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中國海鹽文化之鄉”泉港:年出口日本150多噸“生態海鹽”
2020-12-05 19:2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泉州泉港是“中國海鹽文化之鄉”,當地的山腰鹽場是福建省高端綠色食鹽(載體鹽)生産和出口鹽基地。2020年,山腰鹽場東海工區、西海工區獲得生態海鹽原料鹽基地證書。泉港的生態海鹽已經出口日本近40年,山腰鹽場提供的數據顯示,該鹽場年生産生態海鹽7.5萬噸,出口日本達150多噸。

“中國海鹽文化之鄉”泉港:年出口日本150多噸“生態海鹽”

泉港山腰鹽場獲評生態海鹽原料鹽基地 供圖 泉港區委宣傳部  

  泉港年平均日照時數2212小時,年平均溫度20.3℃,年平均蒸發量2005毫米,有56公里的海岸線,47.68平方公里的淺海灘塗。泉港區域海水含鹽濃度高,加上氣溫高、風力強、蒸發量強的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等得天獨厚的優勢,適合曬制海鹽。

“中國海鹽文化之鄉”泉港:年出口日本150多噸“生態海鹽”

山腰鹽場今仍秉承傳統曬制技藝 供圖 泉港區委宣傳部

  山腰鹽場産鹽歷史可追溯到唐宋間,興盛于清朝乾隆六十年(1795年)以後,至今仍秉承“原生態、純天然、全人工、零添加”的傳統曬制技藝。

  據福建省鹽業公司市場二部副總經理鄭祥偉介紹,山腰鹽場的載體鹽從1981年開始就出口日本。當時日本代表先期到福建考察了幾個産鹽基地,最後選定山腰鹽場。日本派專人到鹽場,和工人同吃同住一個星期。他們對這裡海水的理化指標、微量元素都進行了檢測,發現這裡的曬制海鹽口感回甘,天然低鈉。此外,清華大學分析中心的檢測報告顯示,山腰鹽場的生態鹽還富含人體所需的72種微量元素。

“中國海鹽文化之鄉”泉港:年出口日本150多噸“生態海鹽”

山腰鹽場 供圖 泉港區委宣傳部  

  山腰鹽場宣傳委員邱麗麗説:“出口日本的海鹽,重金屬含量是日方必檢項目,氯化鈉含量、微量元素含量等常規檢測標準都更苛刻,而且日方每年都派人到鹽場回訪。”(文 雷立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