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進口冷鏈食品有了“身份證” 消費者掃碼可查詢
2021-01-08 17:53:47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進口冷鏈食品有了“身份證” 消費者掃碼可查詢

廈門進口冷鏈食品有了“身份證” 消費者掃碼可查詢

  消費者掃碼獲取進口牛肉的食品安全追溯相關信息。

廈門進口冷鏈食品有了“身份證” 消費者掃碼可查詢

  市市場監測預警中心大螢幕上,全市進口冷鏈食品的出入庫等數據一目了然。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陳泥 通訊員 焦勇 王顯)“現在方便了,你看,掃一下這個牛肉的二維碼,不但産地有,連核酸報告都看得到。”昨日上午,在廈門沃爾瑪山姆會員店挑選進口牛肉的潘女士在店員指導下,將手機對準冰櫃上張貼的“入廈通行碼”(綠碼),掃碼後立即獲取了這款牛肉的食品安全追溯相關信息。

  廈門是全國十大口岸城市之一,每年進口冷鏈食品約40萬噸,防控疫情由物傳人風險大、任務重。為全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廈門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專門成立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組,全國首創進口冷鏈食品“一碼通行”制度。從2020年12月24日起,我市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一口申報、一碼通行、一網追溯”全鏈條管理,力求做到“來源可追,去向可查”。記者調查發現,目前麥德龍、沃爾瑪山姆會員店等大超市在出售進口冷鏈食品時,已主動亮“碼”銷售,市民只要用手機掃一掃碼,就能查到進口冷鏈食品的源頭數據,知道該批食品是否安全,監管部門也能夠憑此快速掌握貨物流向。

  【現場體驗】

  亮“碼”銷售 一“碼”通行

廈門進口冷鏈食品有了“身份證” 消費者掃碼可查詢

  市場監管人員現場掃碼核查進口冷鏈食品申報信息。

  昨日上午,記者在沃爾瑪山姆會員店超市裏逛了幾圈,看到不少進口冷鏈食品貨架上都已貼上“入廈通行碼”。據超市工作人員介紹,這裡的生鮮食品佔總品類的近40%,而生鮮食品中近一半屬於進口冷鏈食品。目前,超市在售的海鮮、水果、肉類等進口冷鏈食品90%以上已獲取“入廈通行碼”,並按市場監管部門要求做到亮“碼”銷售,讓消費者能清楚查詢到所購的商品在進口、運輸環節的消毒、檢測相關信息,買得更放心。

  記者隨手拿起冰櫃裏一盒名稱為“澳洲谷飼牛腱芯”的商品,用手機掃一掃貨櫃上方的“綠碼”之後,手機立即跳轉到“進口冷鏈食品入廈申報平臺”信息管理系統審核頁面,出現了這款牛肉的入境口岸、入境時間、貨物去向、入廈方式、貨櫃號、報關單號,以及商品名稱、生産日期、批次號、原産國等一系列商品信息。同時,還展示了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消毒報告、核酸檢測證明。點開核酸檢測證明報告圖片可以看到,該批次商品檢測日期為2020年12月16日,檢測結果為陰性。

  “按照廈門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關於建立健全進口冷鏈食品全鏈條可追溯一體化管理的公告》要求,從廈門口岸入境、其他口岸轉運入廈以及庫存的進口冷鏈食品,必須全部納入申報管理,經審核獲取進口冷鏈食品‘入廈通行碼’後才能入廈流轉。”廈門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統計,2020年12月24日升級版“進口冷鏈食品入廈申報平臺”信息管理系統上線運行以來,已審核350家企業申報的進口冷鏈食品1927單,賦碼進口冷鏈食品18684噸。春節前,市場監管部門還將加大對進口冷鏈食品一“碼”通行的宣傳推廣和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全市各大商場、超市在經營場所顯著位置公示“入廈通行碼”,供消費者掃碼查詢。

