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今年"上新"5萬個學位 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48個
2021-01-15 10:04:09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今年"上新"5萬個學位 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48個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佘崢 通訊員 許桂芳 郭嘉欣 章晉旭)開工,開工,還是開工……在2020年最後一週,廈門學校開工的消息此起彼伏,也為2021年廈門教育定了一個基調:建學校增學位。

  2021年,廈門要建多少學校,增加多少學位,學位透露出什麼教育信息……本報聯繫市教育局,為您做解讀。

廈門今年"上新"5萬個學位 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48個

  我市在建中小學幼兒園項目加速建設。(本報記者林銘鴻攝)

  學位補短擴容:四年計劃中 2021年是關鍵年

  今後回看廈門教育,2019年是一個重要節點——2019年6月,廈門市委市政府首次召開全市教育大會,立下四年學位補短擴容的軍令狀:從2019年到2022年,建成210個中小學幼兒園項目,新增20余萬個學位。

  市教育局局長郭獻文説,我們將任務分解細化,2019年增學位數約3.4萬個;去年又新增學位數約4.3萬個。也就是説,到2020年年底,已經完成7.7萬個學位。

  四年學位補短擴容中,2021年是一個關鍵點——郭獻文介紹,今年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項目48個,預計新增學位5萬個,助力我市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戰略。48個項目中,思明區6個,湖裏區2個,集美區7個,海滄區10個,同安區8個,翔安區15個。

  也就是説,今朝要蝶變——完成七成以上補短擴容計劃項目。

廈門今年"上新"5萬個學位 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48個

  ▲廈門二中集美校區效果圖。

  名校跨島發展:島外新校區9月全部投用 還多了兩名“新成員”

  增加學位,量不是唯一追求,擴容提質才是目標,在這方面,名校跨島發展擔負重任。“名校跨島”指的是名校到島外建校區,目的是將優質普通高中教育資源向島外輻射,助力島外大發展。

  近年的名校跨島發展戰略包括廈門一中海滄校區、科技中學翔安校區、雙十中學翔安校區、外國語學校集美校區、廈門實驗小學翔安校區、同安一中濱海校區。

  郭獻文説,今年九月,名校島外新校區將全部投用。其中,廈門一中海滄校區、科技中學翔安校區已經在2018年投用;今年,廈門實驗小學翔安校區、雙十中學翔安校區初中部、廈門外國語學校集美校區和同安一中濱海校區高中部也將建成並投用;雙十中學翔安校區高中部將在2022年建成,不過,今年將提前招生。

  名校跨島發展的陣營在擴大——廈門二中集美校區、廈門六中同安校區已于2020年年底開工建設,預計2023年投用。

  普高學位:去年底到今年底 16所普高陸續開工續建

  2020年的最後幾天,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珍一天要橫跨幾個區,奔赴好幾個工地——趕在2021年到來之際,廈門有7所普高開工建設。

  在同一個時間段開工這麼多普高學校,前所未有。陳珍表示,這是市委市政府順應社會呼聲,盡最大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普高的需求。

  目前,廈門已經普及高中教育——100%中考學生都有書讀,其中57%就讀普高,43%就讀中職,高於教育部規定的普職比大體相當要求。不過,隨著就學洪峰來到高中階段,需要有更多普高學位來保持57%甚至更高普高錄取率。

  市教育局還透露,今年廈門要開工、續建的普高將達16所之多(含去年年底開工的7所),數量之多,是過去沒有的。

  中職學校:兩所學校開始“擴容”總計將新增11000個學位

  隨著高中就學洪峰到來,不僅普高,中職學位也急需擴容。同安職業技術學校擴建項目、翔安職業技術學校新校區項目也趕在2020年年底開工建設。

  這個項目動工,經歷了好幾年的“拉鋸戰”,終於塵埃落定,讓很多職教人感慨萬分。

  市教育局發展規劃處處長張宙認為,兩所中職學校“擴容”,並不只是解決就學洪峰,更重要的是,職業教育直接服務於社會經濟的發展,將為廈門高品質發展提供所需要的技能支撐和人才保障。

  從規模上看,同安職業技術學校擴建後,辦學規模從現有的4200人擴大到9200人;翔安職業技術學校新校區辦學規模6000人,現在這所學校在校生人數是1600人。

  市教育局還透露,今年廈門工商旅遊學校和集美工業學校也計劃擴建。

  “開放提質”行動:兩所優質民辦校 去年底開工建設

  去年年底,兩所現代化國際化優質民辦學校——華東師範大學希平雙語學校和廈門産業人才子弟學校高林校區動工,引人注目。前者由華東師範大學與廈門恒興集團聯合創辦,後者由國貿控股集團旗下的國貿教育投資舉辦,預計明年投用。

  在公辦教育優勢明顯的廈門,這兩所優質民辦校的亮相,讓人浮想聯翩。市教育局説,這是教育部門貫徹全市招商大會和教育大會精神的“産物”,將滿足社會多樣化、選擇性教育需求。一般認為,鼓勵社會力量舉辦教育,不僅能增加教育服務供給,而且能給教育發展帶來新活力。

  應該説,隨著這兩所學校的開建,也意味著廈門教育的“開放提質”行動,進入快車道。

  【幕後】

  創造學校建設“廈門速度”

  年終歲首本來應該能歇一口氣了,不過,最近兩三年,每到這個時候,市教育局發展規劃處的工作人員都會覺得自己更忙——一批學校要趕在新年到來開工。

  這是廈門教育新年的儀式感?張宙説,其實更多的是給新年立下的“flag(目標)”,倒逼自己:開工儀式都舉行了,新年要擼起袖子建學校。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深入推進,廈門成為全國隨遷子女主要流入地之一,加之“全面二孩”、戶籍新政和引才政策相繼落地,學位成為廈門教育的剛需。

  這幾年,廈門教育部門每年都在破新增學位數的記錄,例如從2019年到2022年四年增20多萬個學位,是過去沒有的。有人説,這是在創造“廈門學校建設速度”。

  郭獻文説,廈門學校建設速度單靠教育部門是無法完成的,首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和親自部署指導給我們提供了底氣和信心;其次,2019年全市教育大會明確了未來四年建成學位數。

  他認為,這相當於一種倒逼,“建成學位數”為全市上下形成齊抓共管合力提供了方向和決心。

  張宙以去年年末開工的七所普高為例來説明“廈門學校建設速度”——從啟動到開工,花了8個月時間,在過去,完成這些程式一般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他揭秘説,這是相關部門特事特辦的結果,譬如説,本來要“先後辦”的手續,現在可以“平行辦”,還可以“見縫插針辦”。

  陳珍説,市教育局建立“特事特辦、培訓交流、難題會商、進度約談、問題督辦、專項通報、工作點評、考核激勵”等8項提速增效機制,全力保障補短擴容項目推進。

  教育部門甚至把建設進度搬到手機上——陳珍的手機就可以看到各個在建項目每天的建設進度情況。對於未達計劃進度的項目,系統會發出預警,項目負責人還會被約談。

  陳珍介紹,我們每週有跟蹤項目建設,每月有講評部署推進,每季度還有全市加快推動教育建設項目領導小組聽取項目進展彙報,協調解決項目建設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

  郭獻文説,所有的教育攻堅,成功與否有一個重要衡量標準,那就是民生福祉是否在不斷增加。

廈門今年"上新"5萬個學位 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48個

  ▲華東師範大學希平雙語學校開工。(本報記者林銘鴻攝)

廈門今年"上新"5萬個學位 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48個

  ▲機場片區蔡厝高中項目開工儀式。(市教育局供圖)

  【點擊】

  7+2+1

  亮點項目搶先看

  7所普高

  廈門二中集美校區項目

  位置:灌口中路與軟三縱路交叉口的東南側地塊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94畝

  辦學規模:60班高中3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廈門六中同安校區項目

  位置:同安區城東中路與龍泉路交叉口西側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113畝

  辦學規模:60班高中3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集美區苧溪高中項目

  位置:天水路北側,坂頭村東側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103畝

  辦學規模:60班高中3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海滄區臨港高中項目

  位置:海滄街道馬青路與三都路交叉口西南側,東側為三都路及4#排洪渠,北側為規劃院前北路,西側為規劃院前路,南側為規劃院前中路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99畝

  辦學規模:60班高中3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海滄區鼎美高中項目

  位置:馬鑾灣新城中片區西柯路南側,馬鑾灣西路西側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82畝

  辦學規模:48班高中24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同安二外高中項目

  位置:同安區祥平街道溪聲社區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100畝

  辦學規模:60班高中3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翔安區蔡厝高中項目

  位置:廈門市新機場片區城場路以南、望嶝北路以東、蔡厝東路以北、後浦路以西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100畝

  辦學規模:60班高中3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2所職業技術學校

  同安職業技術學校擴建工程

  位置:同安區五顯鎮文教區,現同安職業技術學校東側,北臨五顯六路、東臨同安東路、南臨五顯七路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137畝

  辦學規模:100個班,提供5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翔安職業技術學校新校區項目

  位置:翔安區內厝鎮,北臨舫陽東二路,南臨西塘路,西臨溪東路,東臨內厝路

  面積:總用地面積約191畝

  辦學規模: 120個班,提供6000個學位

  完工時間:預計2024年9月投入使用

  1個市級中小學生綜合實踐基地

廈門今年"上新"5萬個學位 將建成中小學幼兒園48個

  ▲市中小學生綜合實踐基地二期效果圖。

  廈門市中小學生綜合實踐基地二期

  位置:同安區竹壩新村139號

  面積:總用地面積102畝

  規模:建設每期可容納2400名學生的綜合實踐基地和500人的研學中心

  完工時間:預計2023年9月投入使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