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2020-10-27 10:02:45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在松岩村,漫山茶樹鬱鬱青青。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東南網10月26日訊(本網記者 )初到安溪西坪松岩村,正是秋茶飄香的時節。

  沿著綿延起伏的山路盤旋而上,成片茶樹如綠屏般映入眼簾,千年古村落松岩被群山環抱其中,空靈靜謐。雲霧飄渺間,一簇簇沾滿露珠的茶樹矗立菡萏山的梯田上,清新的空氣夾帶沁人的芬芳撲鼻而來,一幅茶鄉水墨畫渾然天成。

  閩南人愛茶,喜喝功夫茶,尤愛安溪鐵觀音。作為鐵觀音發源地,松岩蘊含著源遠流長的茶文化,棵棵茶樹在這片土地上孕育出上佳茶葉,片片茶葉在沉浮間飄香千年。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松岩村茶樹成片,空氣清新。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千年茶鄉的茶源傳説

  在松岩,最值一品的是鐵觀音,最值一走的便是山上的茶源古道。在泥濘的黃土與佈滿青苔的石階上穿插行走,遠處隱約傳來雞鳴狗吠之聲,與近處的潺潺流水合奏出一曲茶鄉獨有的山歌,吟誦著數百年茶源古道的悠悠傳説。

  “鐵色皴皮帶老霜,含英咀美入詩腸。”安溪人對茶的鑽研與開發已有千年曆史,鐵觀音讓安溪香茗文化名揚四海,魏蔭發現鐵觀音之説世代相傳。自茶源古道蜿蜒而下,行至路盡,清亮的水流聲入耳,幾塊山石間,一座臥坐石像進入視線,老者揚眉奮髯,笑臉盈盈,這便是魏蔭發現鐵觀音之地。

  據傳清雍正元年,家住松岩的魏蔭偶然于夢中得觀音提醒,依據聖龜指引,在打石坑一深潭旁的石崖上發現一株茶樹。魏蔭將其移至自家天井的鐵鼎中種植繁育,並分送給鄉親們種植。此茶香氣清高,回韻無限,因茶樹是“觀音所賜”,茶葉外形如鐵,又是種于鐵鼎之中,因而得名“鐵觀音”。至今,松岩的茶農仍有“每天三杯清茶敬觀音”的習俗。

  比起帶著點神奇色彩的傳説,適合茶樹生長的自然環境才是松岩得天獨厚的優勢。這個坐落于菡萏山北麓的村落,海拔高達1265米,高山流水,雲霧繚繞,土層深厚,濕度適宜,提供了茶樹茁壯生長的一方天地。“松岩雨水多、濕度高,給茶樹創造了很好的生長條件。”魏月德是魏蔭鐵觀音第九代傳人,在他看來,初秋的雨水對茶樹而言猶如甘霖。據悉,為減少自然環境對茶園的不利影響,松岩村嚴格規劃、整治侵佔溪流河道的建築,疏浚水體,並將防洪設施建設與農田水利建設結合,進一步完善村莊排水設施建設。

  勤勞樸實的村民十分珍惜松岩村天賜的自然條件,自唐代起,無數茶農擇一隅安居,在一片沃土中開墾出生機,用雙腳走出茶鄉遠揚的名聲。毛蟹、大葉烏龍、小葉烏龍……沿著茶源古道徐徐向前,50余種品種各異的茶樹舒展芬芳,5000余畝茶園成為松岩村的重要經濟來源。歲月更迭,帶來的是不斷研發的茶葉品種,雲霧翻騰,世代村民守候的仍是這一座千年茶村。

  在鬱鬱青青的漫山茶樹中,藏著一座小廟,名為代天府,供奉著當地信仰的五位“王爺”,小小的宮廟內珍藏著一塊清代名臣李光地親筆的“山高月明”牌匾,傳説是李光地品茗之時所寫的。守廟的村民説,村中茶農要外出經營茶業時,往往會來廟中點上幾炷香,以求萬事順遂,生意興旺。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魏蔭是鐵觀音母樹的發現者。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傳統村落的生態新途

  歷經千年歲月更迭,松岩的古厝、古廟、古樹都已沉澱在歷史的長河中,融合成這座山村獨特而深厚的文化,只有一株株飄香的茶樹仍在吐露新芽,這是大自然最深情的饋贈,也是這座古村落振興的“法寶”。

  作為鐵觀音發源地,松岩的烏龍茶制茶技藝和茶葉無性繁殖技術十分成熟且高超,雖然村莊人口不多,但在安溪茶産業的地位卻不容小覷。一批批松岩村人,自小以茶為伴,堅守著鐵觀音傳統的採摘與製作技藝,每逢採摘時節,折取樹上的三葉一芽,經曬青、涼青、搖青、炒青、烘焙等工藝,最終製成一份“七泡有餘香”的鐵觀音。每年村中都會舉辦一場茶王賽,茶農將自家好茶帶來比拼,在決出高下的同時,也推動茶葉品質不斷上升。

  近年來,隨著年輕一代漸漸走出村莊,以嶄新形式傳承茶文化,這座古老茶村也在思考著生態發展的新路途。在保留傳統製作技藝的同時,松岩採用專業合作社模式發展茶業,彌補了因常住人口較少導致的人力不足的問題。

  依據松岩村的規劃,這座古村落將以茶文化和歷史文化資源為基礎,利用深厚的人文底蘊和良好的自然資源,發展鄉村生態旅遊,致力打造成為一座以“茶樹種植特色農業與茶文化休閒體驗遊”為主的生態新村。

  依託完善的茶産業鏈,松岩的鄉村生態旅遊初見成效。位於松岩觀音山下的茶禪寺,生動展示茶與禪融合的魅力,是茶文化旅遊的一個代表性建築。茶禪寺由魏月德倡建,環境肅穆寧靜,群山環繞,雙溪匯聚,寺內建有觀音殿、茶聖殿、茶書館、茶人堂等主體建築。其中,茶聖殿內供奉著神農氏、陸羽、蔡襄、蘇良、魏蔭等“茶祖”,豐富悠久的茶文化在此凝結,並隨著一批批香客傳播出去。

  圍繞鐵觀音發源地的傳統建築觀光、農耕文化體驗、民俗表演中心、非遺博物館、僑鄉文化館等多種文化旅遊項目,資源規劃部門已組織開展村莊規劃編制工作,通過規劃實施,將為這座村莊帶來勃勃生機,讓這幅擁有千年曆史文化底蘊的茶鄉畫卷綻放新的光芒。

  在時代變遷與規劃開發中,松岩的村落底色如同金澄澄的茶湯,值得世人輕啜細品,苦澀過後,必然醇厚回甘。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佇立在松岩村村口的百年楓樹。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觀音、流水……這就是鐵觀音的發源地。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行走在茶源古道上,石階上佈滿青苔,山間彌散著水汽。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在茶樹中,路過魏氏的一座祖祠。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代天府背靠大山,前有流水。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臥坐石像上的老者揚眉奮髯,笑臉盈盈。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魏月德正在茶園中採茶。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鐵觀音發源地現已成為安溪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茶禪寺由魏月德發起建設。東南網記者 林婕 攝

泉州傳統村落之安溪松岩村:千年古道走出香茗傳奇

鳥瞰松岩村,一條生態旅遊線雛形初現。魏月德 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