光存摺’,讓我們的日子更有盼頭。”坪上村黨支部書記王作培對前來開展志願服務的國網上杭縣供電公司員工説。

  2019年,國網福建電力投資98萬元在坪上村建設光伏電站,幫助該村實現精準脫貧、長效脫貧。該電站總面積為1080平方米,裝機容量為178千瓦,年發電量約22.28萬千瓦時,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收入約9萬元。

  “借光”脫貧,屋頂成了“聚寶盆”。對於坪上村的村民來説,光伏電站為他們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希望。

  光伏扶貧工程是國務院扶貧辦實施的“十大精準扶貧工程”之一。國網福建電力將光伏扶貧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光伏電站同步接網、電量全額消納、收益及時支付的“陽光扶貧直通車”工程。截至2019年年底,福建全省有1137個貧困村3100戶接入分佈式光伏,每年可以從光伏發電中,獲得約6000萬元穩定收入,形成“造血扶貧”重要實踐。

  改造升級電網 為鄉村發展添動力

  龍岩長汀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區域之一。“黑廚房、土灶臺,一日三餐不離柴。”這曾是長汀縣農家廚房的真實寫照。水土流失問題曾一度困擾著這片紅土地。

  在長汀水土流失治理中,10年來,國網福建電力投資15.6億元,加快電網建設,推廣以電代柴,徹底改變了當地伐木燒飯的習慣。現在的長汀,已經從過去貧瘠的“火焰山”,變成了林木茂盛的“花果山”。

  國網福建電力在扶貧工作中注重精準發揮電網先導作用。2019年,該公司投資72億元,提前完成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惠及農村人口超過430萬。今年,該公司將投資53億元改造升級農村電網,進一步提高“兩率一戶”水準,戶均配變容量將在已達小康用電標準基礎上再提升,著力解決23個原省級貧困縣用電“卡脖子”等問題,縮小城鄉用電差距,為鄉村産業發展提供充足電力保障,為鄉村振興增添強勁動力。

  駐村幫扶  照亮鄉村振興路

  10月14日一早,在三明市明溪縣夏坊鄉苧畬村,駐村第一書記黃金富就忙活開了。他要去查看村裏養蜂場蜂蜜的銷售情況,還要幫助村民抓緊秋收……

  三明明溪縣苧畬村,是福建省重點扶貧村,全村93戶、406人,其中貧困戶9戶、貧困人口39人。2017年12月,國網福建電力選派黨員骨幹黃金富,擔任第一書記,經過兩年努力,該村所有貧困戶全部成功脫貧。

  黃金富是國網福建電力派出的駐村第一書記之一。2017年12月以來,根據地方要求,該公司先後選派了12名懂扶貧、作風硬的黨員幹部任駐村第一書記,每人任期三年。

  福建省將樂縣安仁鄉石富村,三年前還是當地有名的“空巢村”、“貧困村”。今年,該村被中共福建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辦公室推薦為“省級鄉村振興實績突出村”。石富村變化的背後,離不開一個人,他就是國網福建電力選派的駐村扶貧幹部、石富村第一書記——胡斌。

  兩年多的時間,在以胡斌為主心骨的村“兩委”幹部努力下,一項項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的增收脫貧措施“落地”“開花”,2018年12月,石富村實現脫貧摘帽。(文 李晶晶 林麗平 陳舒平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