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一村一特,一樣幸福百樣來
2020-12-01 11:06:49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2月1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林霞 王鳳山 通訊員 林舒玲)從“灰頭土臉”到綠意盎然,平潭綜合實驗區的鄉村顏值之變折射出鄉村振興的美好圖景。

  近年來,立足海島實際,平潭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發展理念,通過改善人居環境、發展鄉村旅遊、培育特色産業等,充分挖掘本地資源,推動農漁産品品牌化、特色化,實現了美麗鄉村建設與文化振興、産業發展同頻共振。

  漁旅一體

  近日,平潭綜合實驗區海壇片區上井村東湖水産養殖場,成排的水槽內培育著鮑魚幼苗,工人一邊調試著水溫,一邊查看鮑魚幼苗生長情況。

  東湖水産養殖場鮑魚年産量達1000萬粒,年利潤達100多萬元。負責人曹而昕説,鮑魚養殖需要大量人工,東湖水産養殖場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此外,由於鮑魚以海菜為食,村裏菜農的收益也因此增加。

  近年來,平潭結合當地實際,科學規劃農村産業佈局,突出差異化發展。根據省級試點村的建設要求,平潭重點創建甘薯、花生、臍橙、水仙花、鮑魚、壇紫菜等平潭農漁特色産品,提高産業集聚效應和産品附加值。

  鄉村要振興,産業是關鍵,而産業要發展,需要有抓手。平潭針對試點示範村開展村莊規劃編制行動,按照一片區一計劃、一村一方案的原則,推進試點示範項目建設。僅今年,策劃生成2020年試點示範項目65個、總投資9698萬元,截至目前,已動工31個,其中19個已完工,累計完成投資3377.759萬元。

  打破傳統觀念,四面環海的平潭跳出漁業,探索“漁旅一體化”發展新模式。

  螃蟹捕撈業是平潭金井片區青觀頂村的傳統産業,當地將民宿開發與發展螃蟹捕撈業相結合,延長産業鏈,爭取效益最大化。

  林熙義看到家鄉發展中的商機,毅然回鄉創業,投入700多萬元,將包括自家老宅在內的石頭厝改造成42間民宿客房,取名為“松海石器部落”。他還與村民合作,從捕撈螃蟹的漁民手中購買新鮮食材。這不僅解決了部分村民的海産品銷路,還為遊客奉上了地道的海鮮大餐。

  三面環海的青觀頂村坐落在平潭將軍山風景區境內,“旅遊+漁業”的發展路子還盤活了村裏的剩餘勞動力,帶動近20戶村民實現增收。

  喚醒土地

  近日,平潭蘇平片區友誼村百香果種植基地,鬱鬱蔥蔥的藤蔓上挂滿了渾圓飽滿的百香果。“下個月就能成熟採摘了,村民們都盼著呢!”友誼村黨支部書記高誠光説。

  去年,台灣規劃師蘇文楨來到友誼村,經過實地調研,策劃引進台灣黃金百香果種植技術。今年春季,村民們在荒地上開墾出10畝土地,種下首批台灣黃金百香果。“保守估計,1畝地年收入可達4萬元至5萬元,村集體收入隨之提升。”高誠光説。

  前些年,友誼村大力開展清潔家園專項行動和綠化行動,先後種植了榕樹、木棉樹等近3000株喬木,非洲茉莉、扶桑等近萬株灌木,2017年先後被評為省級綠化示範村和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

  鄉村迎來美麗蝶變,土地資源隨之被喚醒。蘇文楨還盤算著,等百香果産量穩定後,友誼村還可以繼續借鑒台灣農業經驗,進一步拓展産業鏈。

  近年來,實驗區持續推進81個“綠盈鄉村”建設,在“綠化、綠韻、綠態、綠魂”等方面逐步提升,推進房前屋後綠化、村莊庭院綠化美化,補齊人居環境短板,建設幸福宜居鄉村。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實驗區在鄉村公廁、農村公路等方面投入共計27008.4萬元;在試點示範建設方面,已爭取省級下達資金1789.09萬元,並配套區級鄉村振興試點示範資金1566萬元;截至9月底,平潭在特色現代農業、生態農業、惠農補助、一事一議等項目投入資金超2億元。

  得益於此,平潭農業轉型升級初見成效。如今,平潭已引進台灣珍稀水果種苗6種1.3萬株,落地示範種植40畝,致力於打造台灣高優農業種苗“中轉站”;實施品牌農業戰略,獲批國家地理標誌登記産品1個,綠色食品認證4個,新申請綠色食品認證2個;建立馬鈴薯新品種展示示範片1個,花生新品種展示示範片1個。

  內外兼修

  這段時間,因“上井詩墻”,平潭蘇平片區上井村成為“網紅打卡地”。

  7月初,上井村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台灣團隊合作,打造“井臺文創街”。“希望通過這個項目,提高上井村的知名度,以文創助力鄉村振興。”負責人葉鎧嘉説。

  “井臺文創街”項目還將陸續推出鵝鑾鼻文化館、台灣飲食文化展覽館、台灣手工藝品展覽館等,展出一系列台灣老物件。“村裏文化氛圍越來越濃,遊客越來越多,大家都很自豪。”上井村村民曹而文説。

  近年來,平潭通過整合自然、歷史人文等方面的資源,挖掘、弘揚本土文化,把資源優勢轉化為資産優勢、資本優勢,不斷生成一批新型業態,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

  毗鄰平潭東海仙境旅遊景區的流水鎮東美村就是一個例證。2018年起,該村實施集音樂表演、當代藝術、文化展覽、在地風物、傳統民藝、生態美食、文創零售、健康療愈、夜遊經濟等於一體的鄉村振興再造計劃,成為景村一體化示範樣板區。

  以保護與傳承村莊歷史文化為前提,東美村先後開展場地景觀提升工程、旅遊休閒廣場工程、鄉村道路提升工程、綠化工程等建設,逐步打破靠海吃海的原生態漁業生産方式,由以傳統漁業為主的産業模式向旅遊服務業方向轉變與發展。

  在平潭,“IP體系+産品+服務”的旅遊創新模式,為海島鄉村在地文化注入鮮活生命力。平潭制定《鄉村民宿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完善《平潭鄉村旅遊與民宿發展規劃》(修訂稿),許多漁民轉産轉業,投身民宿業、餐飲業、休閒觀光業等,闖出致富新路。僅今年1—9月,平潭民宿備案數量達151棟,同比增長169%。平潭平原鎮上攀村獲評金牌旅遊村、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流水鎮北港村成功入選省氣象協會和省旅遊協會組織的“清新福建·氣候福地”活動評選名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