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黑天鵝"家族"又壯大了 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發佈
2021-01-08 10:14:52來源:廈門網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廈門黑天鵝"家族"又壯大了 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發佈

  1月4日,廈門大學芙蓉湖黑天鵝展翅飛翔。記者唐光峰攝

廈門黑天鵝"家族"又壯大了 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發佈

  1月3日,新出生的小天鵝跟著天鵝媽媽在湖中遛彎。晨報拍客涂惠彬攝

廈門黑天鵝"家族"又壯大了 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發佈

  園博苑的黑天鵝在專心孵蛋。(左圖)記者唐光峰攝

廈門黑天鵝"家族"又壯大了 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發佈

  園博苑三隻養傷的黑天鵝與孔雀共處一室。(右圖)

廈門黑天鵝"家族"又壯大了 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發佈

  黑天鵝落戶在五緣灣濕地公園,市民與黑天鵝親密接觸。(資料圖)潘世建供圖

廈門黑天鵝"家族"又壯大了 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發佈

  1月5日,廈門市委黨校湖面上的黑天鵝。記者劉清華攝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唐光峰)暖冬的廈門生機盎然,大自然中動物們享受著和煦的冬日暖陽。祖籍澳洲的黑天鵝來廈十三載,已經慢慢習慣了廈門的水土,成為名副其實的“廈門鳥”,有了一個“廈門胃”。

  廈門哪些地方有黑天鵝呢?它們是從哪來?記者連續走訪五緣灣濕地公園、園博苑、廈門大學、廈門市委黨校等地,為您勾勒出廈門黑天鵝觀賞地圖。

  瞧!廈大芙蓉湖的黑天鵝又生娃了,還生了“多胞胎”。1月3日,晨報拍客涂惠彬搶先拍到了新出生的小天鵝跟著天鵝媽媽在湖中遛彎的情景,黑天鵝一家給岸邊的人們帶來了樂趣。廈大芙蓉湖黑天鵝飼養員開心地説道:“芙蓉湖黑天鵝一家已是18口。”

  十年前,為迎接廈門大學90週年校慶,6隻黑天鵝由廈門市政府贈送給廈大,從此定居芙蓉湖,開始了與廈園相伴廝守的日子。

  廈門最大的黑天鵝生態園區——五緣灣濕地公園,來自澳洲的黑天鵝最早入住於此。一個月前,五緣灣濕地公園又添了7隻天鵝寶寶,現有黑天鵝83隻。

  據悉,五緣灣濕地公園自2008年從澳大利亞引進黑天鵝以來,已經陸續繁殖了20余窩黑天鵝,公園還特別建立“幼鵝園”,把新出生的小天鵝和大天鵝分開飼養,以便更加精心地照料。

  在園博苑裏生活著約20隻黑天鵝,它們與鴿子、白鵝、綠頭鴨做伴,也是不一樣的意趣。廈門園博苑工作人員于力介紹,它們是由2017年從五緣灣引進的2隻成體3隻幼體繁育而來,目前生活在澳門園和民族風情園。

  在廈門市委黨校的湖泊中,有30多只黑天鵝,有些還是剛出生不久的鵝寶寶呢。您可能沒想到,在廈門杏林一傢俬人企業的湖中,也養著數十隻黑天鵝。

  廈門哪還有黑天鵝,市民可以撥打晨報熱線電話0592-8080000,與大家分享黑天鵝的故事。

  延伸

  黑天鵝為何遠“嫁”廈門?

  説起廈門的黑天鵝,不得不提到一個人,他就是廈門市原副市長潘世建。廈門黑天鵝從澳大利亞遠“嫁”廈門,潘世建當了一回“媒人”。

  近日,廈門市原副市長、廈門市教育基金會理事長潘世建接受晨報記者專訪,講述了他與廈門黑天鵝的別樣情緣。潘世建先從城市建設與生態環境入題,他説:“我們廈門城市建設,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綠化不僅僅要考慮到美觀,更重要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廈門要讓很多鳥類能夠住得下來。我們的理念是要把城市作為一個課堂,能夠展示我們與大自然的和諧共處。”

  潘世建動情回憶道:“當時在澳大利亞看到黑天鵝讓我很吃驚,心想居然還有黑色的天鵝,長得非常可愛。它們不畏懼人,沒有遷徙問題。那時在國內還很少見到黑天鵝,所以在2008年我們就引進了一批黑天鵝落戶五緣灣,它們很習慣五緣灣的環境、氣候、水質、林帶,迅速繁殖。”

  黑天鵝能長居廈門,是緣于對廈門自然環境的熱愛。潘世建説:“我們後來也把黑天鵝引進到廈門大學、市委黨校、集美大學、城市職業學院等院校,讓它們在那裏生活。”

  “廈門與澳大利亞黑天鵝原始居住地相隔遙遠,生存條件也不完全吻合,經過精心呵護,它們也都在廈門生存下來了。 ”現在,潘世建還會經常去五緣灣看黑天鵝。他希望廈門能有更多的黑天鵝“小區”,也希望黑天鵝能更好地融入廈門。(記者唐光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