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柘榮縣宅中鄉:打造“一村一品”助力鄉村振興
2021-01-13 16:19:56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柘榮縣宅中鄉:打造“一村一品”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p1_s

  西溪來客  陳開秀 攝

  咱這蜜柚富含硒鋅,甘甜可口,已經進入採摘期了,歡迎大家前來採摘。”近日,在柘榮縣宅中鄉西坪村三紅蜜柚果園裏,成片的蜜柚進入採摘期,村黨支部書記葉明景當起了推銷員。據葉明景介紹,去年該果園三紅蜜柚預計産量達100多擔,可以帶動村民戶均增收6000多元。

  近年來,宅中鄉按照“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立足自身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扶持各村集中力量培育特色産業,抓重點、攻難點、強弱項、補短板,重點培育“7+2”特色産業,促進農村經濟快速發展、農業結構優化升級,農民收入也在不斷增加,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穩步前進。

  科學謀劃   繪製産業發展藍圖 

  宅中鄉位於柘榮縣東南部,地處三縣五鄉(鎮)交界處,距城關34公里,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是該縣最邊遠的一個鄉鎮。多年來,村民以傳統農業為主要營生,經濟社會發展一直處於落後狀態。如何在劣勢中逆勢上揚,一直都是宅中鄉黨委政府面對的重大課題。

  “經多方論證,我們認識到,宅中最大的優勢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宅中鄉黨委書記林毓霖説,這幾年,宅中鄉堅持打綠色、有機、生態牌,發展山區特色産業,組織人員深入各村進行調查,廣泛徵求群眾意願,因地制宜指導各村選好産業。結合各村實際,綜合考慮資源特點、區位優勢、産業基礎等因素,找準發展“一村一品”切入點,堅持宜農則農、宜遊則遊原則,發展有競爭力的主導産業、特色産品和綠色生態項目。

  興産業就是興農村,鄉村振興首先要選好發展鄉村産業的引路人。該鄉堅持匯集力量,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積極充分發揮致富帶頭人、産業發展指導員、科技特派員以及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産業引領作用,指導群眾選準産業,最終形成7個特色種植村,2個鄉村旅遊村的發展模式。

  目前,宅中鄉已建成坑坪村2000畝硒鋅農産品基地、赤岩村500畝林藥種植基地、坪坑村300畝林下基地、後垅村1190畝茶葉基地、西坪等村410畝柑橘基地、蔡山村160畝鉤藤基地以及山竹坑村150箱中華蜂養殖基地,還打造宅中村“孝德文化”觀光、長壽酒、長壽茶和長壽筍的孝德産業,以及西坪村“住農家房,吃農家飯,賞古村景”為主題的鄉村旅遊産業。

  配強“領頭羊”   助力脫貧奔小康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在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過程中,基層組織要發揮引領産業發展的重擔。

  47歲的吳文谷是宅中鄉坑坪村村民,2016年,吳文谷因病花光了積蓄,本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被列為精準扶貧戶。

  了解到吳文谷情況後,村委及時將他吸納進鋅硒農業專業合作社,以土地流轉的方式入股,還讓他農閒時在基地務農,月收入達3000多元,一年下來收入近4萬元。

  2017年,吳文谷順利脫貧,如今他不僅還清了欠債,還有了積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吳文谷是種植硒鋅大米的受益者之一。為激發群眾種植硒鋅農産品的內生動力,宅中鄉通過“黨支部+”的方式,建立硒鋅片區兼合式黨支部,由黨員種植能人帶頭,共同發起成立柘榮縣鋅硒農業專業合作社,實現“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

  去年,柘榮縣鋅硒農業專業合作社帶領135戶群眾統一流轉規劃土地,建設種植示範基地,通過電商平臺以及農特産品店等渠道銷售硒鋅大米、硒鋅黃豆等農産品80噸,戶均增收1萬餘元。如今,硒鋅水稻産業妥妥地成了全村人的致富産業。

  農村強不強,要看領頭羊。實現富民強村的目標,必須抓住黨支部書記這個關鍵,這是宅中鄉黨委政府一致的共識。在配強村級組織方面,該鄉通過調查摸底,將符良銓、王偉華等一批有幹勁、懂經營的黨員選進村兩委班子,為他們提供鍛鍊的機會和施展才華的舞臺;在培育村幹部隊伍方面,先後組織村兩委班子到浙江、江西等地學習先進經驗,有效提高村幹部的綜合素質;在激勵上,實施“千分制”考核,對發展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工作好的,實行績效獎勵。

  通過以上措施,宅中鄉各村黨組織帶動示範作用充分發揮,9個村黨支部書記分別成為了硒鋅水稻、茶葉、林藥、林蜂等産業的致富帶頭人,並帶動各村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格局。

  整合資源   強村富民更宜居 

  有了好的産業基礎和優秀的帶頭人隊伍,還必須解決資金瓶頸。為此,宅中鄉堅持一手巧借外力,一手自挖潛力,整合各方面資源,“一村一策”研究集體經濟項目資金。

  近年來,宅中鄉黨委政府積極與相關部門聯繫,陸續爭取到壯大集體經濟試點、鄉村振興、少數民族發展等多項項目資金,同時由鄉財政拿出一定資金,作為發展村集體經濟流動資金,對需要資金的村進行扶持。

  此外,宅中鄉還積極招商引資,通過村企合作的方式拓寬村財增收渠道。2016年,利用後垅村“醉美茶園”的基礎優勢,宅中鄉成功引進福建閩東紅茶業科技有限公司,以農戶與企業簽訂訂單的形式,建立企業和農戶“風險共擔、利益均沾”的機制,通過“企業+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2019年,該村村財收入達10萬多元,村民戶均增收6000多元,一舉甩掉了空殼村和貧困村的帽子。

  2019年,宅中鄉有9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5萬元以上,農民人均增收3000元。

  推動成果惠及於民,是産業發展的目標。如今,宅中鄉各村特色産業都在不斷地發展壯大,將貧困戶納入村集體經濟産業項目,通過産業扶貧,帶動貧困戶每人每年至少增收3000元,切實鞏固脫貧成效。 隨著産業健康持續發展、村集體經濟收入不斷增加,該鄉民生事業也得到良好發展,各村基礎設施和村容村貌逐步得到完善,老百姓實實在在嘗到了富民強村的甜頭。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宅中鄉通過打造“一村一品”産業,通過能人的帶動、政策的及時跟進及産業規模的適時培育,使産業經濟成為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發動機”。

  □ 遊艷 林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