  【後臺監管】

  嚴格審核 全程監控

  一件進口冷鏈食品從上網申報,到被賦予“入廈通行碼”,需要經過哪些環節呢?昨日上午,在廈門市市場監測預警中心,市場監管人員對“進口冷鏈食品入廈申報平臺”進行了演示。據介紹,該平臺可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入廈申報審核、預約入倉、檢測消毒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對企業在平臺上提交的申報信息,由市場監管部門組建的審核專班工作人員除了查驗證照資質以外,還要按照品名和批次,逐一審核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消毒證明、産品核酸檢測證明等材料。

  比如有一批進口冷鏈食品要從上海某港口進入廈門,在即將入廈前24小時,食品進口商就需要將該批進口冷鏈食品的身份證信息通過平臺進行申報,到達廈門後首先要完成核酸檢測和集中消殺,當確定已完成消殺並且核酸檢測沒有問題後,包括海關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報告、消殺證明、批次、重量等信息將全部記錄進入平臺。對通關手續齊全並取得“兩證”的,平臺人工審核通過後,會自動賦予“入廈通行碼”。此後,這批進口冷鏈食品進入廈門超市過程中的所有環節,也通過掃碼進入平臺系統中,其具體去向,監管部門一目了然。

  “有的進貨清單上的批次信息不詳,有的凈重填寫錯誤,有的生産日期和保質期對應不上,這些我們都要當場打電話給貨主,核對信息並退回重新申報。”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申報平臺審核量由日均90單迅速提升至日均300單,逐步解決外地入廈和存量進口冷鏈食品取得“兩證”上市銷售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進口冷鏈食品申報平臺與我市原有的食品安全“一品一碼”追溯監管系統打通,真正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全鏈條可追溯,確保發現問題食品第一時間鎖定流向,第一時間下架封存,第一時間組織流行病學調查。

  在預警中心的大螢幕上,不僅全市進口冷鏈食品的出入庫、物流及銷售實時數據一目了然,通過監控視頻還可以實時查看湖裏區萬翔冷庫、海滄區萬緯冷庫兩個全市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的作業畫面。據了解,我市率先在全省實行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防控,對進入廈門流轉且未檢測消毒的進口冷鏈食品進入集中監管倉,實現每批全檢測、每件全消毒、流向全追溯。2020年11月20日兩個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正式投用運行以來,監管部門通過不斷優化管理流程,將兩個倉的作業檔口提升至11個,日處理能力由最初7櫃提升到23櫃。截至1月6日,兩個集中監管倉已順利進倉進口冷鏈食品596櫃,核酸檢測3729批次,消毒貨物14437噸,出倉進口冷鏈食品12091噸,成功攔截陽性貨物4批次,全部進行無害化處理。

  【市場巡查】

  動態監管 排查風險

  為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傳播風險、阻斷疫情傳播渠道,防止未經檢驗檢疫的冷鏈食品流入市場,市場監管部門還強化動態管理,一方面,全面摸清全市進口冷鏈經營企業底數,採集企業及冷庫的主體、地址、經營狀態等信息,實行逐戶建檔、動態更新;另一方面,督促進口冷鏈食品經營主體落實好檢測、消毒、追溯管理等義務,明確沒有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報告、消毒證明、追溯信息等“四證”齊全的,一律不許上市銷售。

  據了解,2020年11月20日以來,市場監管部門以經營進口冷鏈肉類、水産品和大型生産經營企業的冷庫為重點,組織開展覆蓋進口商、貯存經營者、流通和餐飲企業等主體的監督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10145人次,檢查冷庫5496個次、經營主體3358戶次。檢查中,對未進行主體備案、未及時上傳食品追溯信息、未落實“應檢盡檢、應消盡消”的經營主體,依法嚴肅查處,截至1月6日,共立案31起。同時,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加強部門間合作,配合衛健部門和第三方檢測機構對轄區內中大型餐飲服務單位接觸冷鏈食品的人員和進口冷鏈食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有效排除化解疫情風險隱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