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當福州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到城區最美村落梁厝打卡去
2020-10-26 09:26:58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當福州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到城區最美村落梁厝打卡去

市民遊客徜徉在花海中。記者 池遠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吳暉

  位於三江口的梁厝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大片波斯菊花開正盛,連日來,“雙休日到梁厝打卡去”的邀約在朋友圈持續升溫。24日適逢週六,天公給力,天空澄碧如洗,如此美好的秋日怎能辜負!到梁厝親近古厝、徜徉花海,成了眾多市民週末出遊的熱門選擇。

  花海映古厝 秋日勝春朝

  白色、粉色、紅色、紫色……五彩繽紛的波斯菊花海在“福州藍”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奪目,清風吹拂過處,波斯菊搖曳生姿,既像是婀娜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又像是調皮的姑娘在竊竊私語,為散落于街區的一處處古厝平添了無窮活力,城區最美村落果然名不虛傳。

  記者注意到,每片花海各具風采,有的呈現螺旋形的迷宮圖案,有的規整有序,但不論如何波斯菊花海以怎樣的形式“翻飛”,都讓人們看到了古厝邂逅花海、秋日勝春朝的美麗模樣。

  37處古厝已完成不同程度修繕

  “梁氏宗祠在花海掩映下特別有韻味,我要在這拍照”“給我在這也來一張”,當日記者在採訪中,遇上了不少前來打卡的市民,已完成主體修繕的省級文保單位梁氏宗祠成了人們打卡的熱點。

  梁氏宗祠是梁厝特色歷史文化街區37處古建築中唯一的省級文保單位,始建於宋隆興元年(1163年),理學宗師朱熹曾在此講學。因年久失修,局部墻面抹灰空鼓、脫落,部分墻體出現坍塌、開裂等問題,修繕刻不容緩。

  在市委市政府啟動的新一輪古厝保護提升行動中,梁氏宗祠被列入了行動重點項目名錄,負責項目保護修繕的相關負責人周先生告訴記者:“在掌握充分歷史依據及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前提下,我們在修繕中整治了影響宗祠歷史風貌的後期改建,還原了主體建築和院落原有的空間格局和外觀式樣,並最大程度地延續了歷史真實性和完整性。”

  梁厝自古文風昌盛,名人輩出,保存了眾多歷史文化遺存,現保存有37處古厝,歷經300多天的全力攻堅,如今已完成19處文保單位主體修繕,4處歷史建築外立面修繕,14處風貌建築已基本完成修繕,其中一處風貌建築正進行內部細木構件施工,梁厝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一期)綻放新顏。

當福州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到城區最美村落梁厝打卡去

遊客在花海小徑拍照留念。記者 池遠 攝

  梁厝特色歷史文化展館將與大家見面

  活化利用是古厝保護的有效途徑之一。記者在採訪中看到,梁厝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目前被活化利用並對外開放的古厝有5處,包括了書屋、花藝屋等。

  街區的業態也日益豐富。據介紹,梁厝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將引入供銷社模式,展銷福州各縣(市)區的名優土特産品,如閩侯青紅酒、閩清粉乾等,並將引入老行當,如衣服鎖邊、農耕器具展銷等,讓人們找回兒時的記憶。

  始建於清雍正年間的得輝梁公家廟已完成主體修繕,將被活化利用為梁厝特色歷史文化展館,以文字、圖片、實物、多媒體等形式,展示梁厝的概況、歷史沿革、耕讀文化、歷史名人和梁厝古建特色,展館力爭年底與大家見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