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醫療單位抱團“砍價”醫院採購成本下降
2020-12-02 10:12:5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泉州113家醫療單位加盟縣域緊密型醫用耗材採購聯盟,以量換價 抱團“砍價”醫院採購成本下降

  “57家醫療機構一共花了111.9萬元,相比‘砍價聯盟’成立前,半個月裏足足省了162.8萬元。”日前,泉州晉江市醫院設備科副科長呂俊明統計完新一期醫用耗材採購的數據後,興奮地説。

  呂俊明口中的“砍價聯盟”,指的是10月泉州市組建的縣域緊密型醫用耗材採購聯盟。該聯盟由泉州市醫保局主導成立,目前已有113家醫療單位加盟,覆蓋大泉州地區70%以上的醫療機構。聯盟採取“以量換價”的團購模式,有效降低了醫療機構的採購成本。在11月5日組織的集中採購遴選中,一次性注射器、一次性吸氧器、一體式吸氧器等醫用耗材價格繼續下探,甚至觸及廠家底價。

  據介紹,泉州這一縣域緊密型醫用耗材採購聯盟,緣起于醫用防控物資的團購。5月,晉江市醫院牽頭,聯合泉州地區16家公立醫院,成立全省首個鬆散型醫用耗材採購聯盟——泉州市鬆散型醫用耗材採購聯盟,開啟醫用防控物資團購模式。該模式實施以來,醫用單品最高降幅達83.33%,平均降幅56.62%,預計一年可節省資金近2000萬元。

  6月2日,首批醫用耗材集中採購遴選活動在晉江市醫院舉辦,17家醫療機構的需求統一打包,吸引了66家防疫物資供應廠商前來投標。當天共遴選出11种醫用防疫物資,並取得“砍價聯盟”的第一次勝利——醫用N95口罩由單價16元談判到5.4元,醫用防護服從單價95元降到60元,防護面罩更是由市場價12元砍到2元,為全場最高降幅耗材,降幅高達83%。

  “此次醫用耗材帶量採購是晉江市醫院在基層醫療集成改革路上的一次有益嘗試,不僅節省了醫院採購成本,也有效減少了不合理的資金支出。”晉江市醫院院長陳銘表示。

  “這是一次多方共贏的探索。”泉州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認為,廠家集體投標,中標後雖然單只利潤降低,但勝在量大,可通過薄利多銷賺取利潤;醫院則可根據聯盟“砍價”後的價格,與廠家直接簽訂購銷合同,減少了中間環節,有效擠壓了流通領域的水分。

  “從初始的17個成員單位,到現在的24家成員單位、89家加盟單位,共113家單位加入。”陳銘説,聯盟“以量換價”的團購模式一炮打響後,很快吸引了數十家公立醫院陸續加入,隨著“盟友”的不斷增多,特別是重量級盟友,如泉州市第一醫院、泉州市中醫院、泉州市婦幼保健院、泉州市兒童醫院等的加入,讓集採的價格不斷下探,“以防護服來説,目前單價40元,基本已觸及廠家的成本”。

  據介紹,聯盟目前採用輪值的方式,由24個成員單位輪流牽頭組織開展集中採購。據介紹,聯盟首創價格動態調整模式,每半個月根據原材料、市場需求、採購體量等的變化,對採購醫用耗材的價格進行動態調整。(記者 王敏霞 通訊員 李玲玲 謝佩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