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加強“智慧法院”建設 全面推行電子訴訟服務
2020-11-09 18:24:5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新聞網11月8日訊 (福州日報記者 李白蕾)記者8日從市人大常委會獲悉,回應代表們提出的依託現代科技提升工作質效的7件建議件,市中級人民法院表示,市法院正在全力加強“智慧法院”建設,全面推行電子訴訟服務等,切實提升司法為民能力。

  年初市人代會上,施華明、李家勝、鄭書鴻、何青華、遊雄峰、陳展弘、吳碧香等代表就信息化建設、人工智能運用、訴訟繳費及退費、送達、電子卷宗管理及移送等方面,向法院提出了意見建議。

  回應代表們的建議,市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設,全面推行網上立案、舉證質證、在線庭審、電子送達等電子訴訟服務,實現審判流程管理網絡化、精細化。他們還充分運用新一代審判管理系統,輔助法官辦案,有效解決同案不同判問題。

  為有的放矢解決立案、送達、繳費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問題,市法院也不斷改進工作。立案方面,努力開拓渠道,實施網絡立案、跨域立案和郵寄立案,並開通移動微法院、福建法院網上訴訟服務中心、福建法院律師服務平臺等網絡平臺,為當事人提供便民立案服務。送達方面,試點施行統一委託福建郵政開展司法送達集約外包服務工作,包括電話通知領取(含跨域領取)、電子、外勤、郵政、留置、委託和公告送達等方式,電子送達由省法院集約電子送達中心集中處理。在訴訟繳費退費方面,市法院通過借鑒兄弟單位做法,以及向上級有關單位反映,促使省法院和省財政廳部署升級全省法院訴訟費管理平臺等方式,簡化辦理手續,縮短辦理時限,提高辦理效率。

  另外,回應代表們提到的促進便捷閱卷問題,市法院全面推行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工作,對在審理階段産生的文件均製作為電子卷宗供當事人查閱。針對公檢法三家電子卷宗無法跨平臺流轉,造成閱卷不便的問題,市法院經積極協調,已開展電子閱卷終端平臺試點工作,今後閱卷將更為簡便、高效、規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