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打造環評審批服務“流水線”
2020-12-23 10:54:2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記者22日獲悉,市生態環境局積極部署貫徹落實企業家大會精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條環評審批服務“流水線”,避免企業“走冤枉路”“花冤枉錢”。

  指導避讓生態保護紅線

  市生態環境局將指導服務貫穿政策宣傳、建設項目選址、排污權指標取得、環評技術單位選擇等環評前期工作環節。

  市生態環境局通過“福建省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臺”、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政務服務窗口、熱線電話等途徑,暢通了諮詢服務渠道,為企業提供環評諮詢;主動服務、提前介入,發現建設項目選址涉及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環境敏感區的,及時指導企業調整選址,避讓生態保護紅線;指導企業快捷、順利取得建設項目所需相關排污權指標。

  市生態環境局定期公開有關環評單位情況。企業可在福建省工程建設項目仲介服務管理平臺採取直接委託、隨機選擇、公開比選等方式選擇環評單位。任何單位、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企業指定環評單位。

  環評單位要遵守明碼標價規定,主動向建設單位告知環評服務內容及收費標準。嚴禁環評單位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

  一個項目一個專班

  市生態環境局已建立掛鉤服務重點項目(企業)的“服務團”機制,實行“一個項目(企業)一個專班”,以座談調研、現場辦公、上門服務等方式每兩個月至少跟蹤服務一次項目(企業),釋政策、送技術、解難題,回應基層訴求關切,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

  市生態環境局還探索“豁免一批、授權一批、優化一批、提升一批”的“四個一批”新舉措。部分輸變電線路工程、智慧消費設備製造項目,可豁免環境影響評價審批。部分對環境影響很小的建設項目,豁免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部分輸變電工程環境影響報告表審批權限等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權限,授權給各縣(市)區生態環境局、高新區生態環境局。

  輻射安全許可證申領、變更、重新申領、延續、補發等輻射安全許可事項,排污許可證核發、延續、變更、補辦、登出等排污許可事項,共計10項行政許可事項,由承諾件優化為即辦件。

  創新監管執法方式

  市生態環境局持續提升監管水準,轉變傳統監管執法方式,針對不同類型項目靈活開展環境監管,增強守法企業的發展恒心和信心,激發企業活力。

  對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長期穩定達標排放,作出“嚴格依照法律法規開展污染防治工作”承諾的企業減少檢查頻次;對一般企業實施“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對有嚴重違法記錄、環境風險高的企業,結合專項執法行動提高抽查比例,實行靶向監管,依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

  對污染物排放量小、環境風險低、生産工藝先進的企業,可按照程式納入監督執法正面清單,減少執法檢查次數或免於現場檢查。(福州晚報記者 何佳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