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重點建設一批高水準高職院校、中職學校、專業群
2020-11-17 12:39:02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1月16日訊(本網記者 張立慶)記者從福建省教育廳獲悉,“福建省高水準職業院校和專業建設計劃”日前印發並實施。《方案》提出,圍繞我省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需要,按照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新要求,重點支持建設一批引領改革、對接産業、支撐發展的職業院校和專業群,到2022年,建設10所左右高水準高等職業院校、30所左右高水準中等職業學校和20個左右高水準高職專業群、90個左右高水準中職專業群。

  重點任務提出,提升立德樹人水準。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充分發揮思政課程主渠道作用,推動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專業課程,建立健全“思政課程+課程思政”體系。加強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強化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提升學校治理水準方面,《方案》提出,建立以德技並修、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訓結合、書證融通、畢業生就業品質、“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等為重點的品質評價體系。加強督導評估工作,完善學校內部品質保證體系,擴大行業企業參與評估,實行校級品質年報制度。

  提升産教融合水準方面,《方案》提出,推進校企深度合作,加強與企業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就業創業、隊伍建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合作,實現校企專業共建、課程共擔、教材共編、師資共享、基地共用,形成校企命運共同體。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積極推行“二元制”、現代學徒制,實現校企雙主體育人。學校牽頭或參與組建職業教育集團(聯盟),引領職業教育集團化、聯盟式發展,實現資源共建共享。

  提升專業發展水準方面,《方案》提出,科學合理制定專業發展規劃,建立健全需求導向的專業設置調整機制,形成符合辦學定位、精準對接産業、結構優化清晰的專業佈局。面向區域或行業的重點産業,依託優勢特色專業,建設一批高水準服務産業專業群,發揮專業群的集聚效應和整合功能,促進專業資源共建共享,實現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産業需求側結構要素全方位融合。

  提升課程教學水準方面,對接國家教學標準,規範研製程式,建立公開制度,優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提升科學性、適應性和可操作性。深化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推動“課堂革命”,將課程教學改革推向縱深。對接職業崗位群,參照行業技術標准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範納入教學內容,優化專業課程體系,科學設置專業(技能)課程。校企共同開發課程、專業教材等教學資源。

  提升師資隊伍水準方面,《方案》提出,以“四有”好老師標準打造數量充足、專兼結合、結構合理的高水準教師隊伍。

  提升信息化建設水準方面,《方案》提出,以“信息技術+”升級傳統專業,發展數字經濟催生的新興專業。推進信息技術與教學深度融合,建設數字化教室、智慧課堂和虛擬工廠、虛擬車間等倣真實訓基地,開發融媒體教材等信息化教學資源,形成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與學新格局,促進自主、泛在、個性化學習。開展信息化全員培訓,提升教師和管理人員的信息素養。

  提升對外合作水準,《方案》提出,圍繞服務兩岸融合發展,加強閩臺職業教育深度合作,與台灣優質職業教育機構合作共建二級學院、專業,聯合培養産業人才。圍繞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擴大招收沿線國家學生來閩留學,培養國際化技術技能人才。在沿線國家建設海外職業教育培養培訓基地,面向“走出去”中資企業海外員工和當地員工開展技術技能培訓和學歷職業教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