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周寧一中校長張徐生:紮根山區教育 潛心教書育人
2020-12-10 10:52:24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做真教育,要讓校長靜心、教師安心、學生潛心;教師要根植課堂、敬畏課堂,提升課堂品質和個人專業素養;要以大自然為師,認識教育的本質就是生命教育……”近日,莆田八中與周寧一中開展校際交流活動,活動期間,周寧一中校長張徐生以“山城縣中”發展為切入點,詳細介紹了周寧一中的基本狀況和辦學理念,發言引起與會人員的強烈共鳴。

  張徐生是福建省特級教師、福建省教授級正高教師、福建省首批教學名師、福建省數學學科帶頭人,也是福建省“十三五”名校長培養人選、福建省名校長工程首批骨幹校長。自1987年大學畢業回到了家鄉周寧,張徐生就與山區教育結下了不解之緣。

  “作為一個寒門子弟,少時求學的艱辛銘記在心,孩時為師的夢想終成現實,能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深感幸運,所以非常珍惜和熱愛所從事的事業。”張徐生説。

  “熱愛” 不是挂在嘴邊的口號,而是踏石留印的切實行為。從教以來,他長期身兼數職,始終堅持在教學一線,先後兼任年段長、教研組長、中層幹部和校級領導,用心奉獻于每個崗位,以嚴謹的工作態度和出色的工作業績博得師生信任和各界好評。

  課堂教學中,他善於從文化視野和系統高度演繹數學教學,形成了獨特的教學風格和提出“文化數學”的教學主張。如何讓學生感受數學的魅力?為此他苦心積慮,備課中涉足數學史、數學教育哲學等,依託數學文化底蘊,在三尺講臺上,他力圖通過自己的創造性教學活動向學生展示數學的魅力。在評選“最佳教師”民意測驗中,有學生寫道“聽數學課,是一種享受”,學生對他的教學滿意率名列前茅。2014年5月,寧德市教師進修學院面向全市舉辦了張徐生“文化數學”教學主張研討會,他開設的相關公開課與講座引起了較大反響。

  擔任班主任、年段長時,張徐生勇於創新實踐,摸索出的“組長負責制”“班幹輪換制”,以及班級文化建設的經驗被許多班主任效倣。他努力提升德育理論水準,在有關報刊上發表德育論文10余篇,曾為各類教師培訓班開設“班主任的素質修養與工作藝術”等講座幾十場,所倡導的班主任工作理念“是水的輕歌曼舞使鵝卵石趨於完美”在教師中廣為傳播。

  作為學校領導,他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根本任務,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實施德育“十個一”工程。2010年,他到周寧十中任校長後,校風學風大為好轉,教學品質明顯提升,學校獲得廣泛讚譽,並於2012年成功創建“省級達標高中”“市級標準化初中”;2015年,到周寧一中任校長後,一年間完成了新校區後期建設和“福建省一級達標高中”的創建……

  “當老師,就要爭當名師。”這是張徐生的事業信念。潛心教育教學,他取得了豐碩教研成果。這些年,他公開發表CN級教育教學論文30余篇、核心期刊論文4篇;主持完成五項國家級、省級課題研究;在省內外開設學術講座、公開課幾十場;在全國、省級優質課觀摩評比、教學設計大賽中多次獲獎。

  “一枝獨秀不是春。”針對山區不少老師只知教學、不思教研的情況,張徐生組建勞模工作室、名師工作室,吸納優秀教師加盟,促進成員成長,並通過送課(送培)下鄉,在全縣中小學起到引領輻射作用。長期與青年教師結對子幫扶,帶出一大批德育、教學骨幹,倡導實施的“名師工程”“青藍工程”“好老師工程”,培養造就了眾多名優教師。

  “植根于山區教育的貧瘠土壤,提供讓學生回味一生的好教育。”這是張徐生的畢生追求。33年來,當年一同分配回鄉的10位畢業生,如今只有他一人仍堅守在山區教育崗位上,他也曾數次有機會調往福州、廈門等沿海城市工作,但他放棄了一次次機會而選擇留下。勤奮刻苦、兢兢業業,張徐生終成一方名師,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教師”“福建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福建省優秀班主任”等榮譽。

  □ 本報記者 葉陳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