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降溫導致玫瑰減産 近兩個月來鮮花進價一直居高不下
2021-01-08 17:54:12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降溫導致玫瑰減産 近兩個月來鮮花進價一直居高不下

  花店內正在出售的鮮花。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柯笛 實習生 謝琰靈)玫瑰花價格翻倍了,你發現了嗎?近日有市民發現,以往不到400元的99朵玫瑰花束,竟然漲價到近800元。本報記者走訪多家花店了解到,近兩個月來鮮花進價一直居高不下,為何出現這種情況?記者輾轉聯繫到雲南昆明的鮮切花供應商,了解鮮花價格上漲背後的原因。

  【市場】

  鮮花市價居高不下

  “最近進價一直很高,幾個月前花價正常時,進價還不到現在的一半。”1月6日下午,記者來到市民所説的花店,店主正在整理當天中午空運送達的玫瑰,這些花都來自雲南昆明。店主告訴記者,她發現鮮花價格自從去年底大幅上漲後,就一直沒有降過。“進價漲了,加上倉儲、運費、人工等成本,售價也只能跟著上漲。”店主介紹,往日零售價3元一枝的粉玫瑰現在賣到5元,不到10元一束的非洲菊甚至飆升到近30元一束。

  連日來,記者走訪廈門多家花店,據多位商家介紹,玫瑰、康乃馨、洋桔梗等鮮切花的批發進價漲幅較大,往日一扎20枝的戴安娜粉玫瑰進價從20元到40元不等,如今價格漲到60元左右,紅玫瑰中比較常見的卡羅拉玫瑰也從一扎30元左右漲價到近80元。“大約去年11月前後花價就開始出現浮動,上個月中旬就漲到峰值了,至今幾乎沒有回落。”在溪岸路花鳥市場的一家花店內,店員告訴記者,鮮花進價變高,花店成本增長,市售鮮花的價格也就漲了起來。

  【説法】

  都是寒潮惹的禍 産能不足供不應求

  記者通過多方渠道聯繫到雲南昆明的多家鮮切花供應商,對花價居高不下的原因進行分析。

  受寒潮影響,在上個月中旬前後,昆明及周邊地區出現兩次不同程度的降溫。一位供應商告訴記者,鮮花的生長環境對溫度有較高要求。以玫瑰為例,剛長出來的玫瑰處於孕蕾期,不耐寒,降溫會凍掉花頭,直接導致玫瑰減産;花頭大一點的玫瑰抗寒能力也稍強一些,但受低溫影響,生長速度減緩。玫瑰減産與生長週期的突然變長打亂了原有生産計劃,因此自上個月以來,昆明及周邊産區的産能一直較低,難以供應市場的正常需求。

  昆明柏華源花卉貿易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王照蒙告訴記者,玫瑰從種植到第一批剪花需要2個多月時間,花農、基地會在前一年的11月至12月初把舊玫瑰秧清掉,換上新苗,供應節日需求。去年年末,清樁後的生長期正巧趕上突然降溫,鮮花産量沒能跟上。王照蒙介紹,鮮切花價格受市場供需調節,節前大多數花店及中間商開始備貨,需求激增導致“一花難求”,因此市場價格也“水漲船高”起來。“尤其在2020年12月底,接連兩個節日帶來用花高峰,除了節日效應,天氣影響和花農清樁帶來的産能斷層也讓花價越漲越高。”王照蒙發現,“經不完全統計,2020年12月的花價最高點甚至比2019年同期高了83.8%。”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