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推進董監事會改革建設 做大做強國有經濟
2021-01-15 10:50:34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李曉平 通訊員 王英毅 許潔凡)隨著廈門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落地實施,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正不斷完善。全市國有企業將實現董事會配齊建強,企業董事會中外部董事在現有基礎上逐步增加;紮實推進監事會改革,將監事會試點進一步擴大到商業類市屬國有企業。深化國企董事會、監事會改革,是我市立足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的積極探索。

  當前,國企改革進入深水區,規範的董事會建設是國企法人治理結構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環,只有抓住這個“牛鼻子”,國企改革才能順利推進。董事會是企業最高戰略決策的“大腦”,與企業發展緊密相連,只有科學的頂層設計和統籌、協同推進實施,才能夠更好地讓國企董事會成為真正的董事會。

  健全我市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核心就是推進規範的董事會建設,優化董事會成員結構,防止出現“內部人控制”。2019年以來,我市積極推行市屬國有企業董事會外部董事試點工作並取得了初步成效,試點企業建立並完善董事會決策、經理層執行、監事會監督的公司法人治理模式,力求通過完善董事會組織結構,健全董事會基本制度,突出發揮外部董事的作用,使董事會的運作更加規範、決策更加科學,國有企業的法人治理水準不斷提高。

  去年,我市出臺了《市屬國有企業外部董事選聘與管理暫行辦法》,對外部董事的選拔、履職、考核等方面進行了規範,建立市場化、專業化外部董事隊伍,選聘了一批專、兼職外部董事,並在翔業、夏商、住宅、海翼、火炬等市屬國企進行擴大試點工作。

  市國資委表示,在開展外部董事試點的同時,將配套做好規範履職行為、強化考核評價與薪酬管理、加強日常管理等機制建設,為全面擴大試點夯實基礎。

  日前,建發集團、國貿控股先後成立新一屆監事會,我市國企監事會改革試點工作全面展開。改革後的監事會將把“科學監督、服務發展”作為監督理念,更加與時俱進,適應新時期新形勢的國企改革發展需要,為我市國有資産監督工作開闢新的局面。

  我市于2019年就開始著手改革完善國企監事會制度,探索構建國有企業監事會新模式。這是我市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完善決策、監督、執行三位一體的國企法人治理架構體系的重要舉措。

  去年我市先後研究出臺了《關於新時期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市屬國有企業國有資産監督工作的意見》《市屬國有企業監事會管理暫行辦法》,明確提出改革完善監事會制度、強化監事會監督約束機制、推進股東監事專業化、構建統一高效的企業內部監督機制。改革後監事會成員(含監事會主席、副主席等3名股東監事)為企業人員身份並向出資人報告工作,與市國資委形成監督合力。市國資委選擇建發集團、國貿控股、象嶼集團等3家“世界500強”市屬國企作為監事會改革試點企業,為我市深化國企改革、完善國企內部監督制衡體系起到示範作用。

  市國資委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我市國有企業監事會改革試點工作。在我市國企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的過程中,監事會將切實肩負起“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重要職責,把監事會監督融入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充分發揮監督服務的增值作用,助力我市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繼續走在全國的前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