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發揮“綠”優勢,小康路更寬
2020-12-29 16:00:43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2月2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張輝)28日,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九場)舉行,南平市作專場發佈推介。作為山區、蘇區、老區,南平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立足豐富的生態資源,發揮“綠”的優勢,做出“創”的特色,用綠色擦亮脫貧攻堅底色,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機制創新,打通“兩山”轉換通道

  發佈會上,順昌縣委書記邱建彬分享了“賣碳翁”們的故事。

  順昌森林覆蓋率達80.34%,林地面積250萬畝,生態優勢顯著。如何把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順昌創新推出“一元碳匯”扶貧機制。

  林業碳匯是通過造林、撫育經營等活動,吸收並固定二氧化碳。其間額外增加的碳匯量,經核定後可參與市場交易。“我們依託專業技術團隊精準測算出杉木、馬尾松、闊葉樹、毛竹等樹種的碳匯量,並上線銷售。”邱建彬説,“一元碳匯”項目指向建檔立卡貧困戶與貧困村,面向社會公眾發售,“通過微信掃碼,便可以1元10千克的價格認購碳匯”。過去的一年,“一元碳匯”為全縣90戶貧困戶增收30多萬元。

  好生態如何賣出好價錢?南平持續推進機制創新,全力打通“兩山”轉換通道,不斷拓寬生産産品價值實現途徑。

  生態銀行,是南平綠色創新的另一“代表作”。

  浦城縣蓮塘鎮擁有萬畝良田,人文資源豐富。發佈會上,蓮塘鎮山橋村黨總支書記徐芳忠帶來了生態銀行經驗:整合優化山、水、林、田等分散化資源,創新“政府+公司+加盟商+農戶”模式,實施規模化集約化生産經營。

  蓮塘鎮十里蓮塘田園綜合體應運而生。該項目平整土地3000余畝,建成現代農田區塊,打造大型觀光主題公園,形成春賞千畝油菜花、夏觀百畝荷花、秋看萬畝稻海、冬品鬱金香的景致,年吸引遊客達20萬人次,帶動採摘、餐飲等年增長100余萬元。

  早在2017年,南平便探索建設生態銀行,借鑒商業銀行分散化輸入和集中式輸出的模式,通過整合、優化自然生態資源,導入産業、項目、資金,形成規模化、專業化、産業化運營機制。如今,森林生態銀行、文化生態銀行、建盞生態銀行、茶業生態銀行、農業生態銀行等不同類型的生態銀行在閩北遍地開花。

  品牌賦能,閩北貨成搶手貨

  政和白茶春茶和夏茶茶青價格分別同比增長了85%和50%,直接受益農戶28萬戶,其中貧困戶1.05萬戶,戶均增收1.35萬元。

  浦城大米、建陽橘柚、順昌蘆柑、建甌竹筍等農特産品價格分別增長了150%、80%、66%和36%。

  ……

  原本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閩北貨成了供不應求的搶手貨,南平市委書記袁毅道出了其中的奧妙——品牌強農。

  2017年,南平立足生態稟賦,確定了與綠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綠色農業、旅遊、健康養生、生物、數字信息、先進製造、文化創意等七大綠色産業,高標準編制綠色發展行動綱要、七大産業規劃和配套支持政策。

  生態為本,品牌先行。南平市決定打響“武夷山水”品牌。

  “通過統一品質標準、統一檢驗檢測、統一公用品牌、統一宣傳行銷,讓好産品賣出好價錢。”袁毅説,在打造“武夷山水”品牌過程中,南平探索推廣了“品牌(公司)+集體+基地+農戶”合作模式,在“武夷山水”入圍企業與貧困村(戶)之間建立溢價增值分享機制,將順昌神農菇業、浦城旭禾米業等34傢具有帶動貧困戶增收能力的企業納入消費扶貧目錄,推動帶貧企業和貧困戶農特産品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促進貧困群眾産品變商品、增産變增收。

  經過幾年培育,“武夷山水”影響力逐漸擴大,品牌效應持續釋放。發佈會現場,袁毅援引了建甌市房道鎮西際村貧困竹農的一句“土話”:“我們這裡竹筍個大肉脆,原先沒有打響品牌,價格較低。打品牌給我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家鄉的竹山真的變成金山了。”

  龍頭引領,構建利益聯結機制

  綠色産業,是山區貧困老百姓脫貧致富的法寶。但貧困戶普遍缺資金、技術,這時候,龍頭企業引領顯得至關重要。

  “我們探索開展‘民企帶村’活動。”袁毅説,南平充分發揮企業在資金、技術、人才、管理等方面優勢,將産業有機嵌入鄉村,以工業反哺農業,帶動村集體增財、村民增收,形成了“公司+村辦企業”民企帶村“1+1”模式。

  位於閩江源頭富屯溪上游的光澤縣鸞鳳鄉,在龍頭企業聖農集團帶動下,走上了産業興農之路。

  2018年5月,鸞鳳鄉與聖農集團對接,簽訂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很快,聖農集團與中坊、油溪兩個貧困村,十里鋪村、上屯村、雙門、大羊、黃溪、高源6個困難村集體建立利益聯結機制。

  光澤縣鸞鳳鄉黨委書記白子平説,在聖農集團的支持下,鸞鳳鄉的産業發展之路走上了快車道——投資1300萬元,在中坊村設立扶貧車間,由中坊村承包聖農集團雞腸子加工項目;幫扶十里鋪村成立物流運輸公司,由黃溪、油溪、高源、雙門及大羊村共同組建股份制運輸公司,並通過引進職業經理人、讓村集體企業承接業務、指定高管長效幫扶等方式,鞏固提升幫扶成效;支持十里鋪村成立首家村辦企業。

  如今,鸞鳳鄉又有了新的産業發展構想。“我們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借助聖農集團打造千億産業集群的發展機遇,把全鄉15個村全部融入聖農集團幫帶,實現所有村村集體收入達50萬元以上,100萬元村集體收入村5個以上,並帶動村民和貧困戶穩定增收。”白子平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