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今年計劃安排102個城市建設項目 完成投資330億元
2021-01-13 09:11:0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福州今年計劃安排102個城市建設項目 完成投資330億元

  建設中的洪山橋。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越來越美、越來越暢、越來越宜居,是“十三五”期間福州城市建設亮眼的成績單。“十四五”開局之年,福州的城市建設又有新課題。

  12日記者獲悉,市城鄉建設局認真落實《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行動綱要》,聚焦九大專項行動,重點圍繞碧水保衛戰、大學城片區提升、供水一體化、新基建新城建融合發展等關鍵詞發力,今年計劃安排102個城市建設項目,計劃完成投資330億元(增長6.5%),全力打造新時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水色美麗又安全

  【新目標】內河水質更加清澈——污水收集率達70%,生活污水廠進水生化需氧量(BOD)達到90毫克/升。城區大部分河道水質主要指標達地表V類水要求;西湖水質主要指標達地表Ⅳ類水要求。

  排水排澇更加高效——提升水庫防洪庫容,提高區域防澇能力;建設路面行泄通道、增設末端強排設施及改造雨水系統,提高小流域應對短時暴雨的能力。

  【新任務】新建改造污水管網22公里,完成浮村污水廠提標擴容,啟動倉山區污水處理能力擴容工程(5萬噸/日)。完成三江口片區水系、晉安湖、螺洲四支河、義井溪等建設,持續推動義序河等建設。

  配合開展鬥頂、楊廷水庫除險加固及東風排澇站改擴建項目;建設100個路面行泄通道、增設4個末端強排設施,改造3公里雨水系統。

  【新舉措】完善城區污水管網系統,加快排水戶排查建檔;落實河長制,強化巡查檢查和雨水排放口審批監管;強化污染源動態監管;完善考核付費和常態化水質監測機制;持續推進水系治理,加快補齊市政排水設施短板。

  結合高水高排項目施工,進行庫區清淤,增設調蓄閘門,提高生態補水及防洪調蓄能力;通過設備更新換代、增加防汛物資倉庫等,提高排澇站工作效率,保障江北城區排澇順暢;因地制宜實施路面行泄通道及雨水管網改造。

  城鄉暢達又宜居

  【新目標】城區路網更加通達——啟動第四批緩堵硬體建設項目,全年計劃新改擴建道路100公里,六城區路網密度達8.35公里/平方公里。

  供水供氣更有保障——漏損率穩定保持在8%內,飲用水綜合合格率穩定在99%以上,飲用水水質優於國家標準,力爭全國領先;推進天然氣場站和管網工程建設。

  燈光夜景更加璀璨——“補點補線補面”,完善城區主幹道(五一路、五四路)、閩江岸線、橋梁、內河水系、公園等夜景,為夜色經濟發展助力。

  鄉鎮環境更加生態——推進鄉(鎮)生活污水治理,整治既有存量裸房,逐步提升農村建築風貌水準。

  【新任務】推進福泉高速公路連接線拓寬改造、三江口片區路網、江南CBD片區路網等13個項目;推進工業北路延伸線、二環東南段閉合等5個項目,研究啟動連通大學城的金山—工業—國貨快速化改造、洋洽過江通道等項目;推進烏山立交慢行系統改造、地鐵5號線接駁配套等38個項目。

  2021年計劃新建改造供水管網28公里,二次供水設施改造1.5萬戶,推進飛鳳山水廠擴建及深度處理工程;新建和改造燃氣管網55公里,新增管道燃氣用戶5萬戶。

  推動閩江夜遊核心段暗區、五一路五四路、白馬河臺江段、南公園片區、洪塘大橋、洪山橋等6個項目燈光夜景建設。

  新建農村生活污水配套管網100公里,完成裸房整治1萬棟;培訓鎮村幹部和土木工匠1500名。

  【新舉措】強化“主城—濱海”東進南下通道,構建城區往江南CBD片區、三江口片區、濱海新城的沿江向海格局;建設區域快速聯動體系,降低通勤時間和物流成本;提升老城交通品質,結合地塊出讓、地鐵建設等,及時補充配套道路,優化重要交通瓶頸節點。

  加大老舊管網及二次供水設施改造力度,持續推進國家節水型城市創建工作,啟動直飲水試點建設;隨新改擴建道路工程等不斷拓展供氣區域。

  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運行打包統一委託第三方實施,讓生活污水治理專業化、規範化;以農村建築風貌管控為重點開展培訓,儘快建立合格的建管隊伍。

  城市智慧又有序

  【新目標】建築行業更加繁榮——建築業總産值突破5600億元,增加值突破1450億元;全市裝配式建築面積佔新建建築面積27%以上,新增國家示範基地2個以上;推行“評定分離”制度,凈化福州市招投標市場。

  質安管控更加到位——完善監管機制,提高企業違法成本;推廣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定型化管理方案,工程建設過程同步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探索建築工地智慧化監管措施;在地鐵工程試行購買第三方技術服務。

  城市管理更加智慧——力爭建成建設項目全過程管理平臺(一期)、城市體檢信息平臺、排水設施信息化管理平臺、建築能耗監測平臺、城市揚塵監控平臺等5個建設行業信息平臺;加快推動城區水系可視化管理平臺、地下綜合管線平臺等2個信息平臺建設。

  審批服務更加便捷——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建設部門行政審批服務事項“五級十五同”辦理,做到“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辦理建築許可”指標營商環境評估對標排名80位以內。

  【新任務】做大做強龍頭骨幹企業,支持龍頭企業“走出去”;加快推動裝配式建築實施;建立以信用為導向的新型行業監管體制。

  完成“零容忍”問題處罰制度、問題隱患整改情況“回頭看”、建設項目全過程生態保護修復等制度制定;對PM2.5和PM10數值超標項目分級管控;完成地鐵5號線機電系統工程品質安全監督購買技術服務。

  梳理刪減取消部分非必要流程;對同一部門預審、方案審查與許可環節合併;擴大信息共享範圍,避免企業重復提交資料,對高頻事項推行全流程網絡化辦理。

  【新舉措】鼓勵企業增産增效,按産值增速予以分檔財政獎勵;鼓勵福州市建築業企業通過兼併重組、股權置換、混改等方式組建年産值“百億”級的大型企業集團;在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領域的勘察設計招標項目中推廣使用評定分離;實施聯合懲戒機制,聯合發改、自規、交通、水利、人社等部門監管聯動,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市場環境。

  以新城建統籌建設領域信息化工作,打通行業數據壁壘;加快打造良好的建設領域CIM+BIM應用環境;設立福州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專家委員會,提供全過程技術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