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賦能“新基建” 省級政務雲2.0助力數字福建新發展
2020-11-27 18:54: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今年3月,中央作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簡稱“新基建”)的戰略部署。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數據中心是基於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核心構建而成的算力基礎設施,對數據存儲、處理和流通起到關鍵性作用,已成為驅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福建省級政務雲平臺承擔著福建政務應用安全平穩和不間斷運行的護航職能,是數字福建信息化建設的數字底座。在新基建時代,省級政務雲平臺的使命將從最初的承載政府信息化建設提升為數字政府運營的總樞紐。

賦能“新基建” 省級政務雲2.0助力數字福建新發展

福建省電子政務雲平臺 供圖 星雲公司

  省級政務雲平臺是由福建省星雲大數據應用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雲公司)承建的。平臺自2015年上線以來,已經穩定運行5年,順利完成了省直機關和事業單位的數據中心遷移整合工作。

  今年3月初,歷時近2個月的嚴格測評之後,福建省網絡與信息安全測評中心為省級電子政務雲平臺打出95.8的高分通過測評,成為省內首家通過等保2.0第三級測評的大型雲平臺,標誌著政務雲平臺整體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再上新臺階,在助力政府部門高效開展應用等保測評的同時,為雲上用戶提供更安全的基礎承載平臺和更堅固的防護能力。

賦能“新基建” 省級政務雲2.0助力數字福建新發展

星雲公司承建的福建省級電子政務雲平臺正式通過等保2.0三級測評 供圖 星雲公司

  早在2018年,星雲公司就組織力量對等保2.0進行標準解讀、研究分析、對比差距,特別針對等保2.0中“雲計算安全”擴展要求進行重點分析,並在歷次的安全擴容建設中補缺補漏,積極展開自查整改和能力提升工作。經過近1年半的建設,依託星雲公司多年的安全經驗積累和實踐,通過結合雲防護系統、安全大數據分析平臺以及政務雲平臺的縱深防禦能力,構建了符合等保2.0的安全防禦和管理體系。

  省級政務雲平臺不斷提升和完善自身服務能力,逐步構建成為政務各領域數字化轉型和升級中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底座”支撐。

  截至2020年10月底,福建省已有248個單位843個項目共計1868個應用系統“上雲”,實現網絡通、應用通、數據通,有效地破除了部門間的“網絡不連通、信息難交換”的技術壁壘。依託省級政務雲平臺,閩政通APP實現超過900便民服務介面的高效對接、從容應對月活躍超過1800萬的用戶訪問;網上辦事大廳應用實現入駐政務服務事項20.8萬項,98%事項具備網上辦理能力;福建省公共信息資源統一開放平臺已開放61939.53萬條數據、707個資源、1363個API。依託政務雲強大算力,充分挖掘數據要素價值,全面深度釋放共享紅利,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關係國計民生的政務應用應運而生,做到持續便民、利民、惠民。

賦能“新基建” 省級政務雲2.0助力數字福建新發展

星雲大數據公司開展省級政務雲業務交流會 供圖 星雲公司

  在今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關鍵時刻,以省級政務雲為支撐的“新基建”為社會穩定運行與政府數字治理髮揮了巨大作用,疫情期間省發改委實施多項信息化保障舉措確保疫情防控工作順利推進,包括上線“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控便民服務平臺”,推出疫情速遞、疫情義診、定點醫院、心理援助等29項便民服務事項,讓公眾第一時間了解疫情防控情況;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避免辦事人員外出和人群聚集;上線“八閩健康碼”實時匯聚公眾健康狀態,方便公眾出門出行和復工就業。而這些舉措得以高效開展,離不開省級政務雲的強有力支撐。

  如果説政務雲1.0時代是以數據集中為核心任務,那麼在政務雲2.0時代則以信息系統互通、數據融合為核心,打造一體化的政府大數據中心。在省級政務雲的1.0時代,完成了滿足承載業務和數據所需的基礎平臺環境、運行管理制度及安全保障體系的構建,為電子政務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綜合決策分析提供了物理集中的便利。

  隨著數據中心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數據在縱向和橫向的大融合需求將會越來越凸顯,在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中,重點強調加快構建新算力基礎設施,統籌佈局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形成“1+10”政務雲平臺服務體系。作為其中的“1”,省級政務雲將迎著挑戰邁入2.0時代,通過構建以容器、微服務等雲原生技術為核心的新一代雲服務架構,形成“穩態”+“敏態”雲服務新模式,為數據的深度融合提供基石支撐,全面輻射交通、教育、環境等各個行業,推動數字福建的建設運營進入新階段。(文 韋